泉源网

贪睡 发怒 多酸 少动是春季养肝四大忌

[ 6952 查看 / 0 回复 ]

文/了悟新斋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人体为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也活跃起来。传统医学认为春气通于肝,天人相应,故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方能预防疾病保健康。
一是不能贪睡。春天里,人们常会出现“春困”,表现为精神不振、困乏嗜睡,可以通过运动来予以消除,绝不能贪睡,因为中医认为“久卧伤气”,久睡会造成新陈代谢迟缓,气血循环不畅,筋骨僵硬、脂肪积聚,吸收与运载氧的功能下降,毒素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遂致体质虚弱,病患滋生。
二是克制情绪。情绪与肝,相互牵制,相互影响。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很重要,有利肝气顺调,心情舒畅。如果情绪急躁,由于肝喜疏恶郁,很容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而有一些患者本身有肝病,如果长时间得不到很好的治疗,那么也会影响到心情,经常觉得不开心,心情抑郁,而心情的郁结又反过来加重肝病病症。所以,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放宽心,保持平常心。即使偶尔生气,也要尽量让气疏通,保持平和心态,这样肝气才会正常调理,否则得肝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三是饮食科学。春季少吃酸味多吃甘淡性温微辛食物,以养肝健脾和胃,抗御外邪对人体侵袭。应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的摄取,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谷豆类的黑米、豆豉、大豆及其制品;禽鱼类的鸽子、鹌鹑、鲫鱼、泥鳅;蔬菜类的芥菜、菠菜、油菜、胡萝卜、春笋;果品类的栗子、红枣、枸杞、菠萝、甘蔗、橄榄等。将这些食品加以科学搭配食用,就能从中摄取丰富的营养,尤其是蔬果中的多种维生素可充分满足肝脏的需求。但值得注意的是禁忌大辛大热及海腥类的食物,不吃过腻过酸及煎炸食品,如,辣椒、羊肉、海虾、肥肉、乌梅等,以免“火”上浇油。
四是加强锻炼。在春季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比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或者是一些室内的体育锻炼,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而且还能强身健体,达到护肝保健目的。
春天护肝食谱:
韭菜猪肝汤:韭菜性温辛香,能助益阳气,配猪肝可补养肝血。适用于肝病、夜盲症、便秘等患者。
鸭血鲫鱼粥:取鸭血100克,鲫鱼100克,白米100克同煮粥服食,可养肝保肝,辅治贫血。
蘑菇炒山药: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还能补肾益精,增强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
茄汁青鱼片:青鱼补肝明目,养胃健脾。适用于久病体虚、神经衰弱、慢性肝炎、慢性肾炎。
蜜糖红茶:红茶叶5克,放保温杯内,以沸水冲泡,加盖焖片刻;调适量蜂蜜、红糖。每日饭前各饮1次,能温中养胃。此茶适用于春天肝气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