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既要自省又要警醒

[ 8135 查看 / 0 回复 ]

隆文





自省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有经历的,只不过每人自省的标准和目的有所不同而已。对神的儿女来说,为了持定信心和爱心,自省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的主耶稣说:“你要省察,恐怕你里头的光或者黑暗了。” (路 11:35) 我们若不常常省察自己,那就可能逐渐退到黑暗的世界中去。因此,自省是抵挡黑暗持守圣洁的重要功课。十八世纪美国佈道家爱德华滋有一段十分感人的话,他说:“立定志愿,在每晚临睡时,省察我在何事上有疏忽,我犯了什么罪,或在何事上自制了;同样,在每周,每月,每年终结时,也必如此省察。”他这样刻苦自省的力量是从何而来呢? 他说:“立定志愿,必不断极其殷勤,极其严格省察我的心灵,以便知道我真爱基督否;好叫我临死的时候,在这方面没有遗恨。"(爱选集, 5-6 页) 主的爱充满了他的心,这爱的力量促使他有这样刻苦己身的志向。我们神的儿女都应经历这种争战的苦,因为无数事实证明,凡是想作个逍遥自在的基督徒的,都要发生严重的倒退甚至随流逝去。但是,绝大多数人都爱轻松愉快地活着,只有少数真诚爱主的人,才能甘心在神面前天天省察自己。这里我们顺便提一下,有人提供了一些信息,能教给人用一种简单的方法变成一个极轻松,极快乐的基督徒,这些教人者就是现今传播异端的假师傅。

这篇交通想着重讨论警醒的事。自省是基督徒极重要的功课,警醒也是极重要的。因为我们基督徒面临的是一场属灵的争战,这争战有内外两面。自省偏重讲到对我们里边肉体的争战,警醒偏重讲到要提防外面仇敌魔鬼的诡计。对我们个人来说,外面争战的得胜和里面争战的得胜是密切相关的。没有人只在里面得胜而外面却是失败的,也没有人只在抵挡魔鬼的试探中得胜而里面都是属肉体的。有人只强调自省而忽视警醒,又有人只强调外面而忽视里面,这两种主张都不符合圣经的教训。

如果认为没有撒但,没有敌基督,没有一场“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 6:12),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警醒呢? 警醒是因为有仇敌,有仇敌就有苦难和逼迫。圣经告诉我们:“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 5: 8)所以警醒就是不要睡觉,要严加防备,要注视仇敌的动静。


你是否相信撒但在到处“寻找可吞吃的人”而我们一定要警醒呢? 还是你认为在科技发达的时代讲与魔鬼争战是可笑的事呢? 让我们看看撒但在现今世界上的主要行径。

谎言是撒但攻击人心灵的主要武器,撒但要用谎言动摇人对神的信靠。对撒但的谎言,不是一眼都能看穿的,因为撒但的谎言可能符合人肉体的情欲。本仁约翰在<<灵界大战>>中有一段描写,说明了撒但如何用谎言欺骗人的情形:“撒但说:‘请你们自己说,属沙代(父 神) 快乐,属我快乐呢? 受拘禁好,得自由好呢? 先前受压力,不敢行动,今日可随便享受世福。而且又无审判定罪等等难为,整天家畅畅快快,爱做什么做什么,爱说什么说什么,爱到那裹就去那裹 ' ……’。”(<<灵界大战>> 16 页) 这本书和他的<<天路历程>>一样,让人认识属灵争战的激烈和严重。现在让我们想一想,我们是否觉得一个敬虔基督徒的生活不够快乐而且“受拘禁”呢? 是我们胜过了撒但“享受世福”的诱惑,还是我们认为“享受世福”本是我们当得的祝福呢? 我们是否相信在基督之外有“自由”呢? 当我们遇到试探的时候,我们要自省,也更要抵挡。面对撒但的试探,我们不应当只沉于自责而忽视撒但的工作,因为在我们痛心自责的时候,还要小心,撒但还会用灰心作毒箭射击信心软弱的人。我们不要灰心,也不惧怕,“要靠着主,依赖祂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弗 6:10), 要敢于抵挡撒但的拭探,要相信“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脱离试探”(彼后 2:9)。

撒但的另一大诡计是让人“因怕死而为奴仆”,(来 2:15)。为什么撒但要用怕死使人降服呢? 因为凡不相信神的真道的人,都必定怕死,或者说,不相信真道的人必不相信死人能够复活,因而必失去永生的指望。如果人确信基督是复活的基督,那么就必相信死人有复活。圣经说:“因为死人若不复活,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里。”(林前 15:16-17) 。圣经还说,人的复活是复活“灵性的身体”,我们注意到,复活的不只是“灵”,也是“身体”,只不过,“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林前 15:53), 因此叫“灵性的身体”。人的复活是借着圣灵,所以圣经说: “然而叫耶稣从死里复活的灵,若住在你们心里,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借着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罗 8:11) 世人不信神,也就不信神的永生之道,当然,就一定被撒但用怕死捆绑着。即使我们主内信心软弱的人,也仍会遇到撒但在生死事上的试探,但是,凡确信神的永生之道的,就能胜过试探,撒但就无计可施了。

在信徒当中,撒但从未停止挑唆信徒离开“忍耐之道”。我们神的儿女在这世界上生活,“如同羊进入狼群”(太 10:16), 凡是敬虔度日的基督徒都要被世人憎恨,都会有苦难和遇见试探。但我们只能从忍耐中得救,因为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我们“要靠着主,倚赖祂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又“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弗 6:1O-12)。忍耐就是不凭血气与属血气的争战,“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我们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 (罗 5:3-5) 。我们神的儿女那荣耀的盼望,必借着忍耐之道才得以成全,忍耐不只是说要为神经受苦难,忍耐更意味着在患难中持守真道,不是短时间的,是要一直持守到我们的主再来的目子。撒但的诡计是让我们离开忍耐之道,不让我们在苦难中有信心有平安喜乐,撒但时常挑起人无理的骄傲,极度的自怜,无法控制的急躁,不可摆脱的焦虑,不合理的惧怕,不能平息的愤怒,无法缓解的不平之心,等等。如果我们被撒但挑动,我们全人会落入撒但及其奴仆的攻击当中,除非我们在神的面前改悔,我们的肉体和情欲将有不可抑制的发泄,以致我们爱主的心冷淡下来,这是极其悲惨的事,我们绝不能让撒但挑起我们的肉体和情欲,绝不能让撒但借着我们的软弱来毁坏我们自己,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我们既要警醒又要自省的原因。忍耐之道就是羔羊之道,遇到撒但的试探时,我们要想想我们的主在世的时候所走过的忍耐之道,我们在苦难中不怕自已失去什么,只怕我们离开了这条通向天国的忍耐之道。

我们再看看撒但的仆役“敌基督”。“敌基督”是撒但诡计的核心部分。敌基督的势力大致可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撒但手下的幽暗世界,这是基督教四周的敌对势力。另一部分敌基督,是撒但收买离道反教的人。使徒约翰说:“如今是末时了。你们曾听见说,那敌基督的要来,现在已经有好些敌基督的出来了。从此我们就知道如今是末时了。他们从我们中间出去,却不是属我们的。若是属我们的,就必仍旧与我们同在。他们出去,显明都不是属我们的。……不认父与子的,这就是敌基督的。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约一 2:18-23)这些人实际是根本不相信主耶稣的人,他们曾在表面上与圣徒同行过,但他们从未接受耶稣基督作他们的救主。今天,有些人说他们追随的是一些属灵伟人,说他们继承了好的传统信仰,我们要从他们所结的果子来分辨他们,要提防从我们中间出去的敌基督。以上两部分敌基督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一部分是没有伪装的,另一部分是伪装了的。这两部分人在世上都积攒了很多的钱,也吸引了很多的人,巴兰式的人物是他们雇用的对象。他们有大量的宣传品,这些宣传品言词讲究,其上有不少主耶稣的名字,但他们是仇视我们主耶稣的。这些敌基督的身上有“敌基督者的灵”(约一 4:3),这倒是我们要格外小心的,因为这种邪灵会借着我们的骄傲,自爱,灰心,愁烦,及病痛,情欲,苦难等等,趁机攻击我们信靠主的心。我们也知道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今天,上述两部分敌基督一直串通起来逼迫圣徒,因此,敌基督也是撒但手下逼迫基督徒的社会势力。

我们只列举了以上这些事例来证明:撒但是确实存在的,并且在到处寻找可吞吃的人,因此我们要警醒。一个警醒的人也一定是按照圣经真理认真自省的人。一个警醒的人也一定是在神面前恒切祷告的人。一个警醒的人也一定是勤奋读经的人,因为他要用真理束腰和配带圣灵的宝剑。一个警醒的人也一定是一个走十字架道路的人,因为他怕自己的脚踏进那罪恶的世界,又怕自己的仇敌 -- 肉体毁坏了自己的心。一个警醒的人也必立志作基督的精兵,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他不随波逐流,不见利忘义,只盼望我们的神我们的主多得荣耀。愿我们在基督里作一个既自省又警醒的人。


来源:                                                                                                                 交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