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基督教信徒的心理特征

[ 8004 查看 / 0 回复 ]

  国家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09-2-20
 
近年来,我国基督教信徒数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基督教徒人数近2000万。  使用EPQ(艾森克个性问卷,检查内外向、神经质、精神质)、DSQ(防御方式问卷,检查不成熟防御机制、成熟防御机制、中间型防御机制),到中年已经接受洗礼并自愿接受调查的基督徒为调查对象。结果发现,基督徒和无宗教信仰者相比,更有同情心,更能很好大法与人相处,更能被周围的人所接受,情绪更趋于平和。其人格近一半属于内向稳定型。大多数基督徒认为基督教信仰使他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研究还显示,基督徒同无宗教信仰者相比,具有较强的宽容、忍让和道德感,更少采用不成熟的心理防御方式。
  (评价:世界有三大宗教,所谓宗教是解释人类死亡的虚拟文化系统,死亡是人类最害怕,又无法解决的问题,因此,许多神经症恐惧的核心是害怕死亡。人如果能够平和心态面对死亡,人大约能够变得从容淡定。基督教等宗教都有组织,这些组织使人有社会归属感,特别是在我国目前社会文化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因为有心态平和,心理归属,其心理特征显得平和积极,这些对人类的心理健康有利,当然也对和谐社会的建设有利。在西方有许多牧师就是心理咨询师,在中国许多出现心理障碍的人去求神拜佛,多少有些心理安慰作用。因此,从实用主义角度出发,宗教信仰多少有些心理咨询作用。)
 

我在此也转贴几个评论:
 
羊咩咩
        因为上帝就是爱,信仰上帝的基督徒都努力遵守上帝的诫命,爱上帝,爱人如己,当一切都以爱的为出口,包括带着爱的眼光看周围的一切,一切都会有很大的不同.....
“我们对基督的爱,不是口头上的一般称呼,而是把自己的爱和基督的爱融合在一起。”  “爱之所在即有神。”  “真实的善,至高的美,爱是最合理、最光明的精神世界。“-----列夫.托尔斯泰
   
新浪网友
        圣经上说,神就是爱。爱能使仇恨化解,使这个冰冷的世界显得温暖。
                               
新浪网友
        我们基督徒之所以能够从容淡定,是因为我们深信自己有永恒的盼望,世界只是暂时的居所!
               
  海龙王     
          我们若与祂相交,我们就因祂的富有不再贫穷,因祂的 能力不再软弱,因祂的圣洁不再污秽,因祂的荣耀不再羞辱。我们为何还不来与主相爱、相交呢?祂等候我们到祂面前来。与主相交和与人相交不同,与人相交,礼尚往来;与主相交,没有损失只有得著。所失掉的就是罪恶、污秽、贫穷、软弱。

               







最后编辑泉水叮咚 最后编辑于 2009-02-23 17:41: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