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感恩之心无价宝

[ 8826 查看 / 0 回复 ]


李潘燕
感恩的人比较快乐;感恩的人美化人缘。

一年四季的变化多么奇妙!漫漫长夏终于过去,凉爽而多彩的秋天脚步近了。树木全都换上了它的金黄或艳红衣袍。橙黄的南瓜也展现它愉快的笑靥,迎接感恩节的来临!

感恩节是个温馨的节日。家人团圆相聚,共享大地的丰盛。不像其他节日令人眼花撩乱、喧嚣的广告满天飞。

对基督徒而言,感恩节更是别具意义。我们为能自由自在地敬拜上帝而感恩;为开国先贤留传下来的属灵遗产感恩;也为住在美国所得的各样祝福感恩。

感恩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对我们全人的生活影响巨大。它不但影响我们身体正常的运作;而且滋润我们的属灵生命,更对我们的情绪有正面的影响,甚至也能祝福我们周遭的人。

圣经多次教导我们要有感恩的心。「要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8)

然而,对某些人而言,感恩节并没有什么可以感恩的。其实他们有许多事应该感恩,但却缺乏感恩的态度。结果,自己徒然失去了许多丰富的祝福。

让我们看看,有哪些原因使一些人无法感恩。

孩童时的经验

从我们出生开始,孩童时代的经验便不断地塑造我们的态度。比如,有些孩子生长在一个不幸的家庭里,父母双方或其中之一有酗酒的问题,或父母离异,或父母只偏爱其中一个孩子,或家人不断地争吵,甚至从小受到身体或精神方面的虐待。生长在这样的家庭里,孩子从小就认为这世界毫无温暖、缺乏爱和滋润。于是他们养成消极的态度。即使好事临到,他们也会忽视或不愿轻信它,因为在他们的经验里,总认为好事绝不会长久。

有些家庭虽有许多值得感恩的事,但父母完全没有表达感恩的心,儿女也就学不会感恩。如果在他们生命中占举足轻重地位的人,没有立下正面的好榜样,孩子就难以学到感恩的态度。

结交的同伴

俗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的习惯和思想的确很容易受同伴的影响。最近在一个小组里,大家彼此分享个人所蒙受的祝福。一位年轻人说:「我最感恩的是今天我还能活著。」他继续解释说:「我成长在一个帮派群聚的环境,周围大部分的同伴都是愤世嫉俗且不服权威的。他们从来不对任何事心存感恩。他们强迫你一定要加入他们的帮派,否则就要你的命。你即使加入了帮派,也有可能被敌对的另一帮派杀害。所以我从未想到自己能活过十八岁。但现在我已活到廿四岁,并且信主重生得救了。」不管他过去的环境多么恶劣,如今他心里深深地感恩,因神已救他脱离了过去那些狐群狗党。

然而,负面的环境或同伴不只限于某些族群。有些人在公司里很有地位;也有些甚至是大学的教职员;或者是每天出现在电视的演员;报章杂志的作家。但他们却抱著消极的态度,对任何环境或事物都百般挑剔、吹毛求疵,以致无法激发人的感恩之心。

身体的状况

一个人是否有感恩的态度常常也受身体状况的影响。我们有一位亲密的友人,经常被头痛的毛病所困扰,他遍访专家以寻找痊愈,但头痛依旧。

许多学生在学校由于有行为或学习上的问题而被嘲笑、施加压力或责难,乃因他们神经方面曾受损伤,或注意力无法集中(过动儿现象)。这些问题和态度也会持续到成年,影响到他们对自己的看法,因此也不容易有感恩的心。

成熟的基督徒像玖妮(轮椅上的画家),身体纵然有极度的残障,却仍能展现出喜乐和感恩的态度,诚属难能可贵。

生命不成熟

无可置疑的,我们最感恩的是,知道上帝救赎了我们。我们的罪得赦免,并知道宝贵的救主与我们同在,绝不离弃我们。但那些不认识主的人又怎样呢?他没有经历到与基督的亲密关系,得着从神赐下的丰盛祝福。有一位女士告诉我:「我一直不懂得感恩,直到我接受了基督为我的救主。」

另一个窃取我们感恩之心的罪魁祸首,就是眼光短浅。因为人的通病是容易从现实的处境来看人生,总是只想到短暂的现今,而无法透视长远的未来。甚至连认真的基督徒也在所难免。

圣经上说:「上帝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我们纵然需要顾及现今,但更需要将我们的眼目和心思定睛在将来死后的结局。

有一首福音诗歌表达了将眼目定睛在将来的信念:

我是客旅,在世寄居者。我的家在遥远的金色岸边。今世我乃为主而活,愿作远方福音使者。如果我们的心思不断地集中在现今的境遇,我们会被今世的混乱、失望和不快乐迷糊了心眼。现今的世界的确没多大意义,但上帝对真诚的信徒所预备的未来,却像铺在天堂街上的黄金一般光明灿烂!没有比这更值得我们感恩的了!

不肯饶恕

有人儿时受苦极深;有人在脆弱的青春期被伤害;也有人被朋友或亲人出卖;更有些人因境遇不顺而愤愤不平。

史密斯在当地教会赫赫有名,但有一次教会为某件事投票征询会众意见,史密斯坚决反对那事,但是他的意见未被采纳。于是他愤而离开教会,而且持续了一年、五年、十年。他永远不能原谅那些投票赞成他认为「不对」之事的人。这事造成教会很大的困扰,更糟的是,闹得那个小小的社区几乎人尽皆知──连孩子们也不例外。


世上有许多人都无法饶恕人,以致感恩的心也失落了。对任何人或事都视为理所当然,不会感激。

培养感恩的心

如果你已认知自己不能感恩的原因,你就有希望可以改变。心态的改变不是一蹴即成的,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细心体会,才能蜕变成为一个会感恩的人。下列是一些可以采取的基本步骤:

1. 改变从省察而来。 除非我们自己认知并承认自己的问题,否则永远不懂得感恩。

2. 找出问题的原因。如果你过去有痛苦的经验,要花一段时间诚实地面对它,并愿意对付自己心中愤懑、伤害和痛苦的情绪。

3. 向可信任的好友倾诉。圣经鼓励我们「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雅5:16)好朋友可以鼓励我们,提供了解和诚实的回应,也可以在感恩方面成为我们的好榜样。一位智者曾说,我们可以将自己的重担交托于主,并与配偶及可信任的好友分享,神可使用亲密的朋友帮助我们治愈内心的创伤。

4. 列出可以感恩的事项。起初也许觉得可感恩的事较少,但必定会逐渐增加。比如为神所赐的生命感谢;为罪得赦免蒙拯救感谢;为好友或亲爱的家人感谢;为你的工作、健康、教育或你的儿女感谢。纵然有些事看来无法令人感恩,但可以肯定必有许多事值得感恩。每天将它记下来,并为此感谢神。当你遭遇逆境甚至经历凶险的事情时,也要感谢神带领你至终渡过,且从中学习到功课而得以成长。也许原本情况会更糟的,但神却为我们开了一条出路。

要经常读圣经,并将圣经的教训应用在生活上。我们愈能以上帝的眼光来看生命中的事物,就愈能生发感恩的心。此外,我们也要学习感谢人。记住,每天至少向一个人表达感谢──你的配偶、同事、银行服务员、商店柜台员。

5. 求助于专业辅导员。
可以向虔诚信主的辅导员倾诉并咨询,让他们帮助你解开心结并解答困扰你的问题,以致能够经历并感激上帝所赐的奇妙恩典。


来源: 使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