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马礼逊入华的划时代意义 温哥华信徒教牧齐探讨

[ 8055 查看 / 0 回复 ]

于嘉豪

今年是马礼逊入华的二百周年。二百年前,神州大地由没有基督徒,发展至今日估计有八千万信徒,神到底动了什么奇妙大工祝福我们中华民族呢?加拿大中国福音会与温哥华短宣训练中心于3月10日,合办了一场主题为「马礼逊入华二百年 - 华宣的挑战」的国、粤语研讨会。

中华历史长河中,基督教曾在唐、元、明、清数度来华,但都一一被逐出国门,又或被中国文化汲收而湮没了。直至1807年马礼逊入华,和其后西方宣教士前仆后继,为了中国人的灵魂得救,献上他们的青春、恩赐、家庭、甚至性命;不少人更死在中国,葬在中国。基督真道才首次在国人的心灵扎根,教会才首次在黄土地上成长,这真道以无比的生命力,胜过一浪接一浪的逼迫。过去六十年国内信徒教会增长之速,令全世界都刮目相看!

研讨会第一位讲员是温哥华浸信会信友堂的洪予健牧师,他与会众一起思想「马礼逊不平凡的一生告诉我们什么」。他强调马礼逊能孤身进入完全陌生的中国,只因他彻底顺服神,他的一生倚靠的是大能的上帝,深爱的是中国人的灵魂。
研讨会接著邀请温哥华《真理报》的总编辑杨爱程博士,就过去二百年基督教如何首次在中国扎根,分享他的心得。基督教在唐、元、明、清曾数度来华,但都彻底湮没了,因为当时的宣教士只走上层路线,只管向皇侯贵族传福音,最后还是被撵出国门。杨博士指出,神不是要中国出一位「康斯坦丁大帝」。

第三位讲员是中国福音会总会长李锦纶牧师,他分享了马礼逊和其后的宣教士给我们留下的,最主要是他们对神的忠贞,愿意付代价和对人的真爱。

最后由蒋祥平牧师回应「如何面对今后华宣的挑战和机会」,他指出华人教会要走出自私,走出内向,和集中焦点,如历史上的伦敦差会和马礼逊一样能够「看准和瞻望」。

研讨会超过一百名教牧、长执和信徒参与,讲员的分享引发了很多有趣的讨论。
研讨会由信道会迦南堂及远东广播非常制作坊联合协办。

来源: 基督时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