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爱的三部曲

[ 7900 查看 / 0 回复 ]

道德

一、爱,请从表达开始 一位来自欧洲的博友星心姐妹为我博客文章博文做评价之后,用“love you !!”做了结束。正是这个词就让我莫名地感动了好久,也因此酝酿了的这篇文章。虽然我知道星心姐妹在和我实践“圣徒相通”这一伟大真理,但我更被这个如此人性的词所温暖。确实,对于我来说,我接受很多来自弟兄姐妹的爱,但是却很少听见这样爱的表达!

中华民族有著优秀的传统文化,其中就包含了含蓄。而正是因为这“含蓄”,使得中国文化缺少一种带有人情味的爱。“爱”在中国人口中,似乎是一个很难说出的字。我们很少听到中国人用“爱”这个字,来表达其内心的感情。英语的“I love you”,在西方世界中是一种非常自然的感情流露。但在中国人中,用中文说“我爱你”却是很少听到的,除了年轻的男女朋友用滥了这个词以外,基本上父母与子女间不常用,朋友间更没有听过。

另外,“爱”这个词在中国常常被政治化了,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表达“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或者“热爱”领袖或某个模范英雄人物,甚至小时候我们常念“我爱北京天安门”。但是很明显,如此表达缺少真情的流露,缺少人情味,与其说是内心感情的表达,不如说是一种政治立场的宣告,所缺少的就是很人性的对个体的生命的爱和尊重。

这种缺乏表达爱的传统文化,加上现代化对传统家庭社会模式的解构,再结合变质了的物质主义。使得现代中国社会冷冷冰冰,人间毫无温暖可言,有人更是大声呼吁“冷漠中国”。

在教会里面也是如此,有时候我们发了很多的爱心,但是由于缺乏适当的表达,使得别人接受爱心,却不感觉温暖。就算有时候有爱的言语表达,也只是很公式的“属灵言语”而缺乏人情味的真诚。

所以,就如圣经中神对于冷漠的以色列民用丰富的感情表达他的爱一样,今天,我们对于这个时代的冷漠文化,也需要公开表达我们的爱。在家庭里表达爱,在教会里面要表达爱,在社会中也要表达爱。当我们对父母、子女、教会的弟兄姐妹说:“我爱你”或是“我关心你”或“我常想念你”或是“上帝给我的最好礼物”的时候,我们就是选择了生命。

确实,因为文化,直接用言语表达我们的爱心不一定容易。可是只要能说出来,就会发现那是令人永难忘怀的祝福。当儿子能够对父亲说“爸爸,我爱你”的时候;当母亲能对女儿说“孩子,我爱你”的时候;当教会的弟兄姐妹们互相说“我爱你”的时候,一片温暖就尽在弥漫。言词的确有创造生命的力量,它能给这个冷漠的社会起到化冰的作用! 所以,实践爱从表达爱开始!

二、爱,请在行动中继续

爱是以表达开始,但是爱只是表达在言语上,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在行动中表达爱。就如神的爱不只是停留在言语上一样,我们需要更要在行动上表达爱。圣经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三16)”。因此,将独生子赐下救赎我们,是神爱的最高行动表达,我们也当如此。圣经也说:“小子们啊,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壹三18)。 在这个讲究成功的时代里,爱也变得非常的功利,人们为金钱而爱,为美色而爱,为名利而爱。于是,爱不再是目的,而成了达到目的的手段。但是基督的爱却是如此超越!什么是爱?爱可以是一个拥抱,爱可以是一朵玫瑰,爱也可以是一笔财富。但是,对于耶稣来说,爱却是舍己和牺牲。耶稣用流血为爱下了定义,耶稣用舍命为爱作了注脚。就如约壹四10 所说:不是我们爱神,而是神爱我们,差遣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赎罪祭,这就是爱了。

今天对于我们这些要效法神的儿女来说,我们对于身边人的爱也应该是舍己的、是牺牲的。爱要求以爱回应,而且如果我们真的爱神,我们就不能不成为一条渠道,借以使神的爱为全世界所知道。

爱的重要性并不在于有多少牺牲,更在于那舍己的情怀。除非在万不得已的时候,舍己的爱并不一定需要牺牲,但是舍己一定要成为爱的精神。只有带著舍己的意义向身边的同学、弟兄姐妹行使爱的行动的时候。那么,即使是最为细节的,一个微笑、一次握手、一句鼓励、一份捐助、或是一个电话、一张卡片、一个拥抱、一份礼物都会是迈向基督爱的步履。

确实,当代中国社会是一个冷漠的社会,冷漠已成为一种现象,一种流行病毒,一种时代的疫症。但是,作为神的儿女,我们不单单有福音使命传递基督的爱,我们也要有文化使命去传递神普世的爱。我们有必要在这个冷漠的社会里面,带著基督的爱,带著舍己的精神,以爱行事。

因此,基督徒应该负起“爱邻舍”的使命,需要带著爱的使命感进入社会,去撒播来自基督的温情,去传递来自基督的爱,去挑战冷漠,去撒播温情。我们应该走出教堂进入社区去关怀关注那些因为犯罪、贫穷、残疾、受伤而被边缘的人,向他们行使“温暖行动”。因为真的,我们的家园、教会、和社会都需要爱和温暖! 所以,实践爱从行动爱中继续!

三.爱,请在传递中完成

爱不单需要表达,爱也要行动,但是还是不够!如果我们能够有意识将爱带到冷漠社会的时候,需要有更多的人行动爱,而这就需要爱的传递。

从救赎的历史里,我们知道神先拣选亚伯拉罕个人,从而拣选了亚伯拉罕家族,又从这个家族里面,分别出雅各以色列,并成为以色列民族,而正是从这民族中,出来一位救赎主,就是耶稣基督,从而在将神的救赎恩典带到全世界。所以以色列民作为先知群体,参与著神伟大的救赎工作,但神的普世之爱并不只在以色列民当中,他的爱会继续延续,并传递给更多的人。在历史上,以色列民成为了这爱的传递者,今天,神的爱传递给了我们。作为基督门徒,我们接受了这份救赎的爱之后,我们也当积极成为一个传递爱的人。




来源: 信望爱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1 13:55:4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