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父母心●伙伴情

[ 8796 查看 / 0 回复 ]

刘亦文
耐性弹性、预防性;压力阻力、助长力。

若非亲身经验,许多人或许难以想像,做为一个现代父母的工作量与忧心的程度绝不亚于开创一番事业。并非每个父母都可既是工程师,或是会计师,同时又是儿童教育专家,或是人际关系高手。但由于现代生活的多样性,与对工作效率的要求,每样事情要做得好,似乎没具专业知识与水准就根本免谈。


然而爱子心切的父母,除了少数幸运者无需为经济忧虑,可以专心照顾子女,大多数都像一根两头烧的蜡烛,天天在忙碌的工作与家庭中奉献出所有的精神与体力。

幸而圣经中有句话足可成为现代父母最大的安慰,同时也是一个应许:「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 33:25) 我们的力量从何而来呢?

如果你知道……

如果你知道:连创造宇宙万物的神也不能幸免儿女的叛逆,你的心头就不会对自己太过苛求了。

如果你知道:当孩子不能明白你的苦心,一再让你失望痛心,他能完全了解你的心情,他更知道该怎么办,并乐意传授你秘诀。

如果你知道:完全的神对不完全的人都还存有美好的指望,从不放弃,我们还有任何藉口放弃吗?

圣经中这样告诉我们:

「以色列年幼的时候我(神)爱他,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先知越发招呼他们,他们越发走开……我原教导以法莲(以色列)行走,用膀臂抱著他们,他们却不知道是我医治他们。我用慈绳爱索牵引他们……把粮食放在他们面前……我的民偏要背道离开我……」

「以法莲哪,我怎能舍弃你?以色列啊我怎能弃绝你?我回心转意,我的怜爱大大发动。我必不发猛烈的怒气……因我是神,并非世人,是你们中间的圣者,我必不在怒中临到你们。」(何11:1-9)

对亲子关系的挫折感,神一点都不陌生,然而因他是神,他的为父之道也就成为我们最好的模范。

管教孩子要有耐性

「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来10:36)

孩子幼小时完全倚靠父母,对父母无条件的接纳与信任,亲子之间水乳交融的关系大概是为人父母最喜乐与满足的一段时间。

儿女日渐成长,在崭新的人生经历中开始构筑自我,但也开始形成与父母不同的想法与行为,亲子之间的摩擦与冲突势所难免。

当孩子考试拿回一个「不及格」的成绩时,中国父母一般的反应不脱一个模式,就是先错愕,再难以相信,然后想怎么处理。因此当务之急就是立即找出「祸首」,做危机处理,这个恶梦越快过去越好。在管教儿女这件事上,父母关心孩子当时的表现多过于孩子学习的至终目标。因此若父母只看成绩(表面的现象),而不看学习的结果,当儿女表现不如父母的期望,特别是个性好强或急躁的父母,很容易就不耐烦,或等不及,要求立竿见影,否则不是对孩子大吼小叫,就是逐渐降低对孩子的期望。

神对他子女的爱是恒久忍耐,因为他看我们如同一件尚未完工的作品(弗2:10),一位有经验的陶匠当然不会对一个还没完成的作品感到失望。「事情的终局,强如事情的起头;存心忍耐的,胜过居心骄傲的。」 (传7)

父母有二个责任,一是引导孩子行在真理的道上,二是当孩子走偏时,用诸般智慧将他们带回正路。两者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与调整,耐心不但会使这个过程变得更加美好,也是达到目标的必然条件。

管教孩子要有弹性

「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还有一丝希望」往往是在压力与困难中可以让自己继续走下去的力量。但许多父母常在儿女管教的事上太容易放弃,觉得已经试了各种方法都没用,不可能了。人有惯性,过去怎么做,这次也就依样画葫芦。因材,因时施教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但父母在管教儿女时却仍常不明究理,只是按当时的情绪反应就做出对儿女的责骂或惩戒。然而没有经过处理的情绪往往会误导对真象的了解,造成下次对类似事件的成见。例如:起先骂完了,心里对儿女有些后悔,想下次应该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当孩子又再犯同样的错误时,本来想不骂的,但看孩子一副叛逆的样子,气又来了,心想「看来这孩子真的是有问题,上次骂他说不定是对的。」不需很久,父母从对儿女有愧疚感就变成合理化自己对儿女的管教方式,结果恶性循环,子女对情绪化的父母失去敬爱与信任,父母也落入对自己对孩子都失去信心的陷阱。

当管教儿女碰到瓶颈时,不需轻言放弃,但必须避免再用同样模式去解决问题,而寻求另一种解决的方法,这也就是所谓的弹性思考能力。弹性思考是在人生遇到困难与挫折时,懂得「山不转,路转」的道理,并且相信人虽有限,神却是全能。即使真的用尽各种方法,仍是不知该怎么办时,仍用信心盼望,等待改变与成长的机会。

我家老三从上小学起就开始有咬手指甲的毛病,我们想尽方法,威胁利诱,帮他改,但怎么改都改不掉,看着十根啃得惨不忍睹的手指头,担心他将来交不到女朋友。最后只有交给神想办法。没想到,他高中毕业交了第一个女朋友,一个月之内咬指甲的习惯就戒了,到现在半年,虽然女朋友已吹了,但咬指甲的习惯也跟著没了。

有弹性的亲子教养风格需要一个心胸开放的父母,包括在遇到困难时愿意虚心地请教一些朋友,前辈,参加一些亲子课程,或在祷告中祈求神赐予智慧。如此不但能激起许多变通的管教方法,为人父母也不难发掘原来自己并不孤单,这条道路上有许多人同行,还可以互相扶持。

管教孩子要有预防性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儿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19:18)预防甚于治疗,等到孩子的行为已无法控制时再想管教,那时为人父母的压力当然难以承受。有句话说地相当中肯,教导孩子可到十岁,之后就只有靠影响的力量。(You train a child until age ten. After that, you only influence them.)


南加大行为科学教授雷恩博士曾做了一项实验,目的在研究幼年的照顾对成年后的影响。他们在非洲模里西斯,挑选了一百多位三到五岁的孩童,提供牛奶,鱼肝油等丰富的营养,常常说故事给他们听,进行户外教学,这样进行了二年。等到他们十一岁时追踪他们注意力的生理反应,如肤电反应及脑波,发现比其他同年龄的孩子明显地好很多。到他们十七岁及廿三岁时,再做比对,发现在反社会行为上大有不同。童年期这两年的特别照顾,使他们在大脑的发育与人际关系上都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注)

在忙碌的生活中,事先花一点时间做预备与计划是最值得的投资。在孩子小的时候,建立他们好的习惯,会省去日后加倍的时间去纠正偏差的行为。

神对他儿女的管教总是三番五次,不厌其烦地差遣先知先将各样法则与因果关系告诉他的儿女,神也告诉我们应效法他如此教导我们的儿女(申6:6~7)。

有一个常见的亲子游戏叫「同步竞走」,就是将亲子各一只腿绑在一起,用三只脚行走,看那对亲子最快走到终点。这种配合的关系需要彼此的默契与相互的调适。一个人稍有改变就会马上给旁边的人带来压力,必须做一些调整。

所有的人一定都会走到终点,但在这个过程中,若两个人都有耐性,有弹性,又懂得预防错误或彼此的冲突,比赛的压力成为一个助力而不是阻力。两人不但能很快达到目的,更重要的是两个人能享受到互相配合,共同努力的伙伴关系,对未来的配合更有信心与期盼。

现代父母或许承担著前所未有的压力与重责大任,但从圣经的应许来看,我们有成长的无限空间,当我们用一颗乐意的心接纳这个角色,虚心地学习,加上还有一位全知全能全在全爱的天父做我们随时的帮助,我们必会为孩子的未来做好最佳的准备,使他们在属于他们的一片天中展翅高飞。

注:洪兰,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等待的投资》,中国时报。[url=http://www.simps.tyc.edu.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36&forum=1]http://www.simps.tyc.edu.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36&forum=1[/url]

重点经文

申 6: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


申 6:7
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2 00:47: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