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什么时候可以当着孩子吵架?

[ 7565 查看 / 0 回复 ]

位朋友不久前与丈夫发生口角,她注意到自己7个月大的孩子的反应,并写下了由此而产生的悔恨情绪。她写道,小家伙其实是在看着我们,他的小脑袋在我俩的面孔之间转来转去。这种情形让我极度不安。


Associated Press
美国女影星伊丽莎白·泰勒与理查德·波顿合作
主演的影片"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


在针对本栏目最近一篇有关解决婚姻中矛盾冲突的文章发表评论时,许多读者就一个重大问题贡献了富有创见的观点,有时读者的观点还会相左。这个问题就是:能在孩子面前跟另一半吵架吗?如果可以,那应该怎么做?

正如我那位朋友的经历所显示的那样,如果说婚姻像个煤矿,那孩子们就有点像预报瓦斯浓度的金丝雀:他们会吸收周围的情绪气氛。还有一位母亲也发贴讲述了与那位朋友相似的经历,她三岁的儿子看到她与丈夫起了点小争执,于是愤怒地朝爸爸跺脚,谴责他“对妈妈不好”。

在评论中,一些读者宣扬“人小耳朵灵”的观点,认为做父母的应该避免在孩子面前吵架。但也有一些人发表评论说,孩子们需要看到有益的争执和解决方式的例子。一位父母离异的成年读者说,我父母几乎从不吵架,结果他们突然一下子就离婚了。我个人认为,让孩子偶尔看到父母争吵也有好处,这样他们就能知道父母婚姻状况是好是坏。

一位婚姻专家说,父母的行为应当取决于孩子的年龄,也取决于一个更严格的标准:两口子吵架的方式是什么样的。华盛顿大学心理学名誉教授高特曼(JohnGottman)建议说,绝对不能让婴儿看到父母争吵。高特曼出版过多本关于婚姻问题的著作,他在《孩子成就三口之家》(And Baby MakesThree)一书中写道,当幼儿感觉到父母发生矛盾时,他们的血压会升高,之后可能要费很大力气才能让他们平静下来。


高特曼说,孩子4-8岁期间,在他们面前起点小争执是没关系的,但一定要当着孩子们的面解决问题,要么亲吻一下对方以示和好,要么向孩子解释你们已经将问题解决掉了。不过,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吵架会让他们产生两方面的担心:认为父母会分手,以及觉得自己是导致父母不和的原因。他们需要父母的保证,说他们能解决分歧,不过要真心实意地说出这话才行。

一项新的研究强调,最重要的是父母在孩子面前吵架的方式,而不是是否争吵。Journalof Child Psychology andPsychiatry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对235个家庭进行研究的结果:如果父母争执方式得当,比如说在争执过程中一起积极解决问题,并一直表现出对彼此的感情,这种情况事实上会有助于孩子的成长。目睹过父母以这种方式争吵的孩子往往情绪更稳定,在社交活动中也更容易适应。相比之下,对父母和老师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如果父母在争吵过程中表现出攻击性或敌意,或是有消极攻击的行为,比如说掉头而去或是对伴侣不理不睬,那么孩子在一年以后往往会出现显著的情绪不稳定迹象,在社交方面也会遇到更多问题。

读者们,在当着孩子们面争吵这个问题上,你们如何决定应不应该争吵以及争吵的时机?你们的矛盾对孩子有什么影响,你有没有找出别的办法帮助孩子渡过这样的时刻?

Sue Shellenbarger

[img]file:///C:/DOCUME%7E1/Jason/LOCALS%7E1/Temp/moz-screenshot.jpg[/img][img]file:///C:/DOCUME%7E1/Jason/LOCALS%7E1/Temp/moz-screenshot-1.jpg[/im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