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喜乐的心是良药”之一

[ 7961 查看 / 0 回复 ]


小草




    “要从自己内心寻找幸福并非易事, 但幸福根本不可能在别处找到”。    -海伦凯勒


    今日美国物质丰富, 多少家庭“溢彩流金”。据《读者文摘》报道,美国人平均家庭居住面积从80年代到90年代约增加40%。房子越买越大,杂物越积越多。然而,富裕的生活却并未给人们带来真正的幸福。 恰恰相反,抑郁症日益成为美国人最大的健康杀手之一。这个曾经只在中年妇女中出现的病症,现今往往纠缠上生命力正旺盛的青少年。


  我在一家高中做心理学家, 常有学生来寻求心理辅导,都声称患有“抑郁症”。很多学生而且已服药多年。“抑郁症”的产生当然有诸多原因,其中也不乏生理因素,但环境的因素常常也占很大的比重。现代人忙忙碌碌,亲子关系疏远,亲人之间沟通的急剧减少,等等,都为“抑郁症”提供了滋生的温床。


    预防“抑郁症”的最佳办法是培养乐观,“阳光化”的思想和人生态度。美国人常爱用“半杯水”来形容人生不同的态度。乐观的人往往看到的是那满的半杯,因此心中常存对生命的感激, 乐观向上,充满喜乐,把失败当作成功的垫脚石。而悲观的人则往往看到空的半杯,把眼光的焦点放在不顺心的事上,常以世界末日的心态来对待人生。


    美国心理学界近年来对健康,乐观心理学开始重视,随之各种研究,试验纷纷出笼。研究表明,乐观的儿童比较健康,不常生病,学习成绩也较好。美国一家保险公司 “Met Life” 用问卷调查销售人员的性格发现,乐观积极的员工一年后能坚持下来的占多数,而消极悲观的员工多不到一年就退出。两种态度在销售业绩方面也展现出极大的差异。另有一个试验让一个人在极焦虑,不愉快的环境里生活了一周,然后把他的血抽出来注射到小白鼠里面去。结果小白鼠很快便得了癌症。


    《圣经》里面也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 (箴言7:22)。生命其实很短暂,要充分地把握每一天,用喜乐,感恩的心去面对我们生命里的一切。《圣经》里面还说:“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 意思是有时我们面临的挑战未必不是化了装的祝福,只要我们坚持用喜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一切,我们不仅仅会自己更自信,成功,健康,同时也会为我们周遭的人,乃至整个社会带来祝福。




来源: 小草专栏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2 20:2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