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喜乐的心是良药”之二

[ 7650 查看 / 0 回复 ]


--父母如何帮孩子建造一颗“喜乐的心”

小草




    乐观积极的态度明显在人的一生中起决定作用。它是身体健康的来源,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是人格成熟与否的试金石,也在情感智商中占很大的份量。美国《时代周刊》1997 年曾有一篇评论情感智商(EQ – Emotional Quotient)的文章。该文章声称,一个人一生“成功”与否, 80% 取决于其情感智商的高低,只有20%取决于其智商。当然,所谓“成功”的定义尚有待定论, 但从这一声称可以引申:乐观积极的态度在我们一生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那么,乐观积极的态度/喜乐的心源于何处呢? 目前在心理学术界里普遍的看法是先天和后天各占一半。而对于基督徒来说,喜乐的源泉则毫无疑问的来自耶和华,因为有了神的无条件的爱,心中便时时怀着感恩于无忧的喜乐。

    既然喜乐的心不仅是良药,而且还对我们的人生会有很深远的影,我们为人父母应如何帮助孩子从小建立“喜乐”的心态呢?教育孩子的方式有很多,在此与大家分享五种:

    第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自从我们成为父母以后,“隐私”这个概念便变成了一个虚幻的现实。  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往往被一双双“小摄像机”录在眼里,记在心里。直到有一天,我们的孩子突然“东施效颦,” 作出我们的一些惯常动作,把我们吓得魂飞魄散时,我们才意识到自己的行动对孩子有多大的影响。

    因此,让你的孩子听见你用正面,积极的态度去评论周围的人和事。如果你的先生不幸吃了超速罚单,他很受打击,让你的孩子听见你如是说:“亲爱的,这也不完全是一件坏事。我们经常开车时会大意,时不时吃一张罚单对我们是一个警醒,相信起码在最近的将来,你我都会小心点开车。说不定这张罚单就帮助我们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  又如,你的孩子组织了一次活动,效果很差,你可以帮助他总结经验,让他看到下次会更好。 

    第二,向你的孩子的负面思想挑战。如果你的孩子抱怨说:“我没有朋友。所有的人都讨厌我。”  你可以这样挑战这一负面的想法:“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我们好像没有朋友,但是你昨天不是刚跟本玩了一整天吗?” 

    第三,帮助你的孩子记下他生活中的喜事。接孩子回家的路上或吃晚饭时,我会让他们告诉我当天在学校发生的三件喜事。刚开始时真是很勉为其难。他们往往绞尽脑汁也想不到那一天有什么好事落到了他们头上。我便提醒他们神在我们生命中的祝福往往咋看起来微不足道,但仔细品味却余味无穷。很多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其实常常是奇迹。例如我们身体中那么多复杂的部位, 随时都有可能出错,但我们却都很健康,无病无痛。 如果今天饭堂有一道可口的菜,最好的朋友来了学校,等等,都是值得感恩的。我儿子有一很“铁”的朋友有一天生病没来上学,下午接他时我看到的不是往日活蹦乱跳的小活泼,而是一个垂头丧气的斗败公鸡。我便利用一机会教会他为朋友不生病的每一天心怀感谢, 并教他向生病的朋友表示关怀(例如,用一张纸做个问候卡)。

    第四,教会孩子多鼓励自己和别人。多鼓励人有什么好处呢?首先,孩子学会多看到别人与自己的正面的行为或性格, 心情自然也就会随之阳光化起来。再者,经过反复练习,孩子会越来越善于看到事物的正面,所谓“抓住别人的闪光的时刻。” (Catch someone being good). 事实是,经过多少验证表明,要改变人的行为,正面的方法比负面的方法要有效的多,所谓“说服了才会听。” 行为再差的人也必会有闪光的地方。 愿神给我们耐心和智慧,去捕捉这些“星星之火”, 好把它们燃成熊熊的光明大火,照亮人们的心。

    爱鼓励人的人会有比较成功的人际关系。再成功的人也常常会有缺乏安全感的时候,包括美国总统在内。因此我们经常都喜欢受到鼓励。 别人的鼓励帮助我们认同自己的成就,给我们勇气继续往前走。

    鼓励人是一种技巧,也需要练习。鼓励人一般可从两个角度出发:一,用正面的形容:“你真是个好心的人。”“你显得很年轻!” 二,为对方的成就作出鼓励:“妈妈,你的菜做得真好!”  “你的字写得真工整!” 

    我们一家经常有专门的“鼓励” 练习。 通常是吃晚饭时。我们每个人轮流对家中其他成员说鼓励的话或为某一件事表示感谢。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的鼓励渐渐自然流畅起来。

    第五, 注意你批评的方式. 心理学有一个概念叫“自我实现的预言”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大概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重复地得到一个信息(特别是孩子) 那她的行为就会逐渐向信息所传递的内容靠拢。例如,如果你常常告诉自己你老了,那么渐渐地你就会老得很快。如果一个孩子做了件顽皮的事,老师就说他,“你真是一个顽皮的孩子。”  反复几次后,孩子就很可能在这种“心理暗示”下有意无意的多做一些与“顽皮”形象相称的行为。


让我们来比较一下以下的几种批评方法:
                                                                                       
           

绝对性(悲观的)


           
           

相对性(乐观的)


           
           

肯尼,你怎么回事?怎么总像个恶棍         
           


           
           

肯尼,你今天的行为不是很好


           

我不喜欢你这些行为(对事不对人)

           
           


           
          小思思, 妈妈走开这么一阵子你一直哭。你真是个娇气的孩子。           
           

           

           
           

小思思,阿姨说妈妈走开这么一阵子你一直哭


           


你最近常常很难跟妈妈分离。           
           


           
           

全面性的(一打一大片)


           
           

具体性的(就事论事)


           
           

你真是个坏孩子!         
           


           



           
           

你最近常爱逗弄你妹妹


           
           

没关系, 孩子,你爸妈的体育都不好,         
           


           

所以你的体育当然也不会好。


           



           
           

没关系,孩子,


           

你只需练习把眼睛盯在球上。


           
           

她从不喜欢跟别的孩子玩- 她太害羞了。           
           


           

           
           

她不太容易一下子融入一群孩子。


           
           

内在性的与全面性的(被动的)


           
           

内在性的与行为性的(主动的)


           
           

你运动不行。


           



           
           

你要把眼睛盯在球上。


           
           

你们真是自私的孩子。


           



           
           

你们要学会与彼此分享东西。


           
           

又得了个“C-”?           
           


           

看来你真不是拿A 的 材料 。           
           


           
           

又得了个“C-”?             
           


           

你真得花多点时间学习。

           
           


           
           

你这房间跟猪圈似的!


           

你真是个邋遢鬼!           
           


           
           

你这房间跟猪圈似的!


           

该好好收一收了!


           


    为人父母是很艰巨但又有趣的角色。愿神给我们耐心和智慧,一步一步把我们的孩子教养成拥有一颗喜乐的心,并乐观向上的“成功人士。” 因为“喜乐的心是良药!”


来源:小草专栏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2 20:38:4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