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宋尚节传 四

[ 7283 查看 / 0 回复 ]

四 童年 (1901-1909)

      一九零一年九月二十七日一恰好是旧历辛丑年的中秋节----下午四时,宋学连师母在凤迹村诞生了一位麟儿。那时正是宋家家境最萧条,生活最贫寒的时代,多一个食指,即多一份困难。幸而那时宋牧师和宋师母都有的基督丰盛的生命,不但不以新增的负担为苦,反而能够知恩谢主,就同心合意,把这个初生的男孩锡以嘉名曰"主恩",这便是后来的宋尚节博士。

  家庭经济虽然拮据,但快乐的空气未尝一日消散,人们都说宋家是人间天堂。实际上,他们家里所爱唱的赞美诗恰恰就是"耶稣同在就是天堂"。

  主恩五六岁的时候,宋家全家从凤迹村搬到兴化城内。那时,宋牧师任兴化福音书院的副校长。这书院附近,有一所小学,是教会学校,每礼拜天有主日学,主恩常去参加。主日学的教师们很懂儿童心理,教授有方,能使听者乐而忘倦,主恩特别得益不浅。他后来说:"使我感兴趣而至今能记忆的,我常用来喻解真理的,大多数是采取我在主日学里所听得故事。"

  当主恩在孩提时代,在儿童园地里跳跃玩乐的时候,平空来了一个打击。

  一天傍晚,主恩正挟着书包放学归家的时候,一入门,便听母亲痛哭的声音,使他吃了一惊,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这时姐姐把哭红了的眼睛,向他瞥了一眼,招呼他过去。她对他说,妹妹瑞德死了。

  娇小天真的瑞德果然一动也不动睡在地上。主恩跑过去拉她的手,疑惑地说:"怎么僵硬冰冷了?"

  妹妹的死,使主恩的小头脑常想"人死后到那里去"的问题。这问题在他心里植根深厚,挥之不去,拔之不出,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有时他在半夜里为恶梦惊醒,吓得浑身大汗淋漓,且惧极而哭,大喊爹妈。这不是别的,原来他梦见恶魔把他俘虏了去哩。

  尚节还讲过如下的一个有趣故事:"我年幼时,把钱看得很重,我的母亲叫我念圣经,念一节,给我铜板一枚。她每天只要我念一节,多了怕我忘记。积一年,居然有三百多个铜板了;那时我真的发财了。然而恐怕失掉,睡觉吃饭,都不安心。后来母亲叫我把钱寄存她独家经理的银行里去,一个月生息一个铜板;我更高兴极了。但是现在一想起来,却要笑自己太蠢笨了。"也许,看着瑞德撇下的玩具,会使他思想"钱带得去么?"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2 20:46: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