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宋尚节传 八

[ 7281 查看 / 0 回复 ]

八 中学时代       
(1913-1917)尚节有一个读书的天性,这天性是他各爸爸共有的。宋牧师只要有一些闲钱,就要到各处去购书买画。这是尚节所十分赞成的。他常常鼓励爸爸去订月刊,订杂志,买传记。反对买书的却是宋师母。她当的是穷家,收入少,孩子多,认为买书是一种奢侈浪费行为。

家里一间雅致朴素的小藏书楼,是使尚节欢乐的地方,不论是工作毕,或是放学回家,他的影子总在那藏书楼上徘徊。他说读书是"和一本本的朋友们谈心"。他不但诵读新旧小说,古今名人传记,甚至妇女的书报,如妇女杂志,妇铎报等,他也一一阅读,因此惹起同学的讥笑。但他并不顾忌,只回答他们一句:"我有书必读。"

尚节在书本子里沉迷的时候,福州海军学校登报宣布考生,宋牧师看见这个广告就吩咐尚节去信报名投考。此举表面看来虽似突然,可是宋牧师也许以为海军学校和其他军校一样,是免学宿膳等费的,考取了,可省一笔负担。

应考的青年很多。考试科目只有体格检验和国文两项。这在尚节看来是很有把握的。他的师长和同学也鼓励他去投考,认为他必被录取。但是体格检验的结果,尚节被宣告不合格,因为他那时恰好患着莫名其妙的脚肿。体格已不及格,国文考得怎么好也没有用了。因此他在考国文的时候也就没精打采。

考试的结果,他的许多同学中,只录取了两名,当时这两人觉得有无限光荣,可惜人生变幻无常,这两人都在不久以后相继阵亡,一腔升官发财的热望也同归于尽,这万不是他们预料所及的。尚节后来回忆此事,便对上帝不胜感谢。

落第归来以后,宋尚节仍然回到原来的中学读书,照旧做一名书呆子。那时已是民国初年,为了纪念国耻,鼓励爱国图强,学校纪念日非常之多,时常停课;可是学校尽管停课,尚节仍照常上课。偌大的课堂,只有他一个人兀坐读书,虽孤独,倒也安静。同学们以为他不关心国事,对他冷嘲热讽,在他身上加上什么"冷血动物"等等头衔,在好学勤读的尚节,倒是毫不在意的。

在中学时代的尚节,在衣冠容貌方面,是毫不整饬的。一来因为他只顾读书,对身外之事,并不讲究。二来,家中经济能力薄弱,衣著方面,要讲究也讲究不来。因此在中不三年中,尚节却始终是"短衫同志,赤脚朋友。"短衫者,因为他穿不起长衫;赤脚者,因为他买不起一双鞋。

他穿第一件长衫,是在中学毕业那年。他得了第一名,宋牧师为了奖励他,并为了使他在领文赁的时候不失体统,就上街买了一件蓝布衣料,叫宋师母赶紧缝好。这就是尚节的大礼服,是他穿上的第一件长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