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家和万事兴

[ 7759 查看 / 0 回复 ]


文山


先低头道歉,必感动对方接纳包容。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一语道尽要想家人和乐相处的难度是很高的。一般小家庭人口少,彼此关系单纯。在寻常日子里纵然偶有磨擦也比较容易化解。不过到了年节、假期,随着亲友间来往互访机会的增多,家人之间起冲突、争执的机率就随着大增,如何妥善处理突发的事件,维护、修补良好的家人关系,就成为每一个人的大考验了。

    谈到如何促进家庭和谐的智能,同事小张在午间休息时,特别分享了他的一段波涛暗涌的经历,其中有许多发人深省的功课值得我们学习。

    话说感恩节期里,小张妹妹、妹婿一家四口利用难得的假期,打从东部来探望与父母同住的兄嫂一家。节后的下午,孩子们相拥到楼上书房打电动游戏;妹妹、妹夫闲坐在起居室看着电视、翻报纸广告;张奶奶与媳妇淑珍一块儿收拾满厨房和餐桌上的锅碗瓢盆。小张依照媳妇的吩咐倒空烘干机里一大箩衣物来摺叠,并换入第二锅湿衣服进去烘。

    张奶奶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女儿、儿子闲聊着家常。小张知道妹妹素来在家就不喜欢做家事,就像自己的媳妇不谙烹调,只能跟在母亲后面打杂一样,看惯了也没什么大不了。但在谈笑间淑珍就显得特别沉默,连母亲、妹妹和自己讲述的趣闻轶事都不捧场笑一笑,也许那些陈年往事非得亲身经历过,别人是无从品出个中滋味的。

无心之玩笑话


    小张熟练地摺完外衣,着手处理内衣裤的部份。拿起一件7号男裤摺着,可傻眼了!都是同牌同尺码的内裤,可分不清到底是妺夫的还是自己的了。家里共三个大男人当然不会是老爷子的,他的尺码是6号。小张笑谑地把手中的男裤向妹夫扬了扬,笑道:「哎,色彩丰富,准是你的没错!」妺夫不置可否地耸耸肩,继续盯着电视萤幂;「叭!」一声巨响,吓得所有人都跳了起来。原来是妺妺生气地将报纸重重地摔在茶几上。忿忿嚷着:「哥,我就知道你老看你妹夫不顺眼,打从我们当男女朋友起,你就对他有成见。虽然他如今是没你混得风光,可也是正正当当的男人,凭什么要受你的羞辱?」

    张奶奶见女儿动了气,急着打圆场:「哎呀!小张,看看你搞出什么事来?把妹妹惹恼了,还不快向他们道歉!」小张不以为然地弩了弩嘴,没作声。淑珍爱夫心切,就接口声援小张:「这不能全怪小张呀!他也没做错什么!」妹妹一听,火气更大:「我们是来看爸妈的,不是来受气的。」说完转身扯着妺夫冲出大门。张奶奶忿忿地冲着淑珍:「这是我们张家人的事,要你插什么嘴?」

    淑珍听闻后实在很激动,于是呜呜地哭着跑回楼上自己的卧房。而张奶奶也自觉委屈:年轻时含辛茹苦的把一群孩子拉拔大,如今过个节仍是忙东忙西的,自己也不过是想图个和乐的团聚,怎么又不对劲了?一时悲从衷来移步入房,「砰」一声把门关上。偌大的客厅和厨房里只剩下愕然的小张一个人。

讨论应对之道

    我们急于知道下文:「哇!事情很棘手哦,后来怎么样了呢?」小张卖关子不直接回答,反过来问道:「你说我应该先敲谁的门才对?」老李很「沙猪」地说:「当然是先敲妈妈的门陪不是喽。我们中国人向来重视孝道,父母恩深义重,妻子如衣服可以再换,母亲可是只有一个!」我倒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应该先出去找妹妹、妹夫解释清楚误会,毕竟来者是客,以客为尊嘛。一旦妹妹息怒了,张奶奶就会没事的;至于太太呢?反正是自已人比较好商量,她应该识大体、多忍耐些。」

    小张笑了笑:「其实你们的主意啊,我都想过了,最稳当的还是先敲『上帝』的门,求祂伸手掩盖我有意或无意中所犯的错误。我相信当我寻求祂的旨意时,神会帮助我,赐我智能的心去处理目前的困境,我愿意顺从祂的原则和心意去做。」他接着说:「父母、夫妻、兄弟姊妹的关系中,何者是与我成为一体、共同承受生命的恩典呢?谁会与我并肩作战共进退呢?」

    「『攘外必先安内』,我知道凭我独自一个人在今日的景况下要想面面俱到,胜算是很少的。所以我先去敲了一个会是我忠实盟友的女人之门──淑珍。我向她郑重道歉:因着自己的无聊玩笑,不但惹得大伙不愉快,更让她受到委屈。我感谢她一向温顺有爱心地在我们张家服侍上中下三代人,确实是神赐给我生命中的支柱。希望她能原谅我,与我联手向神祈求聪明、智能来平息这场家庭风波。

    淑珍真是个体贴的好妻子,她感受到我的诚意,我们手牵着手跪着为对方及家人向神感恩并认错,祈求神给我们口才和勇气来向家人解释误会。接着淑珍表示她已准备好和我一起去敲婆婆的门了,要我不要担心,只要默默为她代祷。」

诚恳的道歉

    「笃!笃!笃!」张奶奶的门被敲了三下。「妈妈,我是淑珍,请开门。」张奶奶开门一看,儿子和媳妇双双跪在门口。听到淑珍用不太流利的家乡话轻声道:「妈妈,对不起!刚才我不该惹您生气,请原谅我。」张奶奶听了,眼泪也忍不住掉了下来,其实今儿个也不是发生什么大不了的事,怎么自己的火气这么大呢?咳!难为这个懂事的好媳妇了!于是张奶奶一边伸手扶起媳妇、儿子,一边说出小张这辈子从未听过自己要强的母亲说过的最有智能的话语:「淑珍,我今天脾气不好,也请你原谅。我们张家真幸运有你这个好媳妇,你比我自己的女儿还要好!」

    于是婆媳俩相拥在一起痛哭起来。淑珍想起还有小姑那边要处理,连忙向婆婆表示:自己和小张马上出去向小姑赔不是,请婆婆不必操心。张奶奶拉住淑珍,笑着说:「不用了,自己生的女儿,『过云雨式』的脾气自已最清楚不过,待会让婆婆去处理就好了。」于是这场家庭风波就这样以喜剧收场。

    主爱化解冲突听完小张的故事后,老李和我不禁对平时文文静静的张嫂刮目相看。同时也一致认为小张实在是犯了家人相处时「熟不拘礼」的通病。但小张表示经历这次的事件也并非全无好处,除了更加深夫妻间的心灵默契外,尤其是母亲和太太彼此间的嫌隙一扫而空,两个女人相处更融洽了。

    譬如以前每当张奶奶听到别人来告状孙子不守规矩时,常会对媳妇有所微词;现在呢,不但不会迁怒淑珍,还会反过来护着她的感受说:「对呀,我们家的男孩子真的精力超旺盛呵,不过他们比起小张小时候的顽皮劲哪里,可是没得比哦!想当年……」

    诚如圣经上所说的「爱能遮掩一切过错」,只要我们用心追求和睦,愿意遵守神的教训:「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4:32)互相包容、彼此宽恕,以恩慈相待,有爱的地方神必定保守、赐福,家和万事兴嘛。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2 21:36: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