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宋尚节传 十六

[ 7471 查看 / 0 回复 ]

活跃时代开始                佚名(1924)



暑假一过,尚节健康已复,精神活泼,又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活跃。他的生命史就中这时展开热闹的一页。

大学同学有一万几千人,来自十三个不同的国家,本不有国际学生会的组织,因为一向没有人负责主持其事,致会务无形停顿。开学不久,该会公推尚节做会长。在他看来,这会的会员,都象死人一般,要使会务有起色,真是谈何容易。但他用分工合作办法来,这会的会员,都象死人一般,要使会务有起色,真是谈何容易。但他用分工合作办法来唤起会员的兴趣,使每人都有机会为会服务,使他们由此意识到这是每个人都有份的会。


尚节先召集会员中好音乐的,用各国自己的乐器来演奏。练习不久以后,该会就定期举行音乐会,发售低价门券。嗜好音乐的美国人争先购票,一元至五元的门券都卖完了。结束后,统计售券所得在千余元以上,除去音乐钍的开销,剩下来的悉数充国际学生免利借款基本金。这一来,报纸大吹特吹,国际学生会员到会里帮忙,调理烹饪,使各国风味全务,凡来用膳者可以随意所欲,又可借此联络友谊交换知识。这样一个迎合青年心理的事业,当然可以蓬勃发达,使国际学生针增加经费收入。


国际学生会的事务虽然繁忙,尚节却没有因此疏忽功课。在研究九个月之后,经过严格的考试,终于在一九二四年六月得到硕士学位。在为他成绩优异,科学会又颁给他金钥一枚----一个难得的荣誉。此后他又研究物理,发明一种花露水,科学馆给他一面奖牌,学校送他年金三百,中国政府给四百八十元,什么都有了,他说:“在我血液循环没有停止以前,我的心不会有学欲饱足的一天。”得了学士 想硕士,得了硕士以后,又要引颈长望博士学位了。


可是从硕士跨上博士,要经过一种第二语文资格的检查。这资格就是谙熟德文和法文,否则便无资格入博士科深造,读科学的,该通过德文考试。尚节对于法文曾在大学时代下过一番苦工夫,可是德文却年知有限。他于是发备自修德文,自己孤单一个人在宿舍苦读二个月,好象已有些懂得德文的化涫上本,就鼓起通气去报名投考。教授当然没有工夫去详细调查他的德文程度,只照老规矩发一厚册德文化学书给他,叫他把某部分译成英文译好以后,向教授缴卷。教授看了,笑逐眼开,对他说了许多好话,认为他译得细腻贴切,相信他对德文必花了好几年的心血。尚节自然暗暗觉得好笑,正所谓“哑子吃馄饨,心里有数目。”


格已合,他就进博士科研究,终日在化学室里忙碌,但一有余暇,他还以国际学生会的活动为乐。那时在美国的种族歧见甚深,大学里面的黑白两种同学,就没有携手同游促膝谈心这回事。尚节对此事感到不平,想在他自己的范围内做起,在国际学生会里实施一个小小的计划,去消去种族的界限。这计划的实施,是请男女同学用各国的烹饪法,来预备备各种不同的饮食,然后邀请在校的黑白两种同学来聚餐,每客只收餐费五角,只黑同学可以免费白吃,因为他们生活较为困苦。聚餐时,餐桌排成英文“爱”字,有女同学做招待员。入席时,请黑白两种同学一个间一个的坐着。聚餐以后就是演讲。尚节所讲的是基叔的博爱和互助精神,讲词已染上颇浓厚的新神学色彩,他后来说,他自己“已流入似是而非的宗教生活”,“已中了社会福音和毒矢”了。可是,这个聚餐会还是成功的。跟着就倡办了一个“种族交谊会”,每月照样聚餐一次,以消除黑白同学间的隔膜。这会成立以后,曾邀请名人演讲,如龚斯德博士等都曾在那里演讲和列席聚餐。在聚餐时,他们趁机会讨论各种关于黑种人生活和待遇改善的问题。这样一来,经报纸一番鼓吹以后,美国各大学都有这种集会。尚节因为是首创人,一经宣传出去,使人们都当他是俄亥俄州鼎鼎有名的大学生。后来报纸继续大登特登,夸奖尚节。尚节登时十分高兴,把那个会扩大起来,更请犹太人参加。这个扩大的组织又推尚节为主席;开大会时,龚斯德博士上场演讲,他褒奖节为一个“大英雄”;把尚节捧得兴高采烈,洋洋得意。


更有一次,尚节被推这十三国“学生和平会”主席,开会程序,有音乐和游艺等等节目;十三国学生群众鼓掌欢迎他,报纸登载新闻夸耀他,使他更自命不凡。后来论此事时,这位和平领袖说道:“如今回想过去,一切都象烟消云散,转眼成空;因为我日间开大会夜间却和我哥哥争闹打架。唉!这一切都是死人的工作。死人算得什么呢?”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3 17:15: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