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林意玲三藩市湾区分享女性的角色与挑战 (上)

[ 8652 查看 / 0 回复 ]

柯嘉怡

随著时代进步,女性教育水平提高,无论在职场上或社会上她们也能够与男性「平分天下」。然而,自神创造以来,女人为人妻子及母亲的天职却从不改变。
台湾《基督教论坛报》前社长林意玲姊妹昨晚在圣荷西中华归主教会以「女性在家庭、职场与教会的角色平衡」为题作分享,谈论现代女性的角色及所面对的挑战,究竟如何能够在神面前做个好妻子、好母亲、并好女儿。

林姊妹开场白中指出,要明白女性的角色就先要从上帝为何要创造女性作为出发点。已经成为三位大孩子的母亲的林姊妹见证,通过养育孩子的过程体会到上帝给女人很大的使命。上帝赐给女性生育下一代的生理结构,让女性能够亲自参与生命的创造,这代表了上帝对女性的爱,在他的眼中,女性比其他受造物必然更加宝贵。

理想夫妻关系的五个特点

分享中大部分时间谈及夫妇关系与属灵家庭的建立。有关夫妇关系,最重要的一点、也是今日女性最容易忽略的一点就是次序的问题。圣经上清楚说明「丈夫是妻子的头」,可是由于现代女性的学历水平、收入、社会地位超越男性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因此不少妻子在家庭中开始「当家做主」,践踏丈夫的权威。

林姊妹提醒会众必须悔改,圣经上的教导就是真理,并不会因为客观的实际情况而改变。无论如何,「丈夫不能放弃自己做头的角色,妻子也应该留给丈夫权威,男人的领导能力就自然会被发挥出来」。

第二点,夫妻的关系也是爱与顺服的关系,「顺服带来爱,爱带来顺服」。圣经上说妻子要顺服丈夫,林姊妹甚至认为妻子顺服丈夫的绝对性达至非基督徒的丈夫。比方说非基督徒的丈夫不让妻子去教会参加礼拜,妻子也可以在家中做礼拜。这样在非基督徒丈夫面前就有一个好见证,让他明白到基督徒原来是谦卑顺服的人, 他自然也会被慢慢改变。

应用彼得前书三章7节的经文,林姊妹又劝勉丈夫要多体谅太太的需要,因为圣经上说太太比丈夫软弱。在太太遇上生理变化而情绪波动的时候,难免无理取闹,这时丈夫应该要宽容她。

第三点,理想的夫妻的关系应该是同心同工的关系,就如使徒行传的亚居拉和百基拉夫妇。他们打开自己的家庭,让使徒保罗能够在那里传讲福音,同心合意为真理守望,这是一个很美好的榜样。

最后,林姊妹还提到夫妇关系中不能缺少的互相归属、忠诚专一的态度。面对今日社会上错误价值观的挑战,男女之间的感情渐渐变得随便,可是在神所喜悦的婚姻里,互相归属、忠诚专一的标准仍不改变。

夫妻之间发生矛盾的原因

接著,林姊妹把话题转到夫妻之间发生矛盾的原因。第一,林姊妹指出最普遍的原因是夫妇之间对彼此的要求太高。不少男女在婚前就约法三章,要求配偶达成怎么样的标准,可是在结婚之后,发现配偶并不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就开始互相埋怨,结果伤害了感情。林姊妹认为「降低要求」是现代丈夫和妻子们要努力学习的课。他们必须明白人就是人,无论怎样也不能够像神一样完美,因此没有必要要求对方达到过分的标准。

第二,夫妻之间的问题也可能来自比较。人往往喜欢把自己身边的人与别人比较,例如太太总爱说自己的丈夫不如另一位太太的丈夫好,结果伤害了丈夫的心。林姊妹奉劝夫妇们要多多学习珍惜对方、欣赏对方,因为对方始终是最了解你的人。

最后的一个导致夫妇矛盾的原因就是失去了起初的爱心。林姊妹说,人的爱毕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要常常来到神的面前去更新自己对配偶、对家庭的爱,我们才能够依靠神、带著更大的爱的力量继续走。

两性沟通的秘诀

针对两性之间的沟通,林姊妹也分享了一些秘诀。她认为始终男女有别,比如男人比较爱面子、表达含蓄、不喜欢讨价还价、不会体贴别人、粗心大意;女人则比较爱说话、唠叨、心思细密、勤奋、反应快等,所以两性之间沟通存在障碍是必然的。可是,解开沟通之道必须要先了解人性的本质,不论男女都不肯认错、自私、人为主义等,所以双方必须要体谅包容。另外,林姊妹强调所谓「祸从口出」,与其说埋怨批评的话来伤害感情,人应该学习多说赞美感恩的话,就自然可以减少冲突。


建立讨神喜悦的属灵的家庭

要真正建立一个神所喜悦的和谐的家庭,家庭祭坛的重建是唯一的路。家庭不只是一个以血肉的关系来维系的组织,而是一个属灵的体系,所以必须以基督作为家庭的主。林姊妹建议家庭应该要有一起祷告及分享神的话语和恩典的时间。父亲要做为牧师一样讲道,妻子和孩子都要努力扶持,建立起这样的属灵顺序,家庭才会得到保守,在神里面蒙福。

未完待续 

来源: 基督新报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3 23:24: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