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宋尚节传 二十四

[ 7630 查看 / 0 回复 ]

留在本乡工作                佚名 (1928-1929)



一九二八年夏,尚节正渴慕一个退修会的机会,因为他相信传道人不可缺少退修的工夫。主果然为他开路,引导他互江西九江的牯岭参加夏令会。他与会的目的既在领受,所以除了做过一次见证述说自己蒙召的经过外,绝不说一字半句。夏令会毕回兴化,他看见圣灵不断的在工作,他的小弟弟也大发热心,组织了一个“基督童子军”。率领他们到乡间演剧场上,与魔鬼摆出对抗的阵势。上帝帮助他们,使很多人情愿不看在演的戏,而去听小孩们用国乐丝竹所演唱的赞美诗,和牙牙学语般的见证。他们所唱的诗,是尚节在山上查经班中临时中占的短歌。因为用的是中国调子,诗句是简明的经文,所以不久这些歌都在乡间普遍流行:牛背上的牧童,桑陌上的村姑,都能高唱赞美诗以感谢主了。

是年秋末,他和一位西教士及另一弟兄,组织一个三人团做环游布道的工作。他们随走随传,每外虽只停留二三天,但因主与他们同行,处处受人欢迎,在在都看见奋兴的佳景。可惜这些地方的教会因为缺乏人才,以致奋兴的现象不能维持很久。


因此,在这个环游布道中。尚节得了一个如下的结论:希望国内各神学院,各圣经学校,不要只制造许多倚靠文凭到教会混饭吃的毕业生,而要把他们造就成一个个属灵的人。他认为最好不要依学业成绩颁给文凭,因为如此则与普通学校有何分别?而要把文凭或学位颁给真人基督生命的学生。他深信中国教会之不景气,不是缺少神学生出来传道。而是缺少有生命的赂灵人出来作圣工。


“传道人必须充满圣灵”,“传道不在乎人间的学问,智识,才干,只在乎有否新生命”,“有生命的传道者,其成绩真有草木禾秸与金银宝石之别”―――这话是他经过了屏山,华亭,江口,渔湖溪,阴井,径里,饼店,黄石,宁海桥,下坑,郑庄等处实地试验得来的箴言。只有这样才可使各地教会,在被奋兴使者挑起了圣灵之火以后,仍能继续不断地炽烈的燃烧。


一九二九一月,尚节应闽南各教会教会请求,搭船到漳州领会,每天聚会的人数总在七八百以上,以后互厦门,泉州,看见主行了许多奇事,把悔改得救的人天天增加,使他天天有说不尽的快乐从上而来。他这时以为离开耶路撒冷(本乡),发展到撒玛利亚境内(本省),而后周游全国乃至全球的机会,就近在目前了。但是主仍要他回兴化去,等候他的旨意。


回到兴化,他创办了一所小小的神学校,学生只有青年五人,一方在游行布道,一方面研究圣经。这学校首先到南日岛工作。那里他们遇见三位教员,都是热心爱主的姊妹。她们在高中毕业以后,为主的爱所激励,离开了她们的家乡,牺牲了世界给她们的地位和一切虚浮的荣华,到十乡气的南日岛来,过简单而刻苦的生活。她们工作的精神,和工作所结的善果,使尚节得到如下的四点教训:一是信心,二是牺牲自己为耶稣,三是有爱心为救人灵魂,四是有忍受一切苦难的心。她们在南日岛播了嘉种,成熟了,主便借着游行神学校来收获。许多人把偶象毁坏,抛掷,或劈作柴烧。


第二处到同凤迹那是尚出生的地方。他们到时,农夫农妇都忙着在田中插秧,尚节便和他的学生赤脚下水田里,和他们个别谈话,这样,使他们一到晚上便欢欢喜喜的到礼拜堂听道。


第三处到龙华。开始几天,到会听道的寥寥无几,但是圣灵一动工,把神迹奇事赐下来作号召,又有人在梦中听见天使的指责,大众便争先恐后的到会,致会场拥挤,后到的几无插足的余地。第四处是霞地里工作特别困难,祷告之后,才找出病根。原来那里的教会有丰富的基金,除教会一切开支外,还有许多钱好象胙肉一样分给教友。这样,老教友都不感有倚赖上帝的必要,新教友都为了分胙肉而来,而且常常因为分得不匀而起纷争。经过游行神学校工作以后,这些顽梗的心给圣灵的宝剑刺透了,才知道发出悔罪的呼声来。


霞亭以后,他们在枫亭布道十天,然后来到黄石。时值溽暑,瘟疫游行,到会的人因而少之又少。他们于是在路上拉人听道。路上行人虽少,最多的是那些抬棺材回来的人,听道以后,感悟人生是短短的一刹那,于是基督的救法,永生之道,都乐意接受。上述各地支委会,十之八九都不注重心灵的奋兴,而只舍本逐末,去做什么识字运动,平民教育这一类的表面工作,还要经常有成绩报告书寄到总会。他们对游行神学校的工作不但不帮反加以消极的阻挠。这当然可使尚节灰心丧志的。但主仍然鼓励他们前进,于薄头,观后,魏厝,西园等地布道。


他们经过漠布,那是一片渺茫的沙地,地广人稀,随处可见兵祸匪乱的痕迹。也正因为人民经过战乱,创痛犹新,所以比别处的人更容易接受基督。顺昌也是如此:那里的教堂被军队占住了半年,尚等到时,军队开行还没有几天呢!


从顺昌经洋口到延平。在延平开会时,男女学生和神学生都踊跃前来听道,上帝大得荧光赞美之声由许多真心悔罪的青年口中流出。可是,同时撒但也大做其工,风声传到当地党部他们便派人假装听道,进教堂想乘机捣乱。尚节虽明知其用意凶险,却惟主是依,仍是一日两次登台,高声宣告基督 救人的福音。有一女子是在教会学校读书的,悔改后便告假回家,用很多钱,把全家用轿抬来听道。可是家人多数不会听道。听时总爱睡觉多。母亲眼睛不好,耳朵又不能听声音。不久他爸爸听道觉得有味了。最后父母均得救了。后来她对人说:“宋博士是为人全家而的。”

本来尚节决定在那里领会十天,但忽得了重病,医生力劝他缩短会期,回家去休息。他就在早晨五时,东方未明之前,乘小轮船离离开了延平。正在那天上午,党部派人声势汹汹到了宿舍缉拿他时,他已沓如黄鹤。他们所能做到的,只是到处贴“打倒宋尚节”的标语而已。在延平受的打击以后,尚节得了一个大教训:不可走在上帝前面。他这才知道,如果强出头去干一些事,必会受到主的鞭笞。他被驱策回来,不敢不低着头,顺服地在故乡工作。


在延平时,尚节曾上祷告山参观。据说,延平有位许牧师,每天上山为他的会众流泪祷告,三十余年没有间断,教会因此大大兴旺。那山本有一块削立的大石,不便跪祷,后来有一日地震,大石倒了下来,变成平坦,恰好做祷告平台。许牧师去世后,有些人某天上山,看见许多天使站在石上吟诗跳舞,想起许牧师当日常在这山上祷告,就把这山改名为祷告山,叫那块石为祷告石。尚节到了这山,见了这石,就对兄弟姊妹说:"良牧为羊舍命,但愿每个仆人,都充满主的爱,去牧养群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