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宋尚节传 二十六

[ 6845 查看 / 0 回复 ]

离家北上      佚名 (1930)

  尚节已向基督完全降服,愿意"一辈子在家乡工作"了,可是主的旨意却不是要他在家工作而只是要他降服。

  他没有回家以前,兴化一带本来是土匪猖獗的地区,打家劫舍,杀人放火,是家常便饭。但在他回家后的三年中,地方宁静,人民都安居乐业,大有利于他之出外传道。可是,不知怎的,忽然大群匪类又活跃起来,到处可闻截夺劫杀事情。这时,美以美会的西教士早已闻风逃遁,尚节的环游布道工作,也势在不能不停止了。

  在以往的三年乡村工作中,始终有同道与尚节分工合作,彼此情投意洽,亲爱有如骨肉。但这时他们忽然不约而同的四散了。而且,故乡的人物,也对尚节怀疑猜忌起来对他议论纷纷,使他有不能在故乡立足之势。

  主一方面关了故乡传道之门,一方面也为他开了外乡又广又大的门。美以美会的会督,见各乡都在匪乱中不能做布道工作,便趁尚节闲暇的机会,派他到北方去考察识字运动。尚节对这一运动虽然不感兴趣,虽然他一向深信主召他的目的不在做外层工作,而在使教会复兴。但是,主这时要他到北方去,他却不能不顺服。

  尚节虽已大病初痊,家人却一个一个的病倒下来,病重的是宋师母,病逝的是儿子天程。天程又名"出埃及",生下来不到三个月便奉召归天。宋师母尚节正在为此事伤心的时候,主用摩西出生三月就被投在水中出死入生的故事来安慰他们。

  天程埋葬以后,主吩咐他说:"小子!起来!日斯满了,时候到了!离开本乡。往我所要引领你的地方去吧!"

  听了这话,尚节不顾一切,"不敢回头看那病中呻吟着的妻在流泪伤心,只得顺从主,背起十字架,走上各各他的路"。在葬儿三天后,尚节和家人话了别,带着一肩轻便的行李,便乘轮到上海去了。

  离兴化以后,他回顾在故乡三年的工作,写了如下的话:"回国以后,三年中作无定的奔跑,演打空气的斗拳,什么宗教教育,识字运动,家庭归主,青年团契,农村改革,社会服务……聚精会神去研究组织方法,到处倡导,以求实施实验,开花而不结实,反把那基本的生命问题和得救要道忽略了,无怪乎一切努力终归徒劳,虽曾引入加入堂会,却未尝引一人进入神国!"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4 21:57: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