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真爱是接纳对方的全人

[ 8020 查看 / 0 回复 ]

佚名

有的人非常爱自己的配偶,但不见得完全的接纳他/她。有可能你非常非常的爱对方,但是不见得你就完全的接纳他/她,常常我们觉得我已经很爱他/她了,难道这还不够吗?但是对我们来说,在我们爱他/她之前、或别人爱你之前,你更需要的是他/她完全的接纳你。接纳人的意思就是按照人的本相来接纳他/她,不是你只接纳那些你看着顺眼的地方,更是接纳那些你不太喜欢的地方。

  我记得在跟我先生结婚后没有多久,有一天我问他:

  “Honey,你在我们的婚姻里面有没有发现什么惊喜?就是那些在你过去的三十年,你从未设想的,但是你却在我们婚姻里面发现的好东西?”

  我先生是三十多岁跟我结的婚。这时,我先生很快回答说:

  “有啊,”他说,“我在婚姻里面的最大惊喜就是——我从来没有想到我能够在任何一个人面前、尤其是在一个女人面前这么自在。”

  我先生的意思是说,他从来没有想到能够这样完全放松、完全不需要伪装,不需要担心我会拒绝他、否定他、轻视他。他可以完全在我面前很放松地做他想要做的事,他从来没有想到在婚姻里面会有这么好的事。这正好让我想一想:对啊,这好像正是我在婚姻里面感受的一件事。我知道,我可以把我心里面最深处的委屈或者自卑,或者是最黑暗的一面让我的先生看到,或者是让他知道而不被他否定,而不会被他拒绝。他不会说:“啊,你怎么是这样的女人!而我今天才发现?”——他绝对不会讲这样的话,他能够按照我的本相接纳我!

  各位,你的家是一个需要安全的地方。你知道吗?你的家是一个容许犯错的地方,你的家是要一个容许每个人都可以在那里很自在地做他/她自己事的地方,他/她需要感到他/她是被接纳的。我在这里不是说,我们就没有规矩,我们就没有范围,而是每一个人都知道他/她基本上是被接纳的、被尊重的,这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次我跟五个女人在一起聊天,她们就七嘴八舌地跟我说,

  “哎呀冯姐,你知道,要你接纳、尊重你丈夫当然容易”——因她们都听了我的录音带,她们说:“你天天看我们的丈夫怎么对待我们的,你就知道我们尊重、接纳这种男人太困难了……”

  所以我就把她们五个人的分享综合归纳一下。

  她们说:“你知道吗,每天我先生下班回来的时候,他要我替他递拖鞋!”

  真的,我不知道我们在座有没有这么贤惠的女人?我认为这种女人在日本才有,台湾也有一些。我心里想,我先生每天下班回家,他有没有穿拖鞋,我从来不去注意的,那是他的事,哪是我的事呢?所以我一想啊,这第一件事我已经不如那位女士了。

  然后她又说:“对于晚餐,他的要求是‘三菜一汤’,而且色香味俱全。那个青菜如果炒得不够绿,他还不高兴,不想吃……”

  我心里想,“三菜一汤”?呵,如果我儿子放学回家,看到桌上摆的“三菜一汤”,你知道他会怎么问吗?“妈咪,今天晚上我们家是不是有客人要来?”真的,我们家没有那么麻烦,你知道我们家经常吃的什么东西吗?叫烩饭,就是把菜啊、肉啊、什么都混在一起然后盖在饭上就可以啦。我们认为只要营养均衡就可以的,‘三菜一汤’,”哎呀,我好惭愧啊,我真的比不上这群女士。

  接着她们又说:“你知道吗,饭后他的要求是要一杯热茶,而且,这个热度要适中,太冷了,他不高兴,太热了,他又会有抱怨。”

  我心里想,饭后一杯热茶?我们家是谁替谁倒茶?是我先生替我倒茶!尤其是在台北冬天的晚上,我们家的除湿机都是一天二十四小时开着,只要到冬天的晚上我躺上床去,十分钟之后我感觉到我的脚终于温暖了……然后呢,我终于可以睡觉了。可这个时候我翻来覆去睡不着,你知道还缺少一样东西——我觉得我喉咙好干啊!这个时候只要喝一口水,而且是一口热水,我想我就能够很快地入睡。可是我想,哎哟,要倒热水,我就要掀开被子,走在冰凉的瓷砖上,到我们家的后阳台——家里最远的一个角落去倒一杯水!哎呀,我看那时候我已经完全清醒了,回来大概还是睡不着吧?怎么办呢?那就先忍一忍吧。可是不行呵,确实睡不着。然后我就感觉到,我就要喝那一口水,如果不喝那一口热水,我真就没有办法睡着。我先生已经在旁边打呼噜了,怎么办呢?没关系,就麻烦他一下吧。所以我就用我的脚踢踢他,然后我跟他说:

  “Honey,我睡不着,因为我口渴,可不可以请你起来帮我倒一杯水?最好是热的?”你知道我先生怎么做的吗?这个时候他就忽然从梦中惊醒,然后被子一掀,弹簧一样坐起来,然后到后阳台去倒水来,而且还是热的!

  我听这些女人讲到这个地方,我觉得我实在不配给她们任何的建议。我对她们说,

  “女士们,我觉得你们都比我伟大呀,你们都比我有资格去教人家怎样做成功的妻子,因为我发现你们为你们的丈夫做的事情我一件都没有做到。但是同时我也发现有一件事情我为我丈夫做到了,这是你们都没有为你们丈夫做的,我想,可能这件事就是一切问题的关键。我说你们为你们的丈夫做了那么多,我一件都没有为我丈夫做,但是好像我为我丈夫做的一件事,而我非常确定这件事是你们都没有为你们丈夫做到的。我认为,这件事可能就是一切问题的关键!”

  这些女人抱怨说,我们为他们做了那么多,他还对我不满意,他还常常挑剔我,还常常不体贴我,这种男人我怎么去敬重、接纳呢?我对这群女士说:

  “我说姐妹们,你知道我为我丈夫做到的一件事就是我对我先生完全满意!——我怎么看他怎么顺眼呵。让我从左边看他,啊,他会令我倾倒!我从右边看他,我觉得他让我成为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我对我丈夫完全满意,以至于他愿意为我赴汤蹈火、再所不惜!”

  你们为你们的丈夫做了很多,但是你们前面服侍他,转过身来心里就在嘀咕,“你看,他都不感激我;你看,他都不象隔壁的王先生那样勤劳。”你知道吗,你前面服侍他,但是你转过身来心里在嘀咕,你丈夫都感觉得到。甚至我们会对孩子说:“你看你爸那个样子,你们将来长大千万不要学他!你们将来长大要好好孝顺妈妈就够了。”你为你丈夫做了这么多,但是你没有从心里接纳、对他满意,以至于你做了这么多都一笔勾销!你们前面做,你们转过身来就拆毁,你们做的速度还来不及你们拆的速度,所以你的丈夫没有办法从心里面感谢你。

  同样的,我要对先生们说:你太太需要的是你对她的接纳,是你从心里面接纳她、尊重她,而不是想要去改变她,常常挑剔她,对她不满。你知道男人最怕什么?……男人最怕他的太太有一天变成他的妈妈,然后责备他、提醒他、唠叨他,像妈妈唠叨一个小孩一样。我们女人一开始是愿意做情人啦,可是有一天,我们中一些人成为妻子后,会从情人转变成为一位母亲的角色。是因为我们觉得,他有这个、那个坏毛病,我要帮他纠正。你知道吗?——这正是母亲对小孩的责任,但不是妻子对丈夫的责任。你了解我的意思吗?但是我们却常常容易(包括我自己在内)陷入这样一个陷阱里面,我们很忍不住看到他有什么毛病,我们看不顺眼的地方,我们就想去纠正他、提醒他,然后责备他、轻视他,我们想用我们的拒绝来否定他、来刺激他,让他觉得很难过说“好吧,我改吧。”——但你知道这是没用的,你要让一个人得到鼓励、让他愿意从心里面改变,他需要先感觉到你是安全的。如果你觉得他是一个危险人物,那么你讲的每一句话他都会反弹,他根本听不进去的。也许他是有听,但是他没有接受输入他的计算机里面,以至于他不会改变,他需要的是你对他的接纳。

  我想,女人也是一样,请我们的丈夫来接纳我们,这很重要。做丈夫的,你不要把你太太跟谁谁谁的太太比较,做妻子的,也不要把你的丈夫跟我先生比较。我虽然讲了他很多很棒的丰功伟绩,但是你要记着:你的先生是一个独特的人;我们绝对不要把他们彼此比较。当你把你的配偶跟别人比较的时候,只会让他表现得越来越差,而不会让他的表现越来越好。假设你先生从外面回家跟你说:“哎,亲爱的,我们隔壁搬来了一户新的人家,姓王,我刚才去王太太家走了一圈,哎,你知道那个女人吗,她把她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的,你要去向她学一学、请教请教啊?”

  亲爱的女士们,我相信我们当中很少有人会这样反应说:“哦,真好,终于上帝赐给我一个好榜样就在我们隔壁,我要马上去向她拜访,请教她怎么打扫房间的!”——各位女士,你会有这样的反应吗?我看不会吧?有这样的反应的人是不正常的。我们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内),如果今天我先生回来这样对我说,你知道我会怎么想?——“哼,你觉得我打扫得不干净?你对我不满,是不是?那你干吗娶我做你太太?你娶她做你太太嘛!”你知道吗?这样的比较方法是只会让我们的表现越来越差。我们不会因为别人这样地把我们跟别人比较而欢天喜地、兴高采烈地说:“呃,我要把他/她当做我的榜样来学习。”但是,我们当中却有人不断地用这种方法来改变别人,是不是?包括把你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比较,把你的配偶跟别人的配偶比较。这是非常愚昧的做法。

  真爱在这里的意思是:不仅仅接纳那些你喜欢的地方,也包含了那些你看着不是很顺眼的地方。

  亲爱的男士或者女士,你知道,全世界谁最知道我先生的缺点和软弱吗?——当然是我啊。但是在同时,我也要说你知道全世界只有谁是对我先生最满意、最敬重、最仰慕、最接纳呢?也是我!你知道吗,接纳一个人跟他表现得够不够好是没有关联的。不是说他一定要表现得很好才可能接纳,这是两回事。就像上帝爱你、接纳你——祂按照你的本相接纳你,不是因为你表现得很好。就算你表现得很差,上帝仍然爱你、接纳你。祂不会因此把你丢掉,把你撇弃。惟有上帝继续用爱、用接纳来挽回我们的心。同样的,我们接纳我们的配偶不是根据他的表现,不是根据他有没有令我满意,而是我们里面的一个决定:真爱是接纳对方的全人。



来源: 基 督 徒 的 家 园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5 12:14: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