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外在美、内在美

[ 8749 查看 / 0 回复 ]

苏绯云

爱美是人的天性,但怎样才算美呢?有人觉得,某某电影明星很美,可有人并不同意。记得我十来岁时,有一个朋友长得很好看,可是相处日久,就觉得她不美,因为她小器、自私,常挑剔人。
有一种人乍看不美,但相处日久,就觉得他可爱,因为他有内在美。

知道自己是谁

内在美是可以培养的。有些人像中学生,不知道自己是谁,只希望人人都喜欢自己,于是见他人吸烟,自己也吸烟;见人梳奇怪的发型,自己也跟著别人走。我觉得,认识自己是谁很要紧。一个人相信自己的祖宗是猿猴,他就会表现得像猿猴。幸亏我们的祖先不是猿猴,人是上帝创造的。上帝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参创世记一26至27)。事实印证圣经上的记载:人生人、狗生狗、猫生猫,从来没有例外。上帝照著自己的形像创造我们,我们就有价值,就很尊贵。这是人权的基础,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男女都同样有价值。

假如我们知道自己有价值,脸上长几个暗疮就不足介意了。因为长不长暗疮,上帝都爱和看重我们。
有些人觉得自己不美,不敢笑。但是不笑又怎么美呢?无论你长得怎样,你都要知道,你是上帝所造的,他爱你。假如我们看自己看得正确,就不会浪费时间和金钱把自己扮成奇奇怪怪,反会多用时间培养内在美。当我们内在有美,外表自然会反映出来。

不久以前,我去一个地方传福音,聚会完,有人送我回去,有一位姊妹跟著我们,说很喜欢我的笑容。她刚信耶稣几个月,她说,她以前三、四十年都不会笑,或笑得很勉强,现正学习笑,见我笑得那么舒服,很是羡慕。近来同事和朋友都说她比以前好看了。她说,都因为心中有了耶稣所赐的喜乐。

抬起头来、满脸笑容,当然比垂头丧气好看。一个人自卑,他会不自觉地弯腰曲背。我们信耶稣后,知道我们是上帝所造的,他是我们的天父,上帝很爱我们,看我们如珠如宝,我们是他的儿女,这样就不必自卑。不自卑就能挺胸昂首,不知不觉仪表就好看起来。而且因为信主耶稣后,生命有了改变,有内在美。有新生命的流露,别人就觉得你越来越美。内在美胜于外在美,因为外在美会消失。一个人过了青春期,必越来越老。老了就有皱纹,这是无可避免的。人没法没有皱纹,但可选择皱纹出现的部位。假如我们笑口常开,皱纹就成了笑纹;如果终日愁眉苦脸,眉心就打结。内在美能叫人越老越漂亮。我曾见过一些六、七十岁的宣教士,很美,脸上很有光彩。

知道上帝爱你

有些人的成长过程非常痛苦。例如:有位女土是家中第四个女儿,被送给别人,幸好后来信了耶稣,我认识她时,已与一位牧师结婚。另一位女十告诉我,她读大学时已是基督徒,但由于三岁时父亲离开他们,妈妈要抚养几个孩子,很辛苦,内心烦躁,心情不好就发泄在她身上,时常不知为何要挨打。到了大学仍会做梦被妈打骂,从梦中惊醒过来。

也许过去你曾受到不平等待遇,但从今天起,你应重新看自己。不要受人影响,那些欺负人、伤害人的,是被魔鬼利用。我们不要因为他们说错话,做错事而对自己有错误的认识。人不是我的审判官,只有上帝才是审判官。所以,要学习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诗篇八篇3至5节说:「我观看_指头所造的天,并_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甚么,_竟顾念他?世人算甚么,_竟眷顾他?_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造物主赐我们荣耀尊贵,我们就看自己有荣耀尊贵。别人看不起我,不用介怀,因对方不懂。既知道自己的价值在上帝眼中很尊贵,就可以抬起头,挺直腰板;这样,自然就美了,而且一天比一天美,因为我们还可以继续追求认识创造主,学习像他。我们可以一生这样做。常读圣经,就有智慧。遵行上帝的话,就越老越美。

接受独特的你

此外,我们要学习接纳自己,了解上帝给了我们甚么天分,我们有哪些方面是独特的地方,不必与人比较。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都是挪亚的后裔,我们的祖宗认识上帝,虽然传讲得不完全,却也留下了些东西,例如古代的道德观念,很多与圣经所说的大同小异,只是后来越传越不准确;但「天生我材必有用」、「天生天养」等句子仍留存至今。我们的文化早就告诉我们:我是天生的,「天」是造天地和人的。既然「天」是造我的,就要探究他给了我甚么礼物。

有些人很具创意,可以废物利用,化腐朽为神奇。若能冷静看看天父给了我一些甚么,就会发现有些东西是自己一直没发掘、没使用的──因一直只看别人,就将自己与其他人比较,觉得事事不如人。真的,「人比人,气死人」!明白以上道理,就不再与人比较,只自己有甚么质素和才能是可以发展。也许因自卑感,以前有些女人以为最要紧找个金龟婿,一生有倚靠;但现在发现自己与男士有同样价值,就可发展自己了。发展时,应存感恩的心,不要听人胡言乱语。

既知道天分既是上天所赐,就不应自私自利。我们发展自己的天分,是为了别人的好处,用来帮助他人。马太福音廿五章21节要我们做「良善、忠心的仆人」,其中有三个重点:第一,仆人,即我要服侍人;第二,良善,即我不能把上帝赐给我的天分和才干做上帝不喜悦的事;第三,忠心,即不必与别人比较,只要将上帝给我们的事尽量去做好,做个忠于尽本分的人。

天天追求进步

忠心就要天天追求进步。圣经罗马书十二章1节说:「弟兄们,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上帝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上帝是慈悲的,他知道我们不能靠自己。要达到创造主造我们的目的,就要先献上自己,当作活祭。活祭的意思是,我们要献上自己为主耶稣而活。每天的生活,或走路、或说话、或思想,无论做甚么,都照著上帝的旨意做。

每早晨醒来,我们先向上帝祷告,献上自己,祈求上帝带领我们一天的路程,帮助我们的思想、行为、说话都遵照天父的旨意,做个良善、忠心的仆人。晚上睡前,我们又在上帝面前反省,看有甚么地方需要改进。人很善忘,所以每天都须提醒自己,校正方向。我们信了耶稣,有永生的盼望,就要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上帝给我们的责任,我们要继续承担;上帝赐给我们的天分,我们要不断磨练,追求进步。

存敬畏的心

做妻子的,可用圣经的话不住勉励自己,彼得前书三章1至2节说:「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这正是因看见你们有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英谚说: “Your deeds speak louder than your words.”(你的行为要比你说话的声音大。 )真的,与你一起生活的人,能清楚看见你的行为。

有两位女士告诉我,她们信了耶稣,仍不快乐。其中一位的丈夫不喜欢去做礼拜,她每主日先送子女去礼拜堂。然后回家看丈夫愿不愿起床、去不去礼拜堂、去哪个礼拜堂?如果丈夫不要去,她也不去,结果很多时候就没去做礼拜,心里很痛苦!

我问她为甚么丈夫不去敬拜,她也不去?她说,以弗所书五章22节说:「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但她没注意原文没「顺服」一词。当她再读,而不读原文没有的字时,她聪明的说:「这不成句子,没动词呀。」我请她看第21节:「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大前提是「存敬畏基督的心」,任何事先问耶稣基督,通过了,然后照著爱的原则,彼此顺服;通不过,就不能做。

另一位女士过去十年丈夫都不许她去做礼拜,于是听丈夫话,不去了。我同样给她看这段经文,让她知道要听创造主的话,如果丈夫说的与创造主说的一样,要听;否则,不应听。这两位女士明白经文原意后,都露出笑容,脸上有光彩,变得美丽多了。

保持身体健康

身体是上帝的殿,所以我们也要适当地照顾身子。例如要保持适当的体重。我们应注意自己吃下肚里的东西。根据圣经记载,人最初被造时是吃水果蔬菜的,今天仍以吃水果、蔬菜为最健康。不要吃肉太多。科学、医学都证明如此。创世记第九章记载,洪水之后,创造主让人吃一些肉作补充,因为那时人身体退化了,但血是不能吃的。一个成人平均一天四两肉已足够,吃肉太多不好。圣经清楚告诉我们,动物的脂肪对我们不好,尽量不要吃;但鱼是另一回事,圣经说,有鳞的鱼是给人吃的,对人体有益,鱼油是好的。今日科学研究证明这是对的。至于无鳞的鱼和虾蟹等贝壳类,味道虽然鲜美,但胆固醇含量很高,对健康不利。不要让自己过于肥胖,否则影响心脏、血压、血糖、血脂等。

最近我那做医生的女儿说,标准二千卡路里是以美国男士来计算。我们华人通常不太高大,应吃少一点东西,每天一千五百卡路里已足够。其实,身材瘦点穿衣服较容易,也较好看。

每天要抽时间做运动,不要因忙碌而缺少运动。上帝给我们这个身体,要保养顾惜,尽量保持健康。精神紧张会令皮肤肿痛或过敏。我认识一个人为了家人的生活,兼职三份,天天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皮肤都烂掉,真可怜!上帝造天地,有白昼有黑夜,是要我们在晚上睡觉。我们人类发明了电灯,在黑夜照明;但我自己也发现,因为迟睡,结果睡眠不足,便血压升高。我们的身体是上帝所造的,生活应该有规律,好好保养,做事不要过分,体力不宜透支,注意自己的健康,但不要花太多时间注重外在美。只要做好该做的,其他一切,天父会照顾。

活得潇洒快乐

十多年前,我和丈夫辞掉工作,专心服侍上帝,没有收入,没公司的福利;但是过去十几年,我们甚么都充足,一样都不缺。上帝是可靠的,只要我们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凡事求问他,听他的指示,生活就必不成问题。他会充充足足的供应我们。活得轻省,就能容光焕发,人也美丽起来。

有一位九十岁的老姊妹对我说,她一个人住,但是,她说:「我不怕,耶稣与我在一起。」她告诉我,有一次跌倒,不能站起来,祷告求上帝指示她怎么做。上帝就让她想出办法来,在地上踢脚移动,移近椅子,扶著椅子站起来。她年纪真的大了,身体虽软弱,但依然很快乐。另一次见到一位九十三岁的老姊妹,之前摔了一跤,断了骨头,住院一段日子,回家后像以前一样快乐;因她知道自己有前途,甚么时候天父接她回去,她就欢欢喜喜的回天家。有此心态,就不怕死,不必终日愁眉苦脸。

钱用得有价值

有一位男士,在一间大电脑公司做了一段时间,股票不少,相当富有,年纪尚轻就提早退休;可是他天天把自己关在家里,躺在床上,生活漫无目的,住的地方一塌糊涂,又是饼屑,又是蚂蚁,不像人住的。如果活在世上毫无目标,没有安全感,只抓紧手里的钱,有何意义!

有个笑话说,某人将所有的钱买了一块金子,埋在地下,每天去看看。旁人甚觉奇怪,就去查看。发现原来他埋了一块金子,就把金子偷去。翌日那人发觉金子不见了!旁边有人建议他,干脆把一块石头埋在地下,反正金子和石头对他来说,都是一样。钱是要来用的,不会用就等于没钱。那么,怎样用才有价值呢?例如请人吃饭,向他介绍耶稣;若不会讲,可以多请一位会讲的一起吃饭,让他代你传福音,就有价值了。又或想到一些地方的孩子没东西吃,把钱捐给传福音的机构,送食物给那些孩子,告诉他们:「耶稣爱你。」你的钱就用得有意义了。

我们活在世上,不知会多久;离世时,钱对我们就没有用了。如果现在不懂得用钱,等于浪费!圣经中最有钱的是所罗门,既有钱又有智慧;但他说:「虚空的虚空!」「日光之下都是空虚!」他不知下一代是智慧抑或愚拙,财富留下来实在没意思。结果留给一个愚昧的,所以如此有智慧的他也慨叹日光之下没意义。日光之上,永恒才有意义。他的结论是:「……总意就是敬畏上帝、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为人所作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上帝都必审问。」(传道书十二13至14)上帝审判时,不着重你的外表,而是着重你做了些甚么有永恒价值的事。

要着眼于永恒

我们知道自己有前途,因耶稣基督的生命在我们里头,就可战胜死亡,有盼望。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约翰福音十一25)我们这个身体一天天朽坏,有一天会死去,但心中主的生命不会死。请耶稣作救主的那一刻,永恒就开始。当我们不要上帝,我们就在咒诅之下。所有东西都会朽坏;但主耶稣给我们的新生命,不会朽坏。他以后要给我们的身体是完全好的、美的。即使现在瞎眼、瘸腿,那时也会是完美的;所以在世上无论生成怎么样,只要有主的生命在里头,在永恒都是美好的。

我们要着眼于永恒,反省所做的哪些有永恒价值。不要与人计较,别人欺负我,向天父诉说好了。圣经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上帝不要我们自己报应,因我们不懂甚么是公平的报应,人与人争吵永无休止。天父是公义的,知道如何报法。我们做的要在永恒有价值、有意义,有甚么值得去争的呢?人不快乐,往往只为争一口气。如果一件事在永恒没意义,与真理无关,就不必去争,省口气去做在永恒有意义的事好了。懂得这样看,就知道甚么重要,甚么不重要。凡事思想:「这事在永恒有何价值?」在永恒上帝看为重要的,要坚持;上帝看为不重要的,就不执著。这样必定活得潇洒,不会浪费时间执著一些不重要的事。我们与家人、丈夫、儿女、朋友、同事的关系自然会美好!

万事互相效力

伸冤是上帝的事,不是我们的事,认识我们的人自然知道真相。如此生活,舒服多了,自然越来越美;不单有内在美,光彩也会现于外,别人会很喜欢跟我们在一起。他们看见我们的生活、家庭,很舒服;与我们倾谈,很自由,可以亲近,需要帮助时,自然来找我们。今日世界上有很多人非常痛苦,也许你说:「我也是呀,父母生了我,不爱我;嫁人后,又被丈夫抛弃……。」圣经说:「万事互相__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只要我们「爱上帝」,在上帝无所不能;过去我们认为不好的事,在上帝手中都可转化为美好。「爱上帝」就是遵从他的命令。耶稣说:「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翰福音十四15)

那天我在飞机上看见加州著名的「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像在石头中的一道裂缝。那么美的风景,如何形成的呢?可能是由于挪亚方舟时代的洪水。当时大地裂开,火山爆发,沙石涌出……。洪水是审判,是「不好」的事;但在创造主手中,「不好」的事可以造成美丽的风景。有些人的背景也许算是「不好」的,只要爱上帝,肯把自己献给上帝,放在他手中,当作活祭,他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那么,我们就不单有外在美,内在更美。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5 12:18: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