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当热狗掉在地上後 ──基督徒该如何理解这些“小问题”?

[ 8617 查看 / 0 回复 ]

姜洋

婚姻生活中,常会发生一些小事、小摩擦。因为看上去并不起眼,所以常被忽略,我们也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避免和解决。但是,这些小问题,却有著极强的杀伤力,著实影响著许多人的婚姻生活。让我试著以基督徒的身份,分析这些问题的根源,看应该如何解决或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三件鸡毛小事

掉在地上的热狗

一天,A君与妻子在某店内共进晚餐。A君的妻子不慎将热狗香肠掉在地上。她很沮丧,就对A君说,你可不可以去要一个新的热狗?店员会给你的。

A君听後,心里很不情愿,觉得这没有道理。热狗掉了是自己的责任,没理由再去要。可是既然太太这麽要求,A君只好硬著头皮,去要了一根。

免费的热狗是得到了,可是面对店员的窃笑,A君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心里对妻子不免有些怨言。

待思考的问题∶作为一个基督徒,A君妻子的要求是否合理?A君的反应和不满是否正常?

一双污点旅游鞋

一日,B君夫妇去逛商店。B君的妻子相中一双旅游鞋,但是这个样式的鞋只剩下一双了,并且有点脏。不过问题不大,可以清洗得掉。

B君的妻子心里想∶可以问商家要折扣啊。於是她便找到商家,说想买这双鞋,但是要降些价格。可是,商家不同意。B君的妻子很不情愿地放弃了这双鞋,并且还埋怨商家真是不会做生意。

妻子的这种想法,令B君有些不能理解∶占不到便宜,还埋怨别人?

待思考的问题∶面对一些小利,基督徒的心态应该如何?是斤斤计较,还是淡然处之?

空的客人停车位

有些教会,在离礼拜堂较近的地方,特设一些停车位,专为方便第一次来教会的人,称为客人停车位。

一个周日主日学的早上,当D君夫妇驱车到教会的时候,已经迟到了。教会附近的停车位停满了,而客人停车位还有几个空位。於是D君建议把车停在客人停车位,这样可以节省走路的时间──反正也不会有人知道车子是他们的。

但是,D君的妻子认为∶自己是教会的会员,而非新的客人,所以不应该停在客人停车位。否则,既违反了教会的规定,又可能给新来的客人造成停车的不方便。因此,D君的妻子把车停在了较远之处。D君心里很不高兴。

待思考的问题∶文中提到的问题,是否是小问题?在人前和人後,基督徒应该如何管理自己的言行?

三点个人理解

基督徒的道德观

“不作害羞的事”,“不贪恋利益”,这些都是圣经的教导,也是基督徒应该遵守的道德准则。但是基督徒常常在“大事”上,比较容易遵守圣经的教导,却在一些“小事情”上,不是很严谨。因为我们常误认为,有些小事,虽然作的不太合适,但是没有伤害到人,就没必要大惊小怪,何况周围的许多基督徒都这样。

当基督徒有这样的想法、说这样的话时,可能忘记了小问题会引起大影响。就像主耶稣教导的∶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才能忠心;在小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在小事上都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怎能赢得别人在大事上的信任呢?

更重要的是,基督徒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人的真实生命,恰恰是在一些小事上体现出来的。小事易被忽视,但确实最能突显一个人内在生命的品质。

对於一般人认为的“小事”(如上文提及的),基督徒不仅不应忽略,反而应该加倍注意,因为这是体现基督徒真实品行的好机会。例如∶别人随地吐痰,但你不吐;同事迟到早退,但你早来晚走;人家拿办公室的东西回家,而你从不占公家的东西为己有。基督徒的生命,就是在这一点一滴的小事上表现出来的。

还记得我刚刚信主的那段时间,有时会在上班时间,为团契打印一些学习材料。团契中一位姊妹知道後,主动对我说∶“基督徒用公家的东西为私事服务,是不合适的,即使是为团契也不可以。这样的行为,不但对非基督徒来说不是好见证,同时也会助长基督徒自己的不良习惯。”

起初我有些不能理解,但是随著在主里的阅历增多,渐渐地能体会那位姊妹的良苦用心──“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日常生活中,哪怕是最小的事情,基督徒都应当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免损害自己的德行,破坏神的子民的形象。

性别不应是藉口

看了以上的例子,有些基督徒可能认为,男女的差异,是问题的根源∶女人喜欢“精打细算”,男人就是“粗手大脚”。

乍听起来似乎有理,但是细想起来,其实是一种藉口。作为基督徒,处理问题的时候,首先应该想到的是基督徒的身份,然後才考虑性别的差异。男人和女人思维角度的不同,不能作为藉口或挡箭牌,回避问题。

性别可能对处理问题的方式有所影响,但绝不应成为判断是非的前提。难道女人天生“精打细算”,就可以占别人便宜吗?难道男人“本性花心”,就可以有婚外情吗?一切不义的行为,都是基督徒不应该做的,并无性别之特权。因为在敬畏神和遵守神的诫命上,是没有男女之别、老少之分的。

认识自己最重要

对於如何处理婚姻中的冲突,已有大量的文章和书籍。其中的一些建议也很细致,例如∶夫妻要彼此接纳、彼此包容、彼此尊重、彼此谦卑,要异中求同等等。但是,这些建议主要在谈用什麽态度对待对方,而非用什麽态度对待自己。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的问题,并且愿意积极改变。

以我为例,我也有过上述类似的问题,但妻子宽容和耐心的开导,使我很是羞愧。之後,当我再次遇到类似的问题时,会有意识地提醒自己,作为基督徒,该怎样做。然後,我就按照基督徒该做的去做。

我的个人经历使我坚信,人是可以改变的,只要从心底愿意去改变、并且有足够的动力。当人改变时,受祝福的不仅仅是自己,他身旁的人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在婚姻生活中,尝试改变对方并不明智,积极改变自己才是上策。

五点个人建议

不应该隐藏问题

有些人认为,家庭的琐碎小事,应该由夫妻自行解决,无论夫妻间闹到什麽地步,家丑不可外扬。

其实好面子的观念不知道害了多少人、制造了多少家庭悲剧!当我们自己不知道如何解决婚姻问题时,积极主动地请教别人,难道不是件好事吗?

坦诚开放,是解决问题的良好开端。与值得信赖的朋友分享问题,会受益匪浅,而且有助於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但是要注意,在分享的时候,要尽可能公平,既谈配偶的问题,也谈自己的问题,使别人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以免给出错误的引导和不合适的建议。

解决在萌芽阶段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起眼的小事,如果处理得好,对婚姻是一种祝福;如果处理不当,日积月累,就可能成为家庭的灾难。

不夸张地说,只要你留心观察一下周围,你会发现,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多而又多。某个看似完美的婚姻解体後,人们常常发出这样的感叹∶他们看起来很恩爱啊!怎麽会这个样子?

实际上,仔细了解,你就会发现,离婚的起因,往往是一些小问题上的分歧,因为没有及时解决,日积月累就成了大问题。常见的情况是,对发生的问题,一方不以为然,另一方却极为重视。结果就是,你认为我多此一举,我认为你漠不关心。久而久之,两个人的分歧就会越来越大,直到无法弥补的程度。

或者,夫妻双方都认为这是小事一桩,没必要沟通。也许当时的争吵是避免了,但是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实际的分歧还在。长此以往,终究有一方会忍无可忍。一旦爆发,就不是小事情了。因此,给予重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是明智的选择。

夫妻要共同努力

面对婚姻中出现的问题,夫妻之间要彼此坦诚相待,本著共同努力的原则,把问题解决好,不要互相指责、推卸责任。因为在婚姻里,夫妻二人是一体的,所以当你说话或做事伤害对方的时候,你自己也必尝到恶果。

夫妻之间要常有高质量的交流时间。这里说的高质量,是指心对心地向对方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深层次的交流,而不是问候式的谈话。

常常说鼓励的话,也是夫妻双方应该学习的功课。当对方勇於承认错误,或者是有所成长和进步的时候,一句鼓励和赞扬的话,会使对方有更大的动力,向好的方向努力。

只有夫妻同心、共同努力,婚姻才真正是有希望的。记得当初我来美国与妻子团聚的时候,妻子对我说∶“你来了,我就什麽都不怕了!”并不是我有多麽能干,而是夫妻团结一体的力量大。以我的理解,美满的婚姻是1+1=1(1个男人+1个女人=1个完整的人),而团结的婚姻所带来的力量,更是1+1>2(1个男人+1个女人>2个独立的人)。

请教专业的辅导

当我们困惑,又无法让朋友分担的时候,请教於专业的心理辅导(圣经辅导),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对於华人来说,心理辅导是新鲜的领域,常受到误解。其实,心理辅导能帮助人们解决日常生活中普通的心理问题,而不是人们常常误以为的,只有心理有疾病的人,才需要心理辅导或者是心理治疗。

一般的心理辅导,是以心理学知识为基础,而基督教的“圣经辅导”,是以圣经为核心,并辅以相应的心理学知识(例如∶人格心理学,儿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检测受辅导者的生活问题和心理困惑,帮助当事人分析问题的本质,并且采用圣经上的教导,尽力从根本上解决当事人的问题。

实践证明,经过专业培训的圣经心理辅导员,可以很准确地帮助当事人发现问题的根源,并且有效地解决当事人的问题。

寻求圣经的教导

圣经虽然不是一本百科全书,但是圣经所教导的原则,是基督徒信仰与生活的准则。因此,当基督徒夫妇持不同观点时,参照圣经教导的原则,是最佳解决方案。

在一同查考圣经时,夫妻二人首先要谦卑,顺服圣经的引导,并且以相互帮助、引导、造就为目的。即使自己的想法得到圣经的支持,也不要自鸣得意,以为抓住了对方的错误,进而攻击对方。否则,非但不能造就另一半,反而会增加对方的反感,使得对方宁愿将错就错,也不愿承认错误,免得被占了上风。

另外,也要避免挑衅心理,不要一味坚持,非要对方找出圣经的根据,否则就拒绝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样会使对方产生厌恶情绪,长此以往,就不愿意与你讨论问题、分享自己的观点了。

因此,在查考圣经的过程,夫妻之间的彼此爱护、彼此谦卑、彼此顺服、彼此建造,比单纯地寻找经文,更能够改善夫妻的关系,更好地解决婚姻中的冲突。

共勉《小字铭》

以上只是个人的一些经验,提供给大家参考。同时我也盼望,每个家庭都能重视“不起眼”的小矛盾──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可能产生极大的影响。一旦问题出现了,夫妻应该一起面对,并且积极沟通。更重要的是,在遵守圣经教导的基础上,夫妻之间达致沟通和理解。婚姻是神圣的,是由神所设立的,只要夫妻共同努力,神必定会看顾和保守。

最後摘抄王明道先生的《小字铭》在此,与大家共勉∶
“小,小,聚小成大。
小过不改,将酿大恶。
小善不行,终铸大错。
谨小危险,防小堕落。
小言必慎,小工必作。
勿染小罪,勿恋小乐。
堵小破口,免成湖泊。
献小礼物,济彼软弱。
极小善行,无一落空。
极小信心,其效渊博。
求赐我力,求扶我弱;
使我如灯,发光闪烁;
又如活水,永不乾涸。
振聋发聩,如铎如柝;
为主作证,不避鼎镬。
无悖主命,无负主托,
俾我将来,与主同乐。”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美国维吉尼亚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


来源: 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5 19:1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