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我们该过圣诞节吗?

[ 8397 查看 / 0 回复 ]

庄祖鲲

眼看著圣诞节,这个最普世化的基督教节期就要来临。近年,在中国和西方,在基督教会内或社会中,都纷纷涌出许多对要不要庆祝这个节日的不同回响。有的教会会隆重地筹备各样圣诞的活动,从圣乐演唱会到布道会;也有人感叹圣诞节的世俗化和商业化,似乎圣诞老人反而成了主角;更有一些教会以这个节日与异教有关为由,完全禁止一切的圣诞庆祝活动。这使许多人感到困惑,不知何所适从。我们该过圣诞节吗?

良心

关於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思考。首先,从历史的考证来说,没有错,圣诞节被定在12月25日,是从第四世纪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开始的。他将当时最流行的太阳神生日,以“移花接木”的方式,转变为圣诞节。实际上,初期教会并没有特定的圣诞节,东方(叙利亚)教会,就是在四月庆祝圣诞节。基於这个理由,有的教会排斥在12月25日庆祝圣诞节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我们不要忘记,今天西方人从周一到周日,每个日子都是当时神 的名字。其中基督徒称为“主日”的日子,英文是Sunday,就是记念太阳神的日子。基督徒该拒绝使用Sunday这个字吗?用这字是否暗示我们在记念太阳神?

因此,我认为这个争论可以用保罗在《哥林多前书》论到“吃祭偶像之物”的教导(《哥林多前书》10∶25-32),作为我们处理这个争论的圣经依据和准则。保罗教导我们∶我们无论做什麽事,都要考虑到会不会绊倒别人的“良心”。如果吃祭肉会使别人产生疑虑,让别人的信心被绊倒,我们就不要吃,即使我确知我并不认同偶像,也没有参与敬拜。但是市场上卖的肉,就算是拜过的,还是可以买来吃,不必去追问是否祭过。依据同样的理由,我们不必庸人自扰地禁止基督徒向国旗致敬,因为没有人会向国旗祷告或献祭,我们不会绊倒人的良心。

所以我们要自问∶我们在12月25日庆祝圣诞节,是否会使人误以为我们在拜太阳神?答案很明显的是不会,因为一来我们的良心是清洁的,二来今天罗马的太阳神崇拜已经绝迹了,没有人会因为混淆而被绊倒了。既然如此,在12月25日庆祝圣诞节,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可是在《罗马书》14∶1-6保罗也教导我们要彼此接纳。有人信百物都可吃(包括祭过的肉),但那“软弱的人”只吃蔬菜(拒吃市场上的肉)。吃的人不可轻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有人看这日比那日强,有人看日日都一样。所以,不管你同不同意在12月25日庆祝圣诞节,都不要彼此论断。

仪式

其次,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有人认为既然圣诞节活动只是个仪式,因此是没有意义的。持此观点的人,也同样轻看复活节及其它一切的节日。他们有些人甚至排斥洗礼、圣餐及婚礼,认为那都是形式和仪式。我们可以称这种人为“反形式主义者”。

有趣的是,据我的观察,采取这种比较极端的“反形式主义”观点的信徒,大部分是来自中国大陆背景的,台湾香港背景的信徒则较为罕见。因此,“反形式主义者”的观点是有特定的社会背景的。据我的观察,中国在文革时期的“早请示、晚汇报”、思想学习班等等,可以说是将意识形态里的形式主义推到最高潮。因此,在这时期的中国人,由於反弹的心理而产生强烈的“反形式主义”。这从中国婚前同居的泛滥,和种种的脱序现象可见一般。因此连所谓的基督徒,也在同样的社会背景下,产生这种极端而偏颇的观点。

其实“无形式主义者”所推行的,乃是另外一种“形式主义”。正如拒绝婚礼的男女,却仍然以同居的“形式”来表达他们之间的特殊关系;拒绝洗礼的所谓“信徒”,也必须以另一种“形式”(如参加聚会)来表明他们的信仰立场。所以排斥某种形式,并不一定真正成为“无形式”。实际上,所有的“内涵”,都必须借助某种外在的“形式”来表达。正如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雅各书》2∶17),同理,没有形式的“内涵”是虚浮的。


真正的问题是∶如果只有形式,却失去了内涵,就成了空洞的形式而已。所以,应该做的不是排除外在的形式,而是赋予形式更丰富的内涵。

正如信心与行为必须相称一样,男女真诚的相爱与委身,若能藉著精心设计的程式来表达,就能成为极有意义而感人的婚礼。我们不应该因噎废食。

从圣经来看,神极其看重外在的圣礼及细节。所以《出埃及记》以长达16章的篇幅来描述会幕的格式和材料,及祭司的服饰和事奉细节。并且神很慎重地三番两次吩咐摩西∶都要照著我在山上指示你的样式(《出埃及记》25∶9、40)。亚伦的两个儿子就因为在受膏就职礼时,擅自使用未分别为圣的香炉取火,而被神当场击杀於会幕之内(《利末记》10∶1-3)。为何神如此看重这些繁文缛节?因为这都是天上事物的“影儿”(《希伯来书》8∶5)。

新约时代的教会,并不是废弃了旧约时代的仪式,而是在新的亮光和启示下,以新的仪式取代了旧的仪式,并赋予它更丰富的新内涵。因此,圣餐礼取代了赎罪祭和平安祭;奉献礼取代了收成之後的素祭;洗礼在某种意义上取代了燔祭。逾越节与受难节、复活节连结在一起;五旬节成为圣灵降临的日子;赎罪日的羊羔也与为我们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联系在一起了。这些都是例子。

因此,藉著约定俗成的日子,教会可以在12月这个圣诞的季节,开布道会来向慕道朋友分享天使所传报的好消息;可以与慕道朋友一同记念道成了肉身,住在世人中间的大爱;也可以办圣乐聚会,一同以诗歌来赞美神;更可以藉著这个记念上帝之爱的节日,来将爱分享出去。

你想好了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圣诞节吗?




来源: 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5 19:36:4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