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贫穷者的圣诞

[ 8344 查看 / 0 回复 ]

天婴

再过几天就是圣诞节了,不知不觉,这将是我在国外过的第17个圣诞节。

最初的几年,圣诞给我的感觉就是购物,看彩灯,参加各式各样的派对,游山玩水,迎来送往地赶场子赴饭局,最後,吃到要天天吃素为止。慢慢地,时间长了,我开始体会到圣诞除了这些表面的喧闹外,更重要的意义是分享爱。

我的一位同事,每一年,他老妈都会事先观察打听好家里每个人的所需所爱,然後就在儿女中传递消息。这样,不但减轻了家里人“猜”对方喜欢什麽东西的苦恼,而且,每个人都能得到自己心爱的、所需的,不一定是昂贵的礼物。买圣诞礼物不是为客套,更不是心里不愿意,但出於“不好意思”而非要做的一件事。礼物大小贵重不重要,重要的是表达对家人朋友的一份切实关爱。

圣诞节,除了和家人朋友分享爱,更重要和更有意义的是和不认识的人,有需要的人,特别是鳏寡孤独的老人,无助的孤儿、穷人、流浪汉分享爱。有一年,在圣诞节前夕,我去看演出,在那个演出会上,主办的机构就号召大家捐献棉衣和罐头给流浪汉。加拿大的圣诞有“白色圣诞”的美称,意思是十有八九在圣诞节会下雪。所以,那些街头露宿的人如果有棉衣御寒就不至於冻死。有食物吃,就不会饿死。

後来,我发现,不单是这个机构,而且,各个社区、公司、教会,都有类似的在圣诞的时候关顾穷人的活动。例如,多伦多很有名的民众教会,每一年圣诞节都会组织教会的会友给周围社区的鳏寡老人送火鸡、奶酪、面包和土豆等食物。每次看到他们教会停车场租来的、用来放食物的巨型货柜,心都非常地感动。常常想,要放满那麽大的货柜,是需要每个人尽心尽力的。

在关顾穷人的圣诞使者中,加拿大的“食物银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穷人食物发放基地。食物银行的来源完全是靠捐助。各大超市、公司、学校、教会、社区,都有收集食物箱。特别是超市,为了方便人捐献,在收银的地方放好了包装好的食品袋,捐助人只要在付款的时候加上“食物银行”食品袋的钱就可以了。“食物银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都是用自己的休息日和业馀时间无偿地整理,运送和发放食品给那些有需要的人。

圣诞节,人们不但关心本地的穷人,更想到一些穷困国家的孩子。所以,很多人都会参加一个名为“鞋盒子”的爱心行动。捐献者会把买好的玩具、衣服、和文具,按男孩、女孩贴标签分类,放在一个像鞋盒子大小的礼品盒里,然後,再附上运费的开销,由“鞋盒子工程”机构运送,发放给世界上贫穷国家的孩子们,让他们在圣诞的节日里享受一份无私的爱。我相信,当那些小孩子打开那些漂亮的盒子时,除了惊喜以外,还会深深地感受到一份遥远而真实的厚爱。

今天,当我再一次静静地回顾过去的16个圣诞节,那琳琅满目的豪华,高朋满座的嬉笑,似乎都随著时间的迁移变得模糊不清了。我突然意识到,原来,圣诞是属於穷人的,没有穷人的圣诞是毫无意义的。

因为,圣诞的故事原本就是从一个贫穷小镇,一个卑微马槽开始的;是上帝将他的独生子——生命的真光作为礼物,送给所有生命亏缺、心灵饥渴的人;是造物主降世为人,用一双赤足在尘土中走向贫病者的故事┅┅

谁是贫穷者?谁是病弱者?当我将礼物送给需要者时,我看见上帝在二千多年前,为我这个贫穷者准备的礼物,那就是他自己。



来源: 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6 00:03: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