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时间的管理

[ 8251 查看 / 0 回复 ]

Howard Hendricks

从一个人对时间管理的能力就能看出他是不是够成熟。时间是一种我们都有的东西。我们都没有相同的智商、属灵恩赐,或相同的人格,但我们每个人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时可供我们支配。所不同的并不是我们有不同的时间数,而是我们对时间的利用。

作好时间分配的六大原则:

第一,有一个清楚的目标。有了计划才会有成就,有了目标才会有成果。最会浪費时间的人就是有许多目标又举棋不定——或根本没有目标的人。如果我们没有一个清楚的观念到底我们所要完成的是什么,那么就常常会做一些不必要做的事。

第二,有一个详细的计划。我们需要从一开头就明白我们要去那里以及到底我们要怎么去那里。举个例,如果我们要请二十个人来参加一个晚宴,就得知道我们要做那些准备,我们需要买什么菜,什么时候做菜,客人要坐那个位子。

第三,每天拟一张待办事项表。当我们把待办事项写下来的时候,其效果最好,因为在我们看到纸上面的记载时,有时候会觉得那一件事并未如原来我们所想的那么重要。此外,当我们列下我们要做的事项之后,就比较容易回绝没有列在上面的项目。—張完善的待办事项表能助我们分辨什么是紧急的,什么是重要的。
列一张表并非意味着一成不变地固守着它而牺牲了圣灵在我们身上的工作。我们需要有弹性。作息表并不是一种束缚,而是帮助我们达成目标的工具。我们需要有足够的弹性让神的圣灵为着神的目的而自由地介入。否则这张作息表就成了我们的主宰而不是一件工具了。

第四,定优先顺序。有一次一个商人跟我讲所谓八十、二十的规则。他说不论做什么事,其中百分之二十的工作约占了百分之八十的代价。如果你在这要花百分之八十代价的百分之二十的工作上能专心一致,你的成就会更太。我经常自问,現在我做什么事才能使我的时间显得最宝贵?而且也常以这句話自省:“每件事都要做,必然没有足够的时间,但挑重要的事先做,時间就会很充分。”

第五,只一次就把事情做完。如果我们能一次只专注一样工作,而且不做完不罢休,那么我们就能完成更多工作。否则我们就会变得杂乱无章,连琐碎的事也得样样从头来过。

第六,建立工作优先的观念。拖延是最会消磨时间的。我们应该效法这句格言:“现在就动手做。”

具有神的正确眼光也能帮助我们更有效地运用我们的时间。在诗篇第九十篇,当摩西在年纪老迈,回顾他的一生时,他说:“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12节)。当摩西发觉自己无法永远在地上做工时,生命又为他开启了新的境界。当他有那种眼界时,他明白自己需要智慧来有效地运用他的时日。

人常常会用“我没有时间”来作为不能事奉神的藉口。但以弗所书第二章10节说我们是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如果我们说没有时间,要嘛就是我们并没有做神要我们先做的事,要嘛就是我们用错了方法。

我们得有足够的纪律才行。纪律并非最终目标,而是迈向最终目标的方法。我们要不就是过于有纪律,过于自制,不然就是不够有纪律,而很自满。我们得自己学习如何尽量保持自己的纪律。人们往往在拿自己和别人比的时候就觉得泄气。比是一种罪行。我们都是独特的个人,而应该问,我最大的长处是什么?我怎样才能发挥最大的功能?我在什么时候最有效率?什么时候效率最差?什么时候最有干劲?

就我个人而言,我最有效率的工作是以七十五分钟为度。然后就休息一下,什么也不做。以前我会在写字台上拼上一个半小时,以为这样才够尽力。然而效率都很低。于是我就出来和秘书聊聊天,或打个电话,就是不工作。终于,我发现在休息片刻之后再回来工作就能更有效率。

急性子是我们所必须要避免的。从耶稣基督身上我们就可看到这种典雅的实例。祂在地上只传道了三年半,但是祂从来就不曾急过。因为它有轮廓分明的目的,祂知道祂为何而来,以及祂来要做什么,所以祂总是有足够的时间遵行天父的旨意。

而大部分人反而只做眼前的工作而忽视重要的。在急迫压力下逼使人得立即行动。举个例,跟医生在三点的约定是急迫的。和子女一起玩也是重要的。我们往往在压力下把配偶、子女、灵修等重要事项搁在一旁,而去做急需处理的事。
我们由于缺乏一个重点目标,所以就丧失了重要性的判断力。但我们如不为我们的生活拟定计划,另一个就会虎视眈眈。我们大多数人都不会計划要失败,但又不能拟定计划。当我们对自己的目标失去判断力,只一味苦干,也必徒劳无功。
克服急性子的秘诀就是学着说不。每一天都对一些事物说不,直到养成习惯。为了要能够权衡轻重,我们必须对许多事物说不。


来源: 活水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6 00:23: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