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孩子的零用钱怎么花?

[ 6865 查看 / 0 回复 ]



周末看着儿子拆开毕业贺卡和礼物时,我费了很大劲才忍住想说的话。一些亲戚朋友送了数额不菲的现金,而我很想告诫他怎么花。他需要为他的iPod更换坏掉的车载转换器,我本来打算买一个作为毕业礼物之一送给他。但由于不久就面临支付他上大学的费用,我禁不住想,如果他用自己收到的毕业礼金买那个就好了。


Everett Collection


在1983年的电影《山谷女孩》中,女主角们每天都要到大卖场疯狂购物

孩子们的钱怎么花是个热点话题,尤其是在经济衰退令成年人在这方面做得不对的地方更加凸显出来。早点教孩子将一部分零花钱省下来,同时省下一部分用于慈善捐赠,而不是每周全花光,已成为一种潮流。大多数专家建议,在管理零花钱或薪水的问题上,给孩子以引导,同时也逐步增加他们的自由度,允许他们犯错。

但当你每个月的开销成问题的时候,很难不打孩子那份钱的主意,很多家庭都是这样。在我们的朋友中,一个当妈妈的跟我说她拿了我寄给她四岁儿子作为生日礼物的20美元,在Barnes &Noble享受了一番,买了两本他一直想买的书。但有一个为人父的亲戚让我不要再给他们夫妻和孩子寄钱作为生日礼物;他宁愿我就寄张卡片,附上几句话或者照片。他说,在日常开支的压力下,他只会将我寄去的支票存起来,然后钱就消失在“普通经费”之中,用来付汽油费或是别的什么费用了。

这种行为可能会适得其反。一些送礼的人不愿意给现金,因为他们担心做父母的不会如他们所愿的那样运用礼金;我们几天前关于给孩子现金作礼物的文章有一个人评论说,他发现给亲戚的孩子当礼物的钱都存进了储蓄帐户,当父母的不让孩子花,这完全有悖于送礼人的初衷,后来他就不再送现金了。


我本来可以私下里独断地决定儿子收到的礼金应当怎么花,不让送礼的人知道。然而本着无人知晓的所作所为方能体现诚实品格的信念,我还是保持了沉默。但做到这点并不容易。我会信守之前的话,给他买iPod装备,他也会自己选择要怎么花这些钱,我确定这是给他钱的那些亲朋好友的希望。他已经在为自己的开销做预算了,我相信他会做出明智的决定。

读者们,你对孩子怎样花作为礼物得来的钱采取什么政策?你会指导他们的选择吗?还是会走到一边,拒绝干涉?孩子几岁才是适当的时候,在这个问题上给他们自主权?

Sue Shellenbarger

(“工作•家” 讲述人们忙碌于工作和家庭之间时,做出的选择和折衷。)
[img]file:///C:/DOCUME%7E1/Jason/LOCALS%7E1/Temp/moz-screenshot.jpg[/img]http://chinese.wsj.com/gb/img/2008wsjlogo.gi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