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忙自己的事vs帮助别人

[ 7305 查看 / 0 回复 ]



周,我例行的上班路线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发生了一件事,令我困扰不已。这件事促使我反思存在于我们生活之中的权衡:我们什么时候应当停止担心自己的生活,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Getty Images



那天早上一开始跟平常一样,匆匆忙忙地送孩子上学,然后赶上开往中央车站的列车。我要从那儿乘地铁去办公室。中央车站的人永远多得要命,但今天,通向地铁的楼梯之前那段路似乎格外挤。走到楼梯那儿时我才发现原因何在:一个女人仰面躺在台阶上,显然处于半昏迷状态。人们漠然而行,只是稍微放慢了一点速度从她身旁绕过,朝下面的转门走去。

我在纽约生活了20多年,也算见多识广。坦白说,我自己也曾经从人行道上和地铁站里的许多人身边走过,那些人看上去十分疲惫。但眼前的情况令我吃惊,并行动起来。她肯定是有麻烦,而且显然没人跟她在一起。于是我停下了脚步。

我俯身对她说话,她咕哝着朝我伸出手。我抓住她的手,尽力扶她起来。她几乎站不稳,但幸运的是另外两个人从后面走上来,看见我苦苦支撑她的重量。我们三人扶着她慢慢走下楼梯,周围的人朝我们这边指指点点地说“她是不是喝醉了?”

从她咕哝的话和行为来看,她可能是喝醉了。不过我不会下结论。不管是怎么回事,她肯定需要帮助,下楼梯时,我低声安慰她,答应找人帮她。下了台阶,一位年轻女警朝我们走过来。另外两个好心人已经走了--毫无疑问,他们有自己的事要做--那位女警和我继续扶着那女人穿过车站,直到另外一位警官过来把我换下,说他来接手。

我走开时,有那么一小会儿有点迷惑。我意识到自己因为费了很大的劲和担心而在颤抖。我定下心来往前走,穿过转门回到通常的路线上,一边想着这件事。


我跟另外两个人所做的并没什么特别,也只花了几分钟时间。但我们许多人都很少离开自己严格的路线去帮助他人。走下楼梯经过那个女人身边的那些人可能也想过要不要停下来帮一把,但都有着继续往前走的各种理由:上班要迟到了,肯定会有人帮她的,反正跟我没关系。

我们每天都面临在自身正当需求和其他人的需求之间选择。或许我们很想主动贡献出时间、捐赠金钱、向他人伸出援手,但仍然得坚持工作上的职责,为家人提供衣食。我们无法总是做到自己想做的那么多,但那天早上的事提醒我:我能够、也应当做得更多。

读者朋友们,你们有没有面临这样的选择:是停下脚步伸出援手,还是扬长而去?你们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帮助他人,即便很难做到?

Stefanie Ilgenfritz

[img]file:///C:/DOCUME%7E1/Jason/LOCALS%7E1/Temp/moz-screenshot-1.jpg[/img]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上午 10:55: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