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为什么会出现「代沟」这种现象?

[ 8991 查看 / 0 回复 ]

无名

代沟因年龄的差异,而导致文化、想法不同,引致双方难以沟通或者有隔膜;而有代沟的通常是父母与子女。所以只要父母或子女,甚至双方愿意花时间去了解对方的思想、文化,以及关心、体谅和接纳对方,代沟就一定能够打破,最紧要系你有□心去打破代沟.
而在现实中,父母通常是主动去打破代沟的一方,因为子女的年龄还小,通常不太懂得主动关心父母;当然,凡事也会有例外。

「代沟」是指代与代之间在行为、态度、观念上所表现的差距。形成代沟、亲子冲突的原因,不外乎:

1.亲子之间价值观念的差异:别忘了,父子两代起码相差了20年,生活环境与经验、行为方式,本来就不太一样。
2.父母对孩子「过度干预」:如前所言,此期孩子心里寻求独立,爱追求流行,重朋友过于父母等,而父母总看不惯孩子的行径,就加以干涉。有时父母的关切,不见得符合孩子的心愿,亲子间无法契合,摩擦就产生了。
3.亲子间沟通的态度、方式不良:我们发现父母所谓的沟通,常是「只说不听」、「我说你听」,过于权威,要求子女完全地顺从;而子女不服之下,表现的态度就是傲慢、不尊重、拒绝,彼此间以逃避、指责、情绪化方式来沟通;非但无法了解彼此的用心与想法,反而更增加彼此间的误会与成见,代沟就更大了。

改善方法


天下父母心,每个父母都希望子女健康、平安、幸福、快乐地成长;而青春期的子女,看似叛逆,其内心情感却是向着父母的。所以如何去架设一座桥来联络亲子双方,就格外重要。


以下分别针对父母、孩子,提出一些小小的建议,亲子若能一起面对它,一起去学习这课题,缩小代沟是可以做到的。

一、就父母方面来说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西三21)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著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六4)
「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诗一二七3)
「你要详细知道你羊群的景况;留心料理你的牛群。」(箴廿七23)

1.儿女是神托付我们的产业,我们本有责任养育教导他们,使他们走当行的道。然而,每个阶段的孩子有其发展变化,所以教养方法非一成不变的。要做一个成功的父母,除了有爱,更要具备方法,因此,必须学习和孩子一同成长,才能迎上时代。

2.利用威权方式,要孩子乖乖听话,并不适用青少年,因为这只会促使孩子关起和你沟通的大门。有些青少年会这样说:「这件事,我爸妈一定不会答应的,不用事先问他们啦!我先做再说,反正都会被骂。」根据坊间调查,目前只有接近10%的青少年会将父母列为是可信赖、倾诉的对象。为何比例如此之低?孩子的答案通常是:「干嘛要说?说了他们也不懂,也帮不上忙,还会讨骂。」或是:「他们都只会说『你要』、『你应该』、『不准』……这种命令式的话,根本没有让我们有『说什么』的机会。」所以父母严峻的态度及易发怒的个性,将使孩子歪曲我们的关怀及本意,甚至使孩子把心事隐藏起来,或闷不吭声地对父母阳奉阴违。若是如此,岂不更糟?

因此,不妨每天制造一些和孩子独处的时间,例如:孩子读书时,送上一杯牛奶,关怀地说「早点休息,不要太累了!」;或当个「好听众」,听听孩子为纾解压力的抱怨,孩子都会很感动的。「双向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学会「倾听」,听听孩子的心声,你才可观察到孩子的感受和情绪。多点宽容,少些责备,站在孩子的角度,去了解他们的文化、世界,孩子会更乐意和你分享。

3.青少年渴望自立,为人父母者若始终不忍放手,不愿承认孩子已开始长大、是个有能力的独特个体,还处处替他们作主张、出主意、过度的保护,甚至硬要塑造孩子为我们喜欢的样子。到最后,父母爱心的关怀,往往成了孩子眼中的束缚。纵使孩子目前顺从父母的意见,但他们 36978;早要独立自主,成为真正的大人。所以适时地给予他机会磨练吧!
回想孩子小时候学习新事物的经验,举凡学步、穿鞋、骑单车……,一开始父母总是一步步携手教导,接著慢慢放手,让孩子自己练习,熟能生巧,渐渐他就学会许多行为能力。但有些家长往往等不及孩子慢慢学,因此不是直接动手替孩子完成,便是疾言厉色地纠正、指导,如此一来,孩子就失去学习的机会或意愿。青少年阶段亦是如此,让学习管理自己,例如:自行安排时间、支配零用钱、整洁习惯等,他会设法寻求解决的办法并承担可能的后果,他有思想,他需要的是「从旁辅导」的父母,而不是「指示一切」的领导者。

4.另外,父母要详细知道、留心料理孩子的景况。因为儿女是父母的羊、好牧人,要详细知道、留心料理羊群。更重要的,当为子女的信仰代祷,心中真有神、真有道理的孩子,必较能知道如何和父母相处。

二、就子女方面来说
「你们作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西三20)
「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六1~3)
「你要听从生你的父亲;你母亲老了,也不可藐视她。」(箴廿三22)
「你要使父母欢喜,使生你的快乐。」(箴廿三25)
「……焉有儿子不被父亲管教的呢?」(来十二7~9)

1.你若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了,就做让父母安心的事,期望别人当我们是大人,就要用成熟的方法、态度来解决问题。和父母想法、意见不合时,不是采不理性的叛逆、抗拒,而是用道理去说服他们,这才叫长大。好比交朋友一事,父母基于你若结交坏朋友会被带坏的心理,而加以干涉。所以若有机会,就邀朋友回家,让父母亲认识他们;或平时聊天中,谈谈各同学的情况,父母亦能从中了解。

2.适时、适当表达你的想法:良好的沟通,「态度」很重要。父母通常不能接受子女「不以为然」或「批评」的态度(若父母如此对你,你也不能接受吧?)所以,谦恭、尊敬、委婉温和是相当重要的。「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箴言十五1)。和善地表达出你真正的想法,别在情绪不佳时表达,因为情绪的字眼很伤人,而且也遮盖了原本的意思,徒增不必要的误解。
例如:回到家才看不到十分钟的电视,妈妈就由厨房用高分贝生气的语气,说你电视看太久,不准再看,回房间看书去。相信此时的你,一定不高兴。若你也高分贝回应妈妈,或不加理睬,仍看电视,一场亲子之争又避免不了。因此好好和妈妈沟通,「澄清事实」,告知你只看了十分钟;「表达想法」,让妈妈了解你也希望自己的功课进步,只是每天从23416;校回来觉得疲累,看看电视可以使你放松,希望父母能让你有多少休息时间。「表达感受」,使父母知道你了解他们如此要求是为你好,只是他们不能体会你的心情,你很难过。透过表达,父母才能明了我们的想法感受,问题才能获得改善。

3.请其他长辈协助:若真无法和父母沟通时,可间接请对父母有影响力者帮忙。

4.当你要求父母多了解你时,不知你是否曾尝试去认识、体会父母的思想、作为、用意与爱心?还是你只一味地抱怨、藐视!不论炎炎夏日,还是飕飕北风,每日正午,校园大门总挤满一堆送便当给儿女的家长,常见学生拿了便当,掉头就走;有些家长,因事晚到,孩子不仅不了解原因,甚至摆副臭脸、怪罪父母。父母儿女有满满的爱,不辞辛苦,但为人儿女者,你吃着便当,能吃出多少父母的爱呢?抑或觉得一切天经地义?生活中,你若肯去体会,听听父母的心声,有一颗体谅的心,你们的距离会更加接近。

5.多祷告,为自己的信仰,也为父母代祷。求神帮助,让我们做一个顺服的人,一个能得神和人喜悦的青年,相信父母也会受你影响。亲子间多关怀,多沟通,将心比心,代沟是可以「用心」「用爱」化解的!


来源:  知识雅虎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7 21:49: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