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教养孩童走当行的道

[ 7726 查看 / 0 回复 ]

俞一蓁

理论偏执一方,整个社会付出代价;
教养儿女试误,父母靠主学习成长。

老二小时候,总认为我不公平,之所以那样想,是因为看见我花太多时间、精力在过动儿弟弟的身上。当时我很难让她小脑袋瓜里清楚:真正的公平,乃是在看似不公平中「因材施教」,我也很难让她接受:人,生来,是有所谓资质的不同。
因材施教

史温道(Charles Swindoll)在《你和你的孩子》(YouAnd YourChild)一书中提到:「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22:6)这句话里的「道」(way),其实和希伯来文的「与众不同的特征」(characteristic)有相同的含意。教养孩童,就是要按著神安置在每个孩子里面,不同的「性向」、「特长」(bent),来引导、来培育。

家中三孩,老大的IQ(智商)、EQ(情绪管理、人际关系)不错,从小记忆力超强,似有过目不忘的本事,与人相处亦善解人意,知所进退。但在GQ (与神的关系)上则多有拦阻。
老二在IQ、EQ、GQ这三方面,称得上发展得最均衡,虽然她也有时下青少年的毛病,但大体说来算是很不错了。
至于老三,以世界的标准来看,他的 IQ、EQ 似乎不如两位姊姊,在起步上,总让我想到龟兔赛跑中的乌龟;但在GQ上,他却常保单纯、敬畏神的心。对他,我采取的对策是「挖掘长处,消减短处」,总认为「天生我才必有用」,神造他,一定赋予他某些潜能。身为父母,就是要挖掘他的特长,予以发挥,同时设法改正他的短处。这样的心态,让我在教养儿女的事上,没有太多来自「社会」的压力,我尽可能不拿他和姊姊们比,也不和其它孩子比。我教导他在神里看重自己特有的那「一份」;当他在日常生活中,做得不错时,我会立即给予鼓励、称赞。多年下来,他就像深埋在地底的种籽,逐渐发芽成长,爆发出神奇的生命力。
二十多年教养小孩的「试误」(trial anderror)过程,老大好似我们的「试验品」,教养时犯的错误,修正后,尽可能不再在老二身上「重蹈覆辙」。但跌跌撞撞下来,我们仍然在老二这件「试验品」上,犯了其它的错误,只好再修正,战战兢兢深怕又发生在老三身上。

注重正向教养


今年六月号《Attention!》杂志,介绍了近年兴起的「正向心理学」(Positive Psychoogy)与「正向教养」(PositiveParening),看后心中颇多感触。我在教养孩子的反覆「试误」中,庆幸并未犯下无法弥补、足以令我终生遗憾的错误。这种「试误」的过程,其实也发生在这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美国历史中。当社会拿整个「一代」的儿童做试验,三、四十年后若发觉做错了,会是什么后果?有些错误或许可弥补,但是弥补不来的怎么办?

美国在二次大战后出生的婴儿潮,他们的父母,绝大多数都受到史巴克医生 (Dr.Benjamin Spock)《育儿宝监》的影响,把「体罚可能造成孩子人格上永久的创伤」奉为至理名言;儿女做错事时,谨守不责打原则,以免伤害孩子的自尊。这些理论听起来非常有道理,但若不加以权衡筛选,只一昧照单全收,是会产生许多的弊端与隐忧。美国这些年来「只要我高兴,没什么不可以」的「纵容社会」,推溯回去,史巴克医生算是「始作俑者」。

六O年代末,开始有人窥见这种做法一定会产生弊病,《人生的光明面》作者皮尔博士(Dr. NormanPeale)甚至宣告:美国将要为了史巴克医生的这种「立即满足婴儿需要」的理论,付上「两代人」的代价。杜布森博士(JamesDobson)则高声疾呼「敢于管教」(Dare to Discipline),要父母不随从这似是而非的做法,敢在反潮流中,管教自己的儿女。

多年来,教养理论充斥,由一个极端摆向另一个极端,持平的中庸之道也不少,或辅之以行为导向,或辅之以咨商辅导,人们用尽方法,想以自己认为最好的方式,来教养「别人」的孩子。
「正向心理学」与「正向教养」,和「挖掘长处,消减短处」有许多相似之处,见到有人真把这道理,当作一门学问认真研究,也满感动的。
什么是「正向心理学」呢?这就先要提到前美国心理学会会长马丁瑟利门(MartinSeligman),他被心理学界推崇为「正向心理学之父」。1998年开始,他呼吁心理学界建立起专门研究「人类潜能、实力、优点」的领域,同时将这门新兴的学问定名为「正向心理学」,也就是以科学方法去探求人类最理想的功能。
他身为宾州大学心理系教授,却在教养女儿时,开始质疑自己到底对人类的行为了解多少?他领悟过去所学的不过是「烘烤了一半」的心理学,也就是说只专注烘烤「精神疾病」、「损坏需要修补」的部分,而另一半有关「实力、特长」部分,却从来没有烘烤到。他认为正向心理学就是要从「修补生命中糟糕的部分」,改变成「建立正面的特质」上。
身为父母,我们如何将这套正向理论,应用在教养儿女这件事情上呢?

培养孩子的特长

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 Susan Sheridan教授认为:「正向教养」,并不是只在「修理」孩子「错误」的部分,而是在确认、培育孩子本质中最具特色的部分,让孩子可以终生依持特长而生存。
\
「正向教养」的方法,许多是我们早已熟悉的,例如:即时「抓住」孩子做得好的时刻;每天至少称赞孩子十次;找出孩子的特长与兴趣所在,加以培养;使用鼓励的字眼,建立起孩子的能力与自信;看重孩子的努力,不要只注意结果 …等等。但「正向教养」仍有缺失,在极端注重特长时,对于消减短处,以及如何建立起一套「奖励好行为、纠正不好行为」的办法,仍有待努力。

儿女的代祷者

教养儿女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若不是神在孩子们四围圈上□笆、划下界线,不容「恶者」侵入,他们早已被世界「吞吃」。这是我观察二十来岁大女儿,所生的感触。女儿当年享有八年独生女的生活,我们可说倾其所能、悉心「调教」,哪里知孩子长大,未必照著我们所想的来走。教养手册再多,不一定适用,能符合圣经原则的也不多。当孩子稍大,世界的影响无孔不入,足以推翻我们父母过去悉心栽种的。

我最终体会:父母在神面前,为儿女的代祷,成了教养儿女时,与「世界」抗衡的最佳武器。
「耶和华的灵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能和聪明的灵,谋略和能力的灵,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他必以敬畏耶和华为乐。」(赛11:2)我非常喜欢以赛亚书的这段话,虽说当年以赛亚以此预言耶稣,现今我却用它来为孩子祷告,有了这些,孩子不就拥有真正的IQ、EQ、GQ了嘛!我们可以尽心教养小孩,也可以多方参考可行的教养策略,但要让他们「到老都不偏离」,却在乎神的保守,若非他保守,我们都只是徒然劳苦罢了。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7 22:21: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