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一线生机

[ 7498 查看 / 0 回复 ]



恩福杂志编辑室


半夜三更,面对枪枝的威胁,杀人不眨眼的壮硕黑汉,一位年轻的寡母惊惧万分,任何一分钟都可能性命难保。然而,因着一本书的一段话,整个情势改观。枪被丢进床下,人质被视为天使,话题变成以神为中心。最后,当大批军警包围公寓、严阵以待时,屋内竟然白衫挥舞,凶嫌束手就擒。
二○○五年三月十二日,这件发生在乔治亚州小镇杜勒特(Duluth)轰动全国。三十三岁的前美国邮件服务(UPS)电脑专员尼可斯(Brian Nichols),十一日因强暴案在亚特兰大上庭。去年八月他已因此案入狱,第一审时,陪审团作出开释的决议,但第二审似乎对他不利,最糟的状况可能被判终身监禁。上庭的这天,曾为大学足球队员、得过武术高段的他,在更衣室击倒警卫,拿走她的钥匙,取出枪枝,换了衣服,平静地穿过天桥,走到法院,沿路掳了几名人质,又拿走一名警卫的枪,探听到审他案子的法官正在开庭的房间,从法官背后进去,一枪将他击毙,又杀死推事。离开法庭前,他射杀了一名拦阻的警卫。接着是一连串的偷车、截车,他共到过三个停车库,换了四辆车子。最后,又换了衣服,徒步走出车库,混入人群。
以下的十三个小时,警方完全失去他的行踪,整个亚特兰大市陷入恐慌,学校、餐馆、公司纷纷提早关门。为悬赏通报者,设了六万五千圆奖金。尼可斯却恍若无事地搭乘地铁,来到北边的郊区。晚上十点四十分,他再度出击,枪杀了一名正在装修自己新屋的移民官,取去他的枪枝、证件和徽章,开走他的蓝色卡车。半夜两点,他停车在艾许丽.史密斯(Ashley Smith)公寓的停车场。
刚搬来两天的艾许丽,正在赶时间拆箱整理,为了提神,她出门买一包烟。五分钟后回家,刚下车,就被身后的尼可斯用枪顶住。她只得把他带进家门。
这段好莱坞剧情片式的枪持案,让艾许丽一夕之间成名。隔天即有四家出版社、一家电影公司要与她签约。
而那天晚上转变乾坤的《标竿人生(The Purpose-Driven Life)》一书,在亚玛逊图书公司的每时排行榜上,从五十名一跃而至第五名、第二名,让这本广为流行、发行量已超过两千万本的灵修书籍,再度成为炙手可热的抢购品。
上帝与魔鬼的交战
「再读一遍!」尼可斯对艾许丽说。
 他已经在艾许丽的公寓几个小时,心情放松了一些。这名二十六岁的女子,三年半前丈夫被刺身亡,有个可爱的五岁女儿,周间寄养在姨妈家,她自己打两份工,刚考上诊所助理的执照。或许因为一开始她曾声泪俱下地说:「你如果把我杀了,我的女儿就没有父亲,也没有母亲了。」所以他没有发凶性。
整个晚上,他们一直在交谈。艾许丽分享她的身世和遭遇。天将亮,艾许丽说,她想读一点东西:圣经和一本灵修的书──两个星期前,她的阿姨才给她的。这本书分成四十天,按着顺序,她正读到第三十三天:「真仆人的行为」。经文为:「谁要为大的,就得作仆人。」(可十43)
我们透过服事人去事奉神。
这个世界以权力、财富、名气及地位去决定伟大与否。你若能索得别人来伺候你,便算成功。在我们这自我中心、惟我独尊的文化里,作仆人服事人,不是一个受欢迎的观念。
然而,主耶稣却是按事奉,而非身分、地位去衡量一个人伟大与否。神以你服事多少人,而非多少人服事你,来决定你是否伟大。

就是这段话,尼可斯想要再听一遍。
为什么这段颠覆常人价值观的话,会吸引尼可斯?
原来,这名冷面杀手对圣经并不陌生。他生长的环境,就黑人而言已是相当安全的地区,并且从小在天主教的学校就读。一年多以前,他还在一间教会参与崇拜事奉,弹电吉他。他哥哥在接受着名电视节目Larry King Live采访时,说有段时间他行为出轨,尼可斯劝过他,要归向神。
然而,尼可斯有截然不同的另外一面。他的住处地点不错,但他毫不照顾居家环境,又养了一只让人生畏的大狗,使邻居侧目。他大二辍学,在警局有好些不良记录,被捕好几次,工作不稳定。二十岁时生的孩子,赡养费常付不出。这次被控的罪名除强暴之外,还包括偷窃、强行拘留人、鸡奸等等。
而女英雄艾许丽也并不是一位属灵巨人。父亲在她两岁时出走,外祖父母将她带大。小学、中学都在基督教的学校读书,十六岁时受了浸礼。活泼清秀的她曾是啦啦队长、篮球队员,靠运动奖学金进了大学。但她交友不慎,浪荡过一段日子,曾因酒后驾车、超速、打架被捕。上大学没几个月,她就辍学结婚。生下女儿后,作木匠的丈夫开了间小店,两人经营,生意尚可。但三年半前,他的先生找朋友理论,竟被刺伤,脱出重围,返回车上,死在她的怀中;至今凶手不明。此后,艾许丽一度陷入极度沮丧,醉酒、吸毒。后来,在家人的扶持之下,她再度站稳脚步,自愿接受戒毒治疗,而且找到了新工作。
这两位主角的经历,恰恰反映出美国文化的正反因素。两百多年前到这片新大陆的移民,相当多是争取信仰自由的虔诚清教徒,但也有不少意欲淘金的不法之辈。因此,虽然立国先贤采取基督教的观点作法治的根基,企图为所欲为的暗潮却始终汹涌。草根民众一方面受到信仰的影响,存着荣美的盼望、讲求高超的道德、建立相爱的教会,另一方面则难脱恶质文化的冲击:自我中心、物质主义、暴力、色情、毒品,浮泛在每个角落。
在这世界瞩目的强国里,人心仍旧是上帝与魔鬼相争的战场。
「你相信神迹吗?」
尼可斯显然成了魔鬼的俘虏。他感到非常绝望。他说:「你看我,看我的眼睛。我已经死了。」
但在艾许丽读那段话之后,他开始不一样了。艾许丽回顾说:「我猜他看见我真的相信神。我告诉他,我是神的孩子,我要照神的旨意去做。我想,他开始也有这种想法。」
清早六点,尼可斯决定要把那辆卡车处理掉。他要艾许丽跟他走。他没有带枪。那时候,艾许丽感觉,他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人。她劝他自首。他说,他想先在她家待几天。
回到屋里,他们的谈话多半的内容是神,讲到他行事的理由,和他的作为。
艾许丽说:「你相信神迹吗?……你到我的屋里来,一定是有原因的。你离开法庭,有那么多警察追捕,你不以为这是神迹吗?你坐在我面前,听我讲这些,这岂不是你到这里来的原因吗?」她又说:「你的神迹可能是……可能是你要被捕,要入狱,要在那里分享神的话,讲给那些犯人听。」
她作早餐给尼可斯吃,非常可口。尼可斯说,在主里她是他的姊妹,他是她的弟兄。他走迷了路,她好像上帝差派的天使,指出他的错来,领他回到正路。
九点了。艾许丽心里着急,她想去看她的女儿。她们约好十点见面。她告诉尼可斯,最晚九点半她要走。尼可斯没有拦住她,还塞钱给她,问她:「你不在的时候,我可以帮你作什么吗?」「我帮你把窗帘挂上,好吗?」
艾许丽离开家。九点五十分左右,她拿起手机,拨九一一。不出几分钟,大队人马便包围了她的家。
十一点二十四分,一脸平静的尼可斯顺从地上了警车。旁观的群众爆出欢呼。
对社会大众,这个事件的落幕真像奇迹一般。然而,这个奇迹并不是单独的事件,它建立在艾许丽自身挣扎时所经历到神的帮助;而艾许丽的信心,也曾受到她的家人、教会的帮助;这些人则无一不在生命中经历到神的作为。
如此类推,在丰盛繁荣的美国表象背后,不知道有多少神迹曾经发生,改变了人心,扭转了罪恶,倾倒了祝福。
人生为何活、如何活
「你为什么写这本书?」
二○○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Larry King邀请《标竿人生》的作者华理克(Rick Warren)上节目。
这位经常穿着夏威夷衫、身材稍微发福的牧师,一九八○年从德州的西南神学院毕业,开着卡车,带着新婚的妻子来到加州马鞍峰──那里他没有一个熟人。二十年后,他的教会主日有两万人聚会,发展出三十四个分会。他写了几本轰动的书,而二○○三年出版的《标竿人生》,影响更为深远,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上连续两年,被认为是「历史上非小说硬皮面最畅销的书」。
华理克的答覆为:「我和人谈话的时候,感到人有一个很基本的需要,是生命最根本的问题:我为什么在这里?我为什么活着?」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而写的《标竿人生》,显然一棒击出全垒打,让许多读者如同从梦中清醒,重新调整自己的生命方向。
该书的第一课开门见山,指出:「除非你假定有一位神,否则探讨人生目的这个问题是毫无意义的。」1 华理克否定流行的「自我提升」,肯定唯有创造之神能指示人生命的蓝图。并且,人是为永生而造,今生只是训练过程。2
这本书在全美国点燃了灵性复兴,甚至在二十九州的七十四座监狱里,大约三分之一的囚犯读了此书,狱中暴行大减。「标竿四十运动」正在全球许多国家的教会中如火如荼的举行,参加的教会已超过两万间。华理克被《时代》杂志评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牧师」。3
艾许丽被挟持之夜,华理克正在非洲。他得知《标竿人生》一书扮演的角色之后,发表声明,提到:「得知艾许丽在七小时煎熬中,从该书得到力量和鼓励,令我倍感谦卑。」
是的,华理克明白,那晚的一线生机不是来自他,而是来自他所高举的那位创造之神。
在这价值观混淆、人心彷徨的时代,美国人因着文化中信仰的背景,即使处于绝望的黑夜,仍能捕捉到从天而来的黎明曙光,何其有幸!
来源:                                                                                                                 恩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