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真理的世界观与人生观

[ 9113 查看 / 0 回复 ]

何天择 

你有正确的人生观吗?

我们的生活,脱离不了地球。委实我们是宇宙中的一份子,是「地球仔」 (earthling)。所以若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必须先有正确的世界观(或宇宙观);世界观也可视为包括人生观。究竟大自然的存在,是被造而有或无始无终的自有?后者便是从前科学家所谓的「恒态论」 (Steady State Theory),已被今日的大爆炸论(Big Bang Theory)所取代,给我们知道这世界在以往某特定时间之前是不存在的。创造宇宙的全知全能上帝以伟大神迹,从「无」的状态造出「有」的万物,即圣经第一句:「起初上帝创造天地」。从热工学第二定律即乱度增大律,我们也知道,自然界有用的能量会渐趋减少,继续下去,有一天会到达静止状态,即所谓「热死」 (Heat death)。因现在还未到这状态,故此,显然这世界不是永恒的过去已经存在。所以,上帝是世界之本、人类之源,是天经地义的。上帝创造世界,赐人人生命。他创造世界后仍继续维持世界;他赐人生命后,仍然管理世人,俯察他们的生活行为,记录他们的言行,在世界末日审判时或赏或罚。虽然我们还不能直接看见上帝,但我们却都在他的统治之下,谁也不能逃脱他的掌握。这位真神不但全知全能,也是至圣至善,对世人满有伶悯慈爱,愿意人人弃恶从善,弃假归真,投入他爱的怀抱。

甚么是人生观

在《百度百科》中这样说:「人生观是关于人生目的、态度、价值和理想的根本观点。它主要回答甚么是人生、人生的意义、怎样实现人生的价值等问题。其具体表现为苦乐观、荣辱观、生死观等。」我们也可以说,人生观是对人的认识──即人的生命来源、人的组成、人类的初期历史、人的价值与目的、作人的责任(对创造主、对环境、对他人)、人生的盼望及人的归宿等等。这些在圣经中都有清楚指示。

人生观的重要

人生观统帅生命的实践,正确的人生观令人有美好正确的人生;错误的人生观令人演出错误丑陋的人生。我们只有一条生命,命终便不能再走回头路,寻求人生观岂可轻忽?!

不久前美国一位十九岁的青年,携枪进入一大商场,开枪乱杀,死了九人,包括他自己,更有受伤者。他在家中留下一纸遗书说:「我现在出名了!」相似的个例已有不少。又网上有人问:「是甚么使贪官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官员犯事是因为世界观的改造出了问题,这几乎已经是一条铁律了。」每日新闻报导中,许多作奸犯科的人,毫无疑问没有把握正确的人生观。今天世界的混乱便是人生观的混乱。

正确的人生观

现代工厂出产的机器都附有一份使用手册,令买家认识机器的性能、使用、维修等等,不致暗中摸索。赐生命给人的上帝为著人的福利也给人一部「人生手册」,即圣经,作为人生道路上「脚前的灯,路上的光」。圣经给我们认识下列的问题,令我们有正确的人生观:

一、上帝创造万物

圣经第一句,「起初上帝创造天地。」便给人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人可以拒绝它、漠视它,甚至反对它,但无人可以推翻它。西哲曾言,最伟大的真理是顶简单的。圣经第一句便是这样的真理。最伟大,因为包括天地万有,「万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著他造的。」 (约翰福音一3)顶简单,因为小学生都可了解,不辩自明。这第一句话不但告诉我们所在的宇宙、世界是创造真神的造物之工;同时,也否定了无神论、泛神论、多神论等揣测的言说,给我们一个坚固可靠的正确世界观。正确的世界观是真知识、是真光,引领我们到达永恒幸福的境界。现在许多的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天文学家都众口同声认为,若无上帝的工作,这伟大的宇宙、美妙有序的世界之能存在是万不可能的(请参考本刊第五三一期「杰出科学家对宇宙来源的意见」)。所以西哲曾言:不信上帝的天文学家是个疯子。同样,不信上帝的生理学家也是疯子!

二、上帝赐人生命

上帝创造人类的始祖──第一对夫妇亚当和夏娃。圣经说:「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世记一27)许多年轻人说:我是父母所生,生命是父母所赐的。这只是对了一半,其实是幼稚肤浅的;等他们自己作了父母时,便有较实际的领会。人固然是父母所生,但却是上帝所造所赐。父母不能创造或主宰生命。许多男女结婚多年无法生育,另些父母生的是瞎眼、连体或残缺的怪胎。谁不想要十全十美的儿女,外表既俊美,资质又高超。所以父母只是传递生命的器皿而已。譬如,你的一位恩师,远道寄给你一件珍贵礼物。这礼物经过许多人的手,至终由本地邮差交给你。若你说这礼物是邮差所赐,因为你是从他的手中接过来的,岂非幼稚可笑!我们的生命由上帝所造所赐,经过许多代的人,最后由生身父母传给了你、我。上帝是起初原因(First Cause)。好似上例中的恩师是那礼物的起初原因,父母则是最近原因(Immediate Cause),好似那邮差,传递礼物。我们感谢父母生育之恩,更要感谢天父上帝创造赏赐生命之恩。

生命是上帝创造的。无生物不能产生有生命的生物,是科学证实的生物学原则,称为「生源论」(Biogenesis)。反对生源论的学说,即生物可由无生物产生,称为「无生源论」(Abiogenesis),已抛入了科学历史的垃圾箱。唯物论者若要解释生命来源,必需作出反科学、反知识的悖论诡辩。唯物的世界观与人生观,将万物与人生都作为无意义的存在,没有价值,并且也起不了积极改善人生的作用。

三、上帝赐人目的

上帝造人有甚么目的?圣经上说:「上帝说:我们要照著我们的形像、按著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创世记一26)上帝要人在地上作他的代理人,所以赐他们他自己高贵的「形像」与「样式」;要人为他服务,成为至高至尊上帝的圣仆,地位极其崇高荣耀。唯物论者错认自己是猴子的后裔,与牲畜同等,只为满足肉体安逸而活,没有高尚目标及人生意义。圣经说:「没有指望,没有上帝。」(以弗所书二12)可悲矣!历史上著名的忠告:「认识自己」(Know thyself)确极重要。但离开了至圣至善的造物真神,没有真光,人便无法认识自己受造高贵的原委。

四、上帝赐人永生

人在世的生命短暂无常,天灾人祸、苦难重重。上帝差遣独生子降世,受死流血,为人赎罪,赐人永生。圣经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他对人的大爱,天高地厚,无法测度。

五、上帝奖善罚恶

但圣经说:「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九27)主耶稣说:「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约翰福音五29)「他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惟有结党、不顺从真理、反顺从不义的,就以忿怒、恼恨报应他们。将患难、困苦加给一切作恶的人……。」 (罗马书二6至9)所以人的结局有福有祸,有喜有悲的分别;行走人生道路岂可无法无天,任意妄为?!

世界上许多掌大权的罪魁,如德国的希特勒、苏俄的史太林、柬埔寨的波布等人,杀人无数,满手鲜血,若一死了之,没有报应,哪有公义可言!上帝在圣经上重复警告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罗马书十二19)人生若没有至终奖善罚恶的判断与执行,有何作清廉人的需要?谁都喜欢不劳而获。所以,唯物观的官员争取受贿机会,理所当然,因为是官方唯物人生观的演绎。

正确的世界观是跨越政治、经济、地理、历史的影响,没有阶级性或个别性,只有客观性、事实性。

摸黑的人生观

摸黑的人生观好似人买了一部机器,不看使用手册,私自暗中摸索,希望找到答案。人若不研读圣经便是这样愚昧。

网上有人将人生观分为享乐主义人生观、厌世主义人生观、禁欲主义人生观、幸福主义人生观、乐观主义人生观及共产主义人生观。这些都是暗中摸索而得的人生观,根本没有摸到人生的根底。人生是生来与死去之间的一段路程,必须知道生从何来,死从何去,才有讨论的基础。不知生命来源及生命结局,哪有资格谈生命意义。人生观决定人生走向,指导人的思想与行为,不可不求真求实。
另有人将世界观分为唯物世界观与唯心世界观,并声言唯物世界观已战胜唯心世界观,也是一厢情愿的言论。我们固然生活在这物质世界中,但这高度组织的物质世界不可能自动而存在的,必由被动受造而存在。因为无生命、无意志、无理智及情感的物质不能自我组织、自我互相运作。例如,虽然建筑材料齐备,不论经过多么长久时间,仍不能自动配搭一所可供人居住的房屋,需有慧心的建造者参与工作才能完成。物质世界的存在包括极复杂的生物构造,乃由大智大能创造主的心意完成。圣经说:「我们的主,我们的上帝,_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因为_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_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启示录四11)造物者的旨意便是他的「慧心」。

即在人的组成上,我们也可体验物与心的两方面。人的躯体是物质的,人内在的灵魂是非物质的「心」。只有物质躯体的功能,没有灵魂内在「心」的活动,岂不是植物人或行尸走肉,哪能算为正常人。若只有生理学,没有心理学,怎能对人有全面的认识?!这些左派人说,唯物论是科学的世界观,其实是对科学的愚见;科学虽是追求物质世界的知识,但并未认为物质世界是唯一的实际。在物质世界之外还有属灵世界的实际。例如,一个牙医专科医生,只限于治疗牙齿的疾病,但他们并不能说人只是一副牙齿而已。哪有这样愚蠢张狂的人!科学方法不能探究非物质的属灵世界,便认为没有属灵世界,岂非一样主观武断?我们渺小的人,无法超越四维时空的局限,探究局外真相。

错误的人生观好似使用单凭主观绘描的地图,或私制滥造的罗盘,会令人跌下深渊或葬身大海。人生观必须客观正确,否则会产生自欺自毁的作用。

人生观的考验

人生观的正确或错误可由它的实践表现而考验。正确的人生观给人常带来平安、喜乐、满足、盼望、仁爱、良善、诚实、乐施、视死如归等等品德;人生并有荣耀的结局。错误的人生观给人带来焦虑、烦躁、憎恨、斗争、迷失、绝望、空虚、纵欲、惧怕死亡等等丑陋;人生并有可悲的结局。亲爱的朋友,你的人生观经得起考验吗?请翻开「人生手册」──圣经,上帝在等候给你美好的人生与幸福的人生归宿。


来源: 中信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8 01:09:4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