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圣殿的历史

[ 8234 查看 / 0 回复 ]

陈少宁

      1. 会幕
 
大约由公元前1545年起,以色列人在埃及遭法老苦害。他们为奴服苦多年,叹息哀求神。神听见他们的哀声,就看顾他们,巧妙地安排摩西在皇宫受训40年,又在旷野磨练他40年,然后差他去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这件事记载在圣经出埃及记一章8-11节、二章23-25节和三章4-10节:

  「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治理埃及,对他的百姓说:『看哪,这以色列民比我们还多,又比我们强盛。来吧,我们不如用巧计待他们,恐怕他们多起来,日后若遇什么争战的事,就连合我们的仇敌攻击我们,离开这地去了。』于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辖制他们,加重担苦害他们。他们为法老建造两座积货城,就是比东和兰塞。」

  「过了多年……以色列人因作苦工,就叹息哀求,他们的哀声达于神。神听见他们的哀声,就记念祂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神看顾以色列人,也知道他们的苦情。」

  ……耶和华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神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

  结果,摩西不负所托,成功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在公元前1446年,到达西乃的旷野。就在那时,「耶和华晓谕摩西说:『……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出廿五8)于是摩西在西乃的旷野,照着神指示的样式,建造圣所。当时的圣所其实是一所流动的帐幕,包括至圣所、圣所和外院。

  至圣所里有约柜和施恩座;圣所里则设有金灯台、桌子、陈设饼和金香坛;而外院是放置铜祭坛和洗濯盆的地方,也就是献祭的地方。出埃及记四十章33节记载,当会幕完工的时候,……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就充满了帐幕。」神按祂的应许住在以色列人中间。所以,会幕就是以色列人在旧约时代献祭和敬拜神的中心。

  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后,他们将会幕安放在示罗大约400年(士十八31、撒上一39)。

  
    2.
第一所圣殿

  到了大卫作以色列王的时候,以色列盛极一时,四境平靖。大卫想到自己「住在香柏木的宫中,神的约柜反在幔子里」(撒下七2),实在于理不合,因此他起意要为神建造殿宇。可是神却属意大卫的儿子所罗门为祂建造殿宇。于是,大卫为神的殿尽力预备金、银、铜、铁和木作金器、银器、铜器、铁器和木器,还有红玛瑙、可镶嵌的宝石、彩石和一切的宝石等,留给所罗门作为建造圣殿的材料。另外,又因他爱慕神的殿,就在这些材料之外,将自己积蓄的俄斐金3000他连得(即102000千克)和精炼的银子7000他连得(即238000千克)献上,以贴殿墙。(参代上廿九2-4

  结果,所罗门在即位后第4年,即公元前966年,动员3600人督工,7万人扛抬,8万人在山上凿石,以及许多任务匠,用了7年时间,在耶路撒冷的圣殿山,大卫所指定的地方,建造了以色列人的第一所圣殿。这所圣殿在设计上与会幕相似,但比会幕大一倍,并且金碧辉煌,价值连城。

  当祭司将约柜抬进内殿,就是至圣所,神的荣光充满了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职。自此,圣殿替换会幕,成为以色列人献祭和敬拜神的中心。会幕被拆卸后,一般相信被收藏在圣殿山的一个地下密室,直到今天(参王上八4)。

  

  以色列在大卫和所罗门统治期间最强盛,圣殿的宝库也因此积存了无数金、银、香料和贵重的膏油(参王下廿13);另外,皇宫的武库也屯积了各样军器,包括所罗门用锤出来的金子打成的挡牌200面,每面用金子6.84千克,以及盾牌300面,每面用金子1.71千克(参王上十16)。因此,以列色人的第一所圣殿不但壮丽辉煌,其中的宝藏也举世闻名,是列国垂涎之物。当犹大王罗波安在位第5年,埃及王示撒就曾攻取耶路撒冷,将圣殿和皇宫里的宝物,包括所罗门制造的金盾牌,尽都带走(参王上十四25-26)。

  另外,约于公元前700年,犹大王希西家重病初愈。巴比伦王巴拉但的儿子比罗达巴拉但听见,就送书信和礼物给他。也许希西家想在比罗达巴拉但派来的使者面前炫耀一番,就把宝库的金、银、香料、贵重的膏油,和他武库的一切军器,并他所有的财宝,都给他们看。结果成为日后被巴比伦抢掠的远因(参王下廿12-13)。

  3. 第一所圣殿被毁
 
所罗门晚年不恒心遵守神的诫命,他犯罪、拜偶像,使以色列在他之后,分裂为南北两国,南为犹大,北为以色列。

  以色列人一次次悖逆神,国势日衰,令人惋惜。结果,北国以色列于公元前722年被亚述帝国所灭(王下十七1-23)。

  南国犹大王约西亚于公元前609年被埃及法老尼哥所杀。尼哥在犹大立约西亚的儿子约雅敬为傀儡王,犹大因而成了埃及的附庸国。其后,巴比伦兴起,先征服亚述,再打败埃及。于是,犹大就落在巴比伦手中。

  犹大王约雅敬不甘被巴比伦操控,于公元前601年背叛巴比伦,致使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上来攻击他,用铜炼锁着他,带到巴比伦去,并且掠夺圣殿里的器皿。这是圣殿第一次被巴比伦抢掠。

  约雅敬的儿子约雅斤接续他父亲作王才3个月,尼布甲尼撒又上来攻击耶路撒冷,将圣殿和皇宫里各种宝物和宝贵的器皿都拿到巴比伦,又另立约雅斤的叔叔西底家作犹大的傀儡王。这是圣殿第二次被巴比伦抢掠。

  到了公元前587年,西底家与埃及结盟,背叛巴比伦。尼布甲尼撒遂亲率全军攻击耶路撒冷,将城围困。翌年,耶路撒冷被攻陷。圣殿的大小器皿、圣殿和皇宫的财宝,都被带到巴比伦。这是巴比伦第三次抢掠圣殿。

  当时,巴比伦焚烧圣殿、皇宫和耶路撒冷的房屋,拆毁耶路撒冷的城墙,并将大部分以色列人掳到巴比伦,只留下民中一些最贫穷的,修理葡萄园和耕种田地。尼布甲尼撒立基大利为犹大的省长管理他们,犹大国从此变成了巴比伦的一个省。

  以色列人的第一所圣殿在建成后373年,被完全摧毁,南国犹大亦告亡国。(参王下廿三28至廿五、代下卅六)

  4. 第二所圣殿
 
公元前539年,玛代波斯灭巴比伦,掌管了犹大省。次年,波斯王古列下诏,准许以色列人回国重建圣殿,又将尼布甲尼撒从圣殿夺来的器皿交还他们。于是,犹大省长所罗巴伯和大祭司约书亚率领被掳归回的以色列人,兴工建造第二所圣殿,并于在公元前516年竣工(参拉一至六、该一至三)。

  然而,以色列人第二所圣殿的规模远逊第一所圣殿。正如先知哈该对以色列人说:「你们中间存留的,有谁见过这殿从前的荣耀呢?现在你们看着如何?岂不在眼中看如无有吗?」(该二3)但神却应许:「这殿后来的荣耀必大过先前的荣耀……(该二9)因为有一天,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将要踏足这所圣殿。正如先知玛拉基预言:……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祂的殿……(玛三1

  公元前63年,继玛代波斯之后,以色列地辗转落在罗马人手中。公元前37年,大希律统治以色列地。大希律就是在耶稣基督降生时,屠杀伯利恒城里并四境所有两岁以内的男孩,那个残忍、专制的独裁者。他为了讨好犹太人,于公元前20年开始重修和扩建第二所圣殿,结果用了46年时间才完成。

  5. 第二所圣殿被毁
   
公元70年,罗马提多(Titus)将军由埃及领兵来到犹大地,适逢耶路撒冷发生暴乱。同年4月,提多挥军围攻耶路撒冷,四团共10万军兵大肆破坏,摧毁圣城,超过100万犹太人惨遭屠杀。810日,因遇到以色列人强顽的抵抗,极其忿怒而疯狂的罗马兵,不理会提多保存圣殿的指令,放火焚烧圣殿,抢掠殿里的器皿和宝库。为要取得镕于石块之间的黄金,他们更将圣殿的石头逐块拆掉;应验了耶稣基督指着圣殿所说的预言:「你们不是看见这殿宇么?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太廿四2)圣殿的献祭和敬拜从此停止了近2000年。

  公元132年,罗马王哈德良(Hadrian)宣告割礼和守安息日为不合法,并且打算在圣殿山建造异教庙宇。忿怒的以色列人在巴尔库克巴(Bar-Kochba)率领下起来反抗,使耶路撒冷得着3年解放。其后哈德良重夺耶路撒冷,驱逐所有犹太人,违者一律处死。哈德良更在圣殿遗址上建造了一所异教庙宇(Temple of Jupiter Capitolinus)。

  公元313年,罗马王君士坦丁(Constantine)宣告自己信奉基督,将哈德良所建的异教庙宇拆毁,并于公元325年,在耶路撒冷兴建了着名的圣墓教堂(Holy Sepulchre Church)。
公元638年,回教徒攻占耶路撒冷,并于公元691年,在被公认的圣殿原址上兴建岩石寺(Dome of the Rock),成为今日以色列人重建圣殿的最大障碍。因为以色列人要在圣殿的原址上重建圣殿,就必须先解决岩石寺的问题;而要解决岩石寺的问题,又势必引发另一场中东大战。

 

 

圣殿简史

公元前

1445

摩西建造会幕

 

959

所罗门建造第一所圣殿

 

931

以色列分裂为南北两国

 

722

北国以色列亡于亚述

 

927

埃及王示撒抢掠圣殿的宝物

 

601

巴比伦第一次抢掠圣殿

 

600

巴比伦第二次抢掠圣殿

 

586

巴比伦第三次抢掠圣殿

 

 

圣殿被焚烧

 

 

南国犹大亡于巴比伦

 

516

第二所圣殿竣工

 

20

大希律重修及扩建第二所圣殿

 

 

 

公元

70

第二所圣殿遭罗马兵焚烧和拆毁

 

135

哈德良在圣殿遗址上建造异教庙宇

 

313

君士坦丁拆毁哈德良所建的异教庙宇

 

691

回教徒在圣殿原址上兴建岩石寺

    第二所圣殿被毁后,犹太人开始不断往外逃亡,漂流异邦,遭厌弃和赶逐,正如圣经预言所说:……你必在天下万国中拋来拋去。」(申廿八25)公元7世纪,不少犹太人遭回教徒杀害。13世纪,英国排犹,20万犹太人被杀。14世纪,犹太人被指传播黑死病,半数住在欧洲的犹太人被杀。17世纪,波兰杀害50万犹太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綷德国在欧洲杀害600万犹太人。犹太人在2500年亡国的日子中,实在饱历沧桑,几濒湮灭。他们怎可能重建圣殿!

来源: 基督徒生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