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剖析《犹大福音》

[ 8148 查看 / 0 回复 ]

蔡金玲是谁写了《犹大福音》?我们当如何看待犹大这人和这个新的发现?

《犹大福音》的发现

继《达文西密码》(The DaVinci Code)之后又引起大众争议的一本书,是今年复活节之前由国家地理杂志所发表的《犹大福音》(The Gospel of Judas)。其实这本书早在1970年代就在埃及沙漠被发现,后来流传于古董商之间,最终辗转至纽约的长岛。经过16年的搁置,最后由瑞士基金会和国家地理杂志合作,将其重新腾写,并加以翻译。现今由国家地理杂志社取得抄本的版权,并于最近公诸于世。

许多媒体认为《犹大福音》的出版,重新诠释了耶稣与犹大之间的关系,因为该书中的犹大不是出卖耶稣基督的叛徒,反而是一位英雄。书中描写犹大是耶稣钟爱的门徒,最好的朋友,他是唯一了解耶稣的人。按著耶稣的要求,犹大把耶稣出卖,交给罗马政府钉在十架上,如此帮助耶稣舍弃肉身而回到灵里的世界。

由于《犹大福音》的内容,与传统教会正典中福音书的记载,呈现了截然不同的思想。面对媒体的宣传,导致一些对福音有兴趣的朋友(甚至于基督徒们)对基督信仰产生揣测怀疑。到底《犹大福音》中所呈现的思想是什么? 此书的内容与基督教信仰有何关系? 是谁写了《犹大福音》?我们当如何看待犹大这人和这个新的发现?

犹大的背景

圣经中对加略人犹大的背景介绍不多。父亲的名字是西门,圣经学者认为加略(Kerioth)是犹大生长的地方。《路加福音》616清楚指出犹大是背叛卖主的人。在新约中“背叛”这个字都常是指在毫无公义的情况下,阴谋地把某人交给第三者来控制。因著犹大的背叛,圣经中称他为灭亡之子(意指永远的灭亡)。又说犹大丢弃使徒的位分,往自己的地方去了,意思是他自己选择走上灭亡的道路。

从新约福音书的记载,可以了解犹大的个性。例如当耶稣和门徒来到伯大尼,在逾越节前耶稣曾叫拉撒路从死里复活,之后姊姊马大为耶稣摆设筵席,席间马大的妹妹马利亚拿出香膏膏抹耶稣的脚,表达对耶稣的感恩。犹大却问道“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 济穷人呢?”门徒约翰后来诠译这事件说(注1 “他(犹大)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乃因他是个贼,又带著钱囊,常取其中所存的。”耶稣接著回答“由她吧!她是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由此看出,耶稣表达他喜悦马利亚这贵重的奉献,暗示著对犹大的见解作出委婉的斥责。

耶稣一行人中,犹大身为掌管钱囊的职务,但他无法抵抗贪婪的私欲。虽与其余的门徒同时体验了耶稣三年来的教诲与仁慈的作为,其中不乏超自然的经历,但这一切都无法改变他刚硬的心。至终,在逾越节之夜,让魔鬼控制了他的心,向宗教领袖索求三十两银子出卖了耶稣。

《犹大福音》中的思想

《犹大福音》这卷抄本经过考古鉴定,被认为是第二世纪的作品,以哥普特文(注2)(Coptic)写成。学者们公认它是由希□文翻译而来的。书的开头即声明所记载是耶稣和犹大之间的秘密对话,是在逾越节前三天所发生的事。书的结尾则记载犹大出卖耶稣并从祭司那里收了一些钱财作酬金。

全书的特色乃在突显犹大领悟力出众,所以耶稣将创世的奥秘向他开启,为此,极大部分的篇幅是阐明天地的被造,其内容则与旧约《创世记》的天地被造截然不同。简言之,《犹大福音》所论述的宇宙是由能力等级不同的天使一层造一层而形成的。基督则是属于主宰这最低层次混沌世界的五大统治者之一。这种创造论是典型的诺斯底主义思想。

甚么是诺斯底主义(Gnosticism)呢?诺斯底(Gnosis)是从希□文直译而来,意思是“知识”(knowledge)。它是流行于公元二世纪的一种希□哲学思想(注3)。持此思想的人士否认正统基督教信仰中的神、世界、与基督观。他们声称自己是真正拥有信仰的人,他们虽也接纳圣经,但除圣经以外他们还强调要拥有额外的神秘知识,并且认为这些洞见是高过圣经的启示。这派思想揉和了希□哲学,基督教,和东方神秘主义的特色。他们也是极端的二元论的支持者,认为属灵和属物质的事物是绝对地分割的。对他们而言,物质世界是败坏的,是一个陷阱,人必须逃离此物质世界而进入属灵的世界。

诺斯底派人士相信犹大从耶稣那里得到了这神秘的知识,并且犹大照著耶稣自己的要求把他出卖了。因为耶稣若要回到那神性属灵的境界(称为Barbelo),必须牺牲他外在物质的身体。而达成此目标惟一的方法就是必须受死,所以犹大受托来完成此使命,他这么作是帮助耶稣。犹大虽然因为卖主而暂时名誉受损,但他将得到永恒的光辉。因此,该书所要表达的就是犹大不是背叛耶稣的人,因著犹大让耶稣钉十架,犹大实际上比其他门徒更卓越。

错谬的理论

严格来说,《犹大福音》的内容不是讲论福音(Gospel),因为福音是论到耶稣生平记录的好消息,包括他的出生,工作,受死,及复活。福音的重点是耶稣带来拯救世人的好消息,而非隐藏的,仅给少数人去得着的神秘知识。《犹大福音》的作者显然不是犹大,应是后来的诺斯底派人士假冒他名而写的,目的是倡导诺斯底思想。

书中的记载和新约四福音中的记载唯一相符合的,是犹大出卖了耶稣且从祭司手中收了银钱。因为犹大收受银钱的事件在写书的当时,是一件难以狡辩逃脱的事实。因此写《犹大福音》的人也不得不承认此事。虽然该书以此作结束,然而其他文件的记载则详细地描绘,犹大如何领人捉拿耶稣,后悔卖主,上吊自杀的结局。其中一本福音书甚至记载犹大自杀之前所退还的银钱,被用作买坟地以埋葬外乡人之用。到福音书写成之日,那坟地还在,可见犹大所作的事,在当时是有事实证据存在(注4)。

那么犹大是英雄吗?诺斯底人士认为犹大虽收受银钱,但于耶稣被钉十架后,他才恍然大悟,察觉自己愚昧地和其他门徒一样错误地认知了耶稣。因而他及时改正自己,将银钱交还给祭司,不像其他门徒一样仍然陷在迷惑之中。但这派人士的辩解,难以回答为何犹大至终选择上吊自杀之途。由此推论,耶稣传给犹大神秘知识的说法是不合逻辑的。犹大背叛出卖的行为,导致他心中承受来自良心,或来自魔鬼无比的控诉,最终他选择自杀之途以逃避内心的痛苦。因此,犹大肯定没有拥有那智慧的知识,他也不是英雄。

该书所表达的思想与正统的基督教义格格不入,难怪被初期教会的信徒拒绝接纳。事实上,当时教会就已辨识这本书的错谬,视其为提倡诺斯底主义有关的异端思想。例如,早期教父爱任纽(Irenaeus)就曾对此书加以批判,爱任纽在其“驳斥异端”的著作中(注5)认为这派人士提倡的,就是要恢复圣经中一些声名狼籍人物的名声,包括了该隐,以扫,可拉,所多玛人(注6)……

这派人士虚构历史,就像他们虚构《犹大福音》一般。因此,对基督教会而言,《犹大福音》于20世纪被发现并不是一个值得惊奇的事件。它的真相现世,反而确认了早期教会对这派思想的驳斥是正确的。《犹大福音》的发现丝毫没有影响基督教会的正统信仰,它的价值仅止于历史文化层面,供学者们研究第二世纪的古代人如何使用文字,蒲草纸,水墨等技术而已。

信奉诺斯底主义与信耶稣是基督有冲突吗?虽然信奉诺斯底主义的人士声称自己是基督徒,但是他们的思想并非初代使徒所传给教会的教训。他们又自称拥有神秘的知识,这派人士其实是随意引用圣经的内容,至终的目的是要开创另一个新的宗教。

若仔细去了解诺斯底主义,就知道他们并不相信耶稣是创造万物的真神主宰,只认为耶稣是最次等的一位神,其地位远低于至高的主宰。类似这类错误的教义正是初代教会使徒们所奋力驳斥的,并将其视为异端。

然而,诺斯底信仰并没有就此消声匿迹。它在历代中仍影响著少数人。在这派人士的网页中,他们坦诚认为诺斯底思想是在第二世纪才逐渐成熟,并由三位当时的人物阐明此思想(注7)。由此可见诺斯底思想并非耶稣基督在世时所传讲的教训,而是隔了约100年后,才盛行于当时的。诺斯底思想企图潜入教会中,吞吃那些对基督信仰一知半解的信徒,因此初期教会的领袖们才如此地抵制。

我们学到什么

无论任何人都需要耶稣的拯救。与犹大同列十二使徒之一的彼得,也和犹大一样犯了大错。彼得约三年之久受教于耶稣,却在耶稣即将上十字架的前一晚,因面临危急而三度说他不认识耶稣。之后,他虽懊悔自己背义,却没有像犹大那般选择自我毁灭,后来仍得见复活的耶稣获得原谅,并以自己的经历鼓励那些因一时软弱而犯错的人。

《犹大福音》的事件,重新引发了世人对圣经正典形成的好奇。《犹大福音》的内容虽与圣经主流思想不合,但它道出了一件事实,那就是约一千九百多年前,第一世纪时代,耶稣确实活在世人之中。不但《犹大福音》这么说,许多早在《犹大福音》之前的古抄本也如此记载。这些初世纪对耶稣文史的记载,不但数量众多,并且是当时的人愿意用生命作交换所写下的见证。基督教的信仰是建立在历史的事实上。耶稣基督确实在人类历史中道成肉身,生长在犹太人中间。他也的确被钉十字架,并且死后三天复活!
来源: 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