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三个达文西密码

[ 7991 查看 / 0 回复 ]

          余国亮 光线密码、钱囊密码、小刀密码,有解吗?

理安纳都 达文西 (Leonardo Da Vinci) 花了四年的时间,从1495年 到1498 年,在义大利画了著名的壁画《最后的晚餐》(The Last Supper)。
《最后的晚餐》暗藏玄机?

该画描写耶稣在钉十字架前一天的逾越节,与门徒按例守节、同吃晚餐时的情景。在觥筹交错、酒酣耳热之际,耶稣作出惊人的宣布:「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卖我了!」在座的十二位门徒惊愕万分、神态各异。达文西运用他的生花妙笔和超人的想象力,把各人的表情动作,栩栩如生地描绘出来。
由于丹布朗(Dan Brown) 以该画为故事之一环,写了本家喻户晓的畅销小说《达文西密码》(The Da Vinci Code) ,再加上该故事被拍成电影,引起世人对《最后的晚餐》这幅名画再有广泛的兴趣。
达文西在绘画该画时,把一些密码──也就是当时应该不在画中,故不应放在画中的图形符号,放在图中,以表达画家的内心感受和体会。丹布朗在《达文西密码》一书中,提出画中坐在耶稣右边之人及酒杯是「达文西密码」,引起广泛的争议。但却因此之故,观众容易忽略画中的其它密码,这是非常可惜的事。
本文的目的是讨论《最后的晚餐》画中的三个重要「达文西密码」,让我们了解其意义及学习其教训。
光线密码.

画中最引人触目的密码,该是光线密码了。画的正中是耶稣,他的十二位门徒分别坐在他的左右两旁,每边六位。在耶稣背后的墙壁上,是三个面积相当大的敲开窗户,阳光从中射进屋内,照在耶稣的身上,再被反射出来,让观众对该画的自然反应是把目光聚焦在光明之耶稣的面上。

细心的观众会留意到,在该画的左下角应该有盏油灯,被放在桌前的地上,因为灯光被长形餐桌的几条台脚阻挡而留下的投影,在图中清楚可见。

古时的画家在画耶稣像时,喜欢在他的头上画上光环,以表示他是圣人,当然圣经没有这样的记载。在《最后的晚餐》图中的耶稣,虽然__有光环,但作者巧妙地设计图中的光线。换句话说,达文西在图中留下了「光线密码」,让人感到耶稣的面上发出光辉,他是一个重要的光源。
为什么称它为「光线密码」呢?原因是它的出现是违反常理的,是当时不应有,而作者故意加插的图形。

要知道耶稣与门徒是在晚上吃晚餐,三处有关的经文都指出当时是晚上。马太福音26:20 说:「到了晚上,耶稣和十二个门徒坐席。」马可14 :17 说:「到了晚上,耶稣和十二个门徒都来了。」约翰13:30说:「犹大受了那点饼,立刻就出去,那时候是夜间了。」既然是晚上,二千年前又没有采用夏令时间的惯例,怎能有阳光透过打开的三大窗户射进室内呢?

图中的「光线密码」,让人想起耶稣说:「我是世上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约翰论到耶稣也说:「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约1:9)先知以赛亚称耶稣为大光:「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赛9:2)

事实上,圣经记载耶稣的脸面有两次发出光辉。第一次是在变像山。「过了六天,耶稣带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太17:1-2 ) 第二次是在拔摩岛。约翰描写他见到之耶稣的面貌是「如同烈日放光」。(启1:16)
钱囊密码.

《最后的晚餐》画中犹大的手放在餐桌上,手掌仍紧抓钱囊。按情理那是吃晚饭的时候,他应暂时把钱囊放在别处,如脚前或背后,让自己专心吃饭才对。为什么达文西要在图中画上「钱囊密码」呢?
约翰福音记载了这样的一个故事:耶稣使拉撒路从死里复活后,他的姊妹马利亚来到耶稣参加的一宴会。在那里她倒出贵重的香膏来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去擦,让屋子充满香气。
当时犹大却有异议,说:「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周济穷人呢?」(约13:5) 圣经的作者评论说:「他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乃因他是个贼,又带著钱囊,常取其中所存的。」(约13:6)笔者要加一句评论:他当时想到卖耶稣可得三十两银子,故随口说三十两银子。又或者他认为耶稣仅值一瓶香膏的价钱。
达文西在画中画上钱囊,是要观众留意这人就是卖主的犹大。他手上的钱囊,就存了他出卖耶稣后从祭司长手上得到的三十块钱。(参考太26:15)

在最后晚餐正在进行时,犹大提早离席,以便实行预先订下的策略。他要带领兵丁来捉耶稣。因是黑夜,怕认错人,犹大届时会跟一人接吻,那人就是他们要捉拿的耶稣了。

后来犹大后悔,又带__钱囊来见祭司长。他从中取钱把钱交还他们,说:「我卖了无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太27:4 ) 结果他自吊而死。
《最后的晚餐》画中的「钱囊密码」提醒我们圣经的教训:「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剌透了。」(提前6:10) 犹大因紧抓钱囊不放,结果身败名裂,遗臭万年,不可不慎。
小刀密码

《最后的晚餐》画中另一不合情理之图象,是在半空中莫名其妙地出现的小刀,似乎有人正准备行剌!这与晚餐的热闹气氛毫不相称,当然是另一「达文西密码」。

为什么达文西要把「小刀密码」放在图中呢?一个明显的原因,是他要用这密码来表明拿小刀的人是彼得。圣经记载晚餐后,耶稣到客西马尼园祷告,在那里他被捉拿。当时彼得义愤填胸,怒不可竭,拔起随身带备的小刀,将大祭司仆人的右耳砍了下来。(参考约18:10-11)他的行动受到耶稣的责备。「耶稣就对彼得说:『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给我的那杯,我岂可不喝呢?』」(约18:11) 另一处圣经记载耶稣说:「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太26:52)当然小刀也把彼得鲁莽、豪爽,和对耶稣赤__忠心的性格,表露无遗。
这个「小刀密码」提醒我们耶稣所说的八福之一:「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太5:9) 保罗也劝勉我们:「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罗12:18)
天才大画家达文西在他画的《最后的晚餐》内,留下不少密码。其中的「光线密码」、「钱囊密码」,和「小刀密码」都应该被称为「明码」,因为它们丰富的含义,都清楚明显地记录在圣经中。一边欣赏名画,一边查考有关经文,相得益彰,何乐不为?
现今世人对该画非常有兴趣。在2006年6月号的《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封面的大字是「达文西热病 (Da Vinci Fever)
」。现在你已经知道三个重要的「达文西密码」及其解码了,可以在教会聚会、主日学或团契查经班一同查考研讨这三个密码的真义,让人同得认识耶稣、犹大和彼得之事迹教训而带来的祝福。介绍人认识这三个「达文西密码」,岂不也是传福音的好机会吗?

来源: 飞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