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处理哀恸──谈婚姻中的失落

[ 8960 查看 / 0 回复 ]

Scott Stanley

      对于承诺的描绘,若没有讨论因选择所带来的失落感,就会显得不够完整。因这失落感所产生的情愫,我称之为「哀恸」,因为你对一些已失去的东西──或一些看似失去的东西──感到哀伤。

   大部分的文化中都没有好好地「处理」哀恸,至少在美国这里,我认为我们总会试著不要去哀恸,所以我们都非常致力于避免招惹失落。许多人表现出来的,就好像是他们的一生中,都不会经历任何失落一般,他们只能接受成功。

    我认为神在创造我们的时候,把一些强烈的渴望放在我们里面,而这些渴望常常是超越这堕落世界的本相。偶尔我们会哀恸,哀恸能驱使我们更贴近神的心。整本圣经中都提到,神完全明白哀恸这事实,他为自己所创造的人犯罪、缺乏信心、受压迫、心硬等事而哀恸。

    当然,你要有足够的生活历练,才会在遇到某些很重要的事情出错,自己却又无能为力时,完全谦卑下来。即使天不怕地不怕,我们所有人在面对死亡时,都得谦卑下来。所以让我们不要假装自己不会招致任何失落,建设性地哀恸会是更明智之举。以下就是一些有关哀恸的建议。

接纳你的感觉

    有时候当你为了婚姻中所缺乏的事情感到悲伤或忧心,较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去处理这些感觉,而不是佯装它们并不存在。正如我之前提过,当你忽视这些感觉时,你会发现它们将以其他方式在生活中突然冒出来。未经积极处理的失落感,可能会以撤退和疏离,或是以怨恨和易怒的方式呈现。当你容许自己的感觉带领你往这些方向走时,就会对婚姻造成伤害。另一方面,如果你能在内心以诚实和坦率的态度,来处理这些失落感,你就能在某程度上控制这些感觉。或许你不能使这些感觉完全消失,不过你可以决定要积极处理这些感受,好让它们能为你的婚姻带来益处而非造成伤害。

    以健康的方式接纳这些感觉,所指的并不是过度沉醉在其中,因为那可能会造成抑郁和怠惰。相反地,接纳哀恸的感觉,可以包括许多积极的策略,例如为你的失落感和哀恸祷告、为你的婚姻和配偶祷告,与好友谈论你的失落感等。

  你会在心里说实话吗?你诚实地面对自己的挣扎吗?如果你不能面对自己的内心,就很难诚实地面对他人和神。

接纳配偶的本相

  婚姻里某些在实际情况下未能达到理想的地方,可能会让你感到哀恸。具建设性地哀恸的步骤之一,就是接纳你的失落,而在接纳失落的过程中,也包含了要接纳你配偶的本相。你的结婚对象,不管他/她是谁,都需要你不断地努力去爱护与珍惜。还记得「彼此疼爱与珍惜」的誓词吗?要做到这一点,没有比表达接纳更有力的方式了,而且那要从你的内心开始。这就是为何我和其他作者在《捍卫婚姻,从沟通开始》(Fighting for yourmarriage,爱家)一书中要强调,对接纳的渴望──对拒绝的恐惧亦然──正是引起婚姻中许多冲突的根本议题。

  要长期为了对方是甚么样的人感到苦恼,实在没有多大的好处。一个人不可能在结婚前就完全认识他/她的伴侣,更何况人是会随著时间而改变的。当你的配偶并不完全符合你在说「我愿意」时,所想像的那个人时,你有一个选择:你可以心怀怨恨,惩罚他/她破坏了你的梦想,又或者你可以更加接纳对方。请了解:你不是在毫无保留地接纳错误与不负责任的行为,但你可以在各方面,都更加充分地接纳你的配偶。这需要忍耐、对现况感到知足,以及愿意积极饶恕的承诺──饶恕你的配偶不是甚么样的人,包括他所犯的错误,以及无法达成你梦想的种种状况。神会帮助你来面对这艰难的任务,所以在这旅程中,你不能轻忽祷告的重要性。

一起哀恸

  这个想法对你来说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不过我已从一些夫妻身上,观察到一幅充满恩典和承诺的奇妙景象:有些婚姻关系非常牢固,夫妻间所拥有的信任程度,让他们能坦诚地一起谈论哀恸和未被满足的期待。

  当我在撰写这一章的内容时,我的同僚跟我提到一对她正在辅导的夫妇。那对夫妇对他们婚姻的现况有著很深的失落感,他们各自描述了当初所期待或梦想的事情,如何没有在婚姻中被实现。双方都看到,他们渴望从对方身上所得到的东西没有出现,至少现在没有,或许将来也不可能。

  我的同僚直言不讳地跟他们谈到哀恸与接纳──并且提到有些夫妻能够在婚姻关系里分享这些事。

  在下一次的会谈中,他们告诉她,他们已经如何把这概念,溶入到他们私下的对话中。例如,在那个礼拜里,他曾希望两人能多谈谈他工作的情况,但她却无法在倾听时,避免对他所说的加以批评,于是他就闭起了嘴巴,稍微撤退。在给了他一些透气的空间后,她走过去坐在他身旁,说:「我让你难过了吗?」他回答:「是的,我很难过。」这是建基于接纳和饶恕,所带来强而有力的果效。

  那对夫妻完全明白,他们各自都让对方失望,而且双方都感到哀恸。然而,他们却开始将那些因有些事偶尔无法实现,所造成的个人哀恸经验,转化为让彼此心灵更加接近的工具。这对婚姻所能带来永久的好处,其影响力之强大让人无法言喻。我只有在承诺程度最高的婚姻里,看过这类事情的发生。如果承诺不够明确,这样的举动是很危险的。

灵命成长与哀恸

  现在我们要谈到深奥的部分。如果你愿意接受失落、哀恸等经验,都是生命中必学的功课,许多非常美好的事情,就能从中产生出来。我知道这听起来会像是陈腔滥调,然而这的确出现在历世历代中──以及在整本圣经中──各种信心的故事里。选择圣经中任何一位重要的人物,仔细思考他们所经历到的失落,你会发现,那往往都是因为他们的委身所带来的直接结果:受逼迫、被嘲弄、有很长一段时间看不见神,以及他在他们生命中的作为等等。请想想神如何利用他们的失落,使他们在他里面成为更完全的人。当凡事顺心如意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变得自以为是。驱使我们更贴近神的,是失落,而不是成功。

  所以,当你好好地处理失落,它发出能力的秘密就在于此:失落能使你谦卑下来。失落提醒你,你并不是神,而且你需要神。在诗篇里,你看见人因著生命中困难的环境而驱向神的时候,内心深处所面对的挣扎:你会看到抱怨、发牢骚、极度的痛苦、哀恸、恐惧、忿怒,同时也会看到那难以置信的赞美、谦卑、与神深交,以及平安。前者带领我们到达后者的境界。当你拥有这样的洞察力,知道神能使用这一切让你与他亲近、与人亲近,那么在你的婚姻中也能如此经历。

寻找意义

  佛兰克尔(ViktorFrankl)是一个在纳粹大屠杀时期集中营里幸存的犹太人。身为一位精神科医师,他提出一个理论,主张人类最基本的需要之一,就是要寻找生命的意义;他也因此一理论而开始受到瞩目。他在针对纳粹集中营里,犹太生还者的研究中,发现人类最绝望之处莫过于失去意义。他发现,人能在任何境况里生存,但他们却无法生存在一个无止境的受苦且毫无意义的情况里。那是绝望。而哀恸便是与在生活的痛苦中寻找意义有关。

  终究,离开了神,意义到底在哪里?若非他就是意义之所在,并且他会赏赐那些寻求他的人(希伯来书十一章6节),那么就没有一件事──包括你婚姻中的痛苦在内──是要紧的。带著你生命中的痛苦(别忘了,也有喜乐)来到神面前,是我所能想到最有效的方法,使你处身在挣扎中仍能保有意义。你的痛苦和挣扎是有意义的,因为你的生命是有意义的,而且对那位赐给你这一切的神而言也是重要的。

  即使生活一片混乱,能积极、主动、充满生气地重视你所拥有的失落与恩典,将使你活得更丰盛。



                                                                                                                                                                                                                                                                                                                                                                                                                                                                                                                                                                                               
来源: 活水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2 20:0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