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父母的人间天职

[ 7850 查看 / 0 回复 ]

刘传章

当新生命诞生的瞬间,一对夫妇就成了父母。望着呱呱坠地的新生婴儿,喜形于色的母亲忘却了生产的痛苦;不知所措的父亲则是手忙脚乱。就这样,连一天父母学校都没有上过的人,竟然就做起父母来了。

养育孩子,乃是父母的人间天职。圣经有明确的教训。

耶和华所赐的产业

人在世上,对拥有都很热衷,好像拥有得愈多就愈得意。有了儿女以后,也是这样,自然认为孩子是自己的。唯有当我们信了主之后,从神的话语中才学到了「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给的赏赐。」〔诗一二七3〕

在旧约时代,不生育的妇女,认为是上帝没有赐给儿女,使她不生育。祈祷求来的孩子,也要再还给上帝,就如哈拿一样。犹太的妇女,自夏娃以来,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成为弥赛亚的母亲(创三15)。为此,不生育就成了羞耻(路一25)。如果不生育,就没有机会做弥赛亚的母亲。因而,像哈拿拥有孩子并不重要,能生养才是妇女所关心的。
而现代人对孩子就没有想那么多,生养就是了。不过,对孩子的过分拥有,却是普遍的现象。虽然,我们不是犹太人,也没有生活在旧约时代,孩子还是耶和华所赏赐的,都必须将孩子的主权交给上帝。

尽心、尽意、尽力爱主

摩西教导以色列人(申六4-9)如何将神的律法传递给下一代的时候,他先对父母说话,要他们尊主为大,要尽心、尽意、尽力爱主他们的神。

神知道父母的信仰与儿女的关系很密切。我们只有认识了主,才能认识自己;认识了自己,才能认识自己的孩子。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行为表现如何,孩子也不知不觉地被感染,学我们的样式。因而,我们常常会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模样。我们若爱主,他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他们的一生有著举足轻重的影响。

以神的训言教养

父母教养儿女的实际工作,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思考:

身教

我们生活的见证,对儿女的影响很大。孩子的眼睛很精明,什么都看在眼里,你骗不过他们。儿女幼年时,我们告诉他们,世上除了信耶稣,没有什么事情是非做不可的,特别是看电影节目。所以,到了吃饭时间,只要妈妈一喊:吃饭了!不管什么精彩节目,即使节骨眼上,都要立刻关掉电视机。那时,我们当然以身作则,他们也很乖地听从。
当儿女长大以后,有一次我们去儿子家做客。吃饭的时间到了,我正在看有关美国大选的新闻,觉得很重要。就说,稍等一会儿。儿子当即幽默地说:除了信耶稣,没有什么是非看不可的新闻。我只好把电视关掉。我很感谢儿子的提醒,也表示我们以前的教育还有点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价值观也无意识地传给了儿女。一次,我看到一幅漫画,是牧师家访。父亲迎接牧师到客厅就座,母亲送上茶水。寒暄之后,父亲说:「儿呀!去把那本大厚书拿来。」他心里想的是大黑皮本圣经。儿子应声而去,抱来了西尔斯的货物价目书(SearsCatalogue),弄得老爸满脸通红。这幅漫画的意思是平时孩子在家里所看的,不是圣经,而是西尔斯的货物价目书。显然,孩子是天真的,父母的价值观不需要说,他们已经学到了。金钱的使用,也是一样。父母怎样看钱,如何用钱,也照样影响儿女。

言教

父母所说的话会引起反弹。如果我们说的是一样,做的又是另一回事。就像有的父亲对儿女说,不可抽烟,自己却一天到晚烟不离嘴。也许,孩子在父母面前不敢抽烟,背地里却是吐烟喷雾。父母所说的话,若是做不到,宁愿不要说。诸如:「我要把你从窗口扔出去」、「你要是出去,就别再回来」、「我打死你」等。若是你说:「你还敢再弄一次给我看!」有些孩子就真的会弄给你看看。当他弄给你看,而你又没有把他从窗口扔出去,你的话就不算数了。所以,说什么话都应该慎重。多从正面讲,说该说的话,特别是不能随便讲负面的话。

宗教

用「宗教」二字是指信仰。作为基督徒父母,信仰的教导与传递是我们的责任,不是教会的责任。有些父母以为把孩子带到教会,交给主日学老师或青年辅导,就了事啦,这不是圣经的教导。圣经要父母以神的教训和警诫养育他们(弗六4)。信仰的教导和传递,依然离不开身教与言教。要使我们的信仰落实在儿女的生命中,必须刻意地在生活中实践主的教训。我们要教导孩子如何依靠主,不要有求必应,要操练儿女的信心,让他们学习依靠主。

最近,与成年的儿子谈话。他提起小时候,曾为想要一辆脚踏车而祈祷。后来,他虽然得到了一辆新的脚踏车,但不是想要的款式。然而,至少他有心为想要的东西祷告。而不像有些富有的父亲,即使儿女不要,也买给他们。

我们对神的敬畏和读神的话语,会在儿女心中留下深远的影响。一位弟兄在为父亲举行的追思礼拜上讲到,当他在家时,每天清晨起来总是看见父亲跪在客厅里祷告、读经,数十年如一日。后来,这位弟兄也成为教会长老。

如上所述,父母的金钱观,对钱财的奉献,也都会震撼孩子的心。有时,他们会看出父母心中的隐密,说出发人深省的理念。

有一位传道人,带著小儿子,被邀请去一间乡村教会的晚堂礼拜讲道。他经过教堂门口的奉献箱,顺手从口袋里拿出五元钱奉献,儿子看见了。散会后,教会执事打开奉献箱,把钱收好。然后,对请来的传道人说:「我们教会的规矩是当晚所收的奉献,全数给讲道的人作为车马费。这是今晚的奉献,请你笑纳。」传道人收下一看,不多不少,正好五元钱。

在路上,小儿子就对父亲说:「爹地,你若多放一些进去,就会多得到一些。」这不就是基督徒父母该传承给儿女的金钱观,并且在金钱上对上帝忠心吗?

家教

家教是父母俩的共同责任,不是那一个人的事。夫妻和睦相爱,给儿女以最大的安全感。在教养上,更是要同心,不然孩子会两边讨好,左右父母。

有一次,我们去看望儿辈、孙辈。小孙子才一岁多,未得父亲的许可,就想爬楼梯。父亲要他下来,就是不肯;要他到父亲那里去,也不肯。后来,小孙子突然从楼梯上下来,跑到我这里,要我抱他。我灵机一动,心想,可不能给他留后路,必须跟他的爸爸站在同一阵线上。就对他说:「不,不,到你爸爸那里去。」此时,父亲再喊他时,他一下子就投入父亲的怀抱。父亲立即拥抱他,并且给他讲道理。父母教养儿女也一样,必须同心,孩子才会听从。

任重道远而防患于未然

当今时代,社会道德日趋败坏,上下不分,谈教养实在不易。道德理念和水平的改变,「是」变成「非」,「非」也能成了「是」。到底「是」是什么意思?要了解这一代的子女,也是很大的学问和难题。父母要靠著神的恩典,化时间在孩子身上,不但有质,也要有量。争取在他们长大成人之前,将重要的人生理念、道德规范、圣经真理,做实际的教导、感染、薰陶,使他们将来能成为荣神益人、肯负责任,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来源:  使者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2 20:06: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