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子女日益依赖网路,父母怎么办?

[ 7370 查看 / 0 回复 ]

朱易

据巴纳集团的调查,每五位使用电脑的美国人,有四位在过去一周内曾发出电子邮件,有30%的美国人,在过去一周曾发过手机短讯,显然电子邮件和手机短讯已成为美国人相互联络的主要方式。

网路除了让人们加强联系外,也让人们可以更自由,更多地表达自己思想和情感,四分之一的美国人有自己的个人网站或部落格,在拥有个人网站或部落格的人当中,70%的在过去一周曾更新他们网站的内容,一些没有个人网站的人,也有不少人过去一周内,在别人的网站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美国人上网的主要目的是寻找资讯,过去一周里,84%使用电脑的人曾用网路寻找过资讯。巴纳的调查发现,在使用网路上,基督徒于一般人几乎没有差别,但有一点是基督徒所特有的,即他们会上网收听讲道和灵修音像作品,基督徒中有38%收听播客,而非基督徒中收听播客的仅有17%。

巴纳调查还发现在使用网路上,尤其是手机短讯上有年龄差别,使用率随年龄段上升而下降,当然这并不奇怪,但却给为人父母提出了一个警告。

由于青少年子女比父母更多使用网路,因此,就接触外界资讯而言,子女反而比父母多,父母可能反而要从子女处得到资讯,或是要请求子女寻找资讯,父母的导师和督察角色被淡化了,在这一点上,父母已经无法成为青少年子女与外界不良影响的防火墙了。

另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父母与子女在使用网路与外界联系或发表见解时,都是对外不对内,父母与子女间的联系反而因他们各自忙于与外界交流而被忽略了。网路的社交有时反而成为亲子关系的弱势了。

因此父母们无论习惯使用网路,还是不习惯使用网路,都必须先从子女的电子联络做起,争取与子女们互通电子邮件,相互传递灵修心得和有益的信息,也争取相互转送一些各自的个人邮件,以便父母子女间可以多相互了解对方的社交圈子。如果能将网路的功能成功转化成家庭的互动的功能,那么亲子关系或许可以再上一层楼。
                                                                                                                                                                                                                                                                                                                                                                                                                                                                                                                                                                                               
来源:                                                                                                                 飞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