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上帝死了?

[ 6862 查看 / 0 回复 ]

黄旭荣

二十世纪中期,西方一些反基督教的哲学家,喊出这样的口号:上帝死了。他们认为:科学昌明的时代,人已经可以自主,不需要上帝了,因此宣告:上帝死了。今天,提倡这些学说的哲学家们大都已经死了,但是基督教仍然屹立。  

虽然,他们说:「上帝死了」,是要攻击基督教。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他们也没有说错,基督徒所信奉的上帝:耶稣基督,按圣经记载:基督耶稣死在罗马巡府彼拉多的手中。


世界上诸宗教,所信奉的神只,莫不是英姿焕发、无所不能?唯独基督教所信奉的,却是一位既软弱又丧命在人手中的「上帝」,真是奇也怪哉!

十字架的黑暗  

今天十字架成了基督教的标志,教堂设计的焦点,许多文学、诗个、小说歌颂的对象,许多人也喜欢挂在颈项上作为装饰。这种现象一定会让第五世纪前的基督徒大为吃惊的。  


十字架是罗马帝国最残酷、恐怖的一种刑罚,因为太恐怖了,为了防范受刑者反抗,会先严刑鞭打,再以三根铁钉将罪犯钉在十字形木头上,而且,通常是一丝不挂,极尽羞辱之能事,让犯人因血滴尽而亡。   


那么耶稣为什么会被钉于十字架?死了的耶稣于信徒何益?

上帝爱罪人  

中国人认为:宗教都是劝人为善。多少表达中国人的泛道德化,或将宗教道德功用化的倾向,但这个命题也隐含一种逻辑:神明只爱好人。基督信仰却宣称:「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圣经罗马书五章 8 节)  


世上宗教都讲「功德」,认为各凭本事,好行为来换取救赎,这是最公平的。但果真公平吗?许多人生来毫无能力,也没机会行善,如非洲的饥民,能讨一口饭吃已经是奢望,哪有力气行善?一个溺水的人,需要的是一个救生圈或一只拯救的手,而不是教他如何游泳。一个罪人需要的也不是一套教条,而是赦免、饶恕。基督信仰的福音,是最贴近罪人胸膛的。   


「因信称义」── 因著信耶稣,罪就可以蒙饶恕,这岂不是不劳而获?会不会让人因此而放纵?


  圣经所启示的上帝,是一位公义又慈爱的上帝。公义的上帝面对人的罪恶,他必得施行审判,但他同时又是慈爱的,希望挽回人类。于是,他的爱驱使他成为人,且为人的罪主动走上十字架,代替人受刑罚,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因此,信耶稣的意思,就是接受他是上帝成为人,代替我的过犯,为我而死。如今我可以罪咎全消,以一个全新的生命面对未来,所以,基督徒常宣称他拥有喜乐、平安。而真实经历神的爱的人,是不愿再故意犯罪了,因他知道那是得罪神的,还是会遇见神的公义审判。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圣经哥林多后书五章 17 节)

苦难的出路  

有一个小女孩,咳嗽不停,医生用感冒药医治了三个月,不见好转。详细检查后,判定是肺结核,医治了三个月后,还是咳嗽不止,经过切片检查后,赫然发现是肺癌末期,已经来不及医治,半年后不治死亡。就在她生命垂危的最后几个月,已经痛到连止痛剂也失效的时候,她依然堆著笑容安慰来访的朋友,她说:耶稣钉十字架,一定比我还痛,他会帮助我,胜过疼痛。  


苦难是真实的,是不能看为虚空,就可以解决的,有的人为了勾消苦难的折磨,把世界的一切都看为虚空,勾消了一切存在的意义,变得无情、虚无,这又有何意义?  


基督教却认为苦难对人的折磨,不仅在身外的损失,更是心灵的受创,苦难容易让人陷于苦毒的煎熬,至终叫人自暴自弃,就算他能寻求辅助、走出阴影,常会因著昔日的创伤而变得更自我中心。   


耶稣的一生就是苦难的定义:在马槽出生,在家里他的使命不为父母所了解,在旷野独自接受魔鬼的试探,医治疾病时流泪心焦,在最后的日子,他被弃于每一个阶层,甚至是自己的门徒出卖了他,十字架下门徒四处逃逸,十字架上连天父也对他掩面不顾,孤单一人悬于天地之间,忍受著上天下地最深重的孤绝!  


基督耶稣没有给苦难一个哲学或神学答案,轻易地将苦难解释掉,因为,再完满答案的答案,也无法安慰受苦的心灵。耶稣却以其苦难的一生,开出一条出路,让受苦的人有路可走。上帝主动走入苦难,亲受苦难向人认同,表明在苦难面前,他依然是主,苦难只是客,把它威胁的面纱除下,受苦的过程他会陪伴,至终他会终结苦难,给人一个公义的交代,让人不必再因恐惧苦难而一生作奴隶。


  看见隧道尽头的亮光,黑暗威吓的力量就会大大减弱。   

        担当世人罪刑,安慰受苦心灵,正是受难日的真义。



本文作者为基督教校园福音团契传道人


来源:                                                                                                                 信望爱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3 20:37: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