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重生与成圣

[ 7842 查看 / 0 回复 ]

陈济民

常有人问:倘若我已经重生得救,为什么还要上教堂,读经,祷告,做好人──?另一些人也常问:我已经信主耶稣、重生得救了,若是犯了罪,死了还能进天堂吗?由于这些问题牵涉甚广,而且是以不同的形式呈现,我们会分几次回应。本文所要做的是从《约翰福音》看重生与成圣的关系。


一、从《约翰福音》看重生

圣经中谈到重生,最重要的经文是《约翰福音》第3章1-21节。在这段经文中,重生这个字眼在第3、5和7节先后出现了三次。是主耶稣与尼哥德慕(和合本作尼哥底母)对话的主题。由于主耶稣一再重复,可见这主题非常重要。

什么是“重生”?若是用现代的白话表达,主耶稣是要尼哥德慕“重新生一次”!这是一个双关语。若以人间的现象理解,这话难懂。怪不得尼哥德慕会问:人老了,怎能再进母腹生一次(3:4)?因此,主耶稣在5-8节就进一步解释 所说的话是什么意思。

不过,在我们责怪尼哥德慕之前,我们要注意尼哥德慕听到主耶稣这句话时,他起码搞懂了我们现今不少人忽略的一件事。那就是:当主耶稣要我们“重新生一次”的时候, 不是要我们“自己生自己。”尼哥德慕起码懂得一件事:他是他妈妈生的。

经文中希□原文“生”这个动词原就是被动式的动词。当主耶稣说我们必需重新生一次的时候, 真正的意思不是要我们“修身”,不是要我们努力做好人。尼哥德慕没有搞懂的,是主耶稣所说的“重新生一次”不是指肉身的现象,而是指出我们需要靠上帝得到一个彻底的生命的转变。


重新生一次其实是“从上头而生”,是上帝生的。为什么呢?在第六节主耶稣说了一句很高深的话:“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 的意思是:人的本质决定了他的本性。凭著人的本质,生不出属乎上帝的本性。我们俗语骂人时说:“狗嘴巴长不出象牙来”,多少表达出这句话一部分的意思。但是主耶稣这句话还有深一层的含意,那就是:重新生一次不是人间的现象,而是圣灵的工作。


事实上,在对话中,主耶稣一再讲到重新生一次是上帝所做的事:首先, 在第五节说重生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在第六节说是“从灵生的”。这一点,旧约圣经本就一再强调。根据《创世记》第二章,人之所以成为人,是因为上帝吹了一口气(《创》2:7)。先知以西结更指出,以色列人靠著自己根本不能、也没有遵行上帝的旨意,只有上帝在 恩典中,赐下圣灵做洁净的工作和赐能力时,他们才能有新的生命(《结》36:25-27)。在《约翰福音》中,我们更可以看到世人能接受福音,是因为圣灵将天上的事指教我们,并且使我们知罪(《约》14:26,16:8-11)。


其次,主耶稣在3章15和16两节更说新生命之所以有可能,是因为上帝在爱中采取行动,差遣主耶稣降世,将真理启示世人,又让 为世人死并复活,使信 的人得新生命。新生命是上帝的礼物,世人在上帝使人得生命的过程所应负的责任只是“相信”,也就是“接受”上帝的礼物(参《约》1:12)。


从这个角度看,主耶稣谈到重生的时候,最基本的意思是要指出新的生命是从神而来。 说我们必须重生,是说我们要从上帝那里,得到新的生命。若是用《约翰福音》1章12-13节的话,重生就是“从上帝生的”,而从上帝生的人,当然就是上帝的儿子。以一个简单的公程式表达,重生是:


__重生 = 从上头生的(3:3) = 从水和圣灵生的(3:5) = 从圣灵生的(3:6) = 做上帝的儿女(1:12-13)


谈到这里,要注意的是,在这段经文中,圣经不是说:重生的就会“得救”,而是说:重生的就得着生命。这两者的差别非常重要。


在我们现今的词汇中,“得救”的含意只是脱离困境而不死;但根据《约翰福音》,得生命的基本含意更积极,指的不仅是不死,而且是“活著!”也就是说,得生命比我们现今所理解的得救有更深的内涵;重生的人有了上帝的生命,必定有新的生活。也可以说,上帝生的儿子必定像上帝。“重新生一次”是新生命的起点,非常重要,但这不是新生命的全部内涵,所以并没有排除生活的层面。


在《约翰福音》第三章,主耶稣会跟尼哥德慕谈重生,是因为“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上帝的国。”(3:3)上帝的国是上帝的旨意通行无阻的地方。人需要新生命,不是要继续在原来死亡的困境中生活,而是要脱离苦境,活在上帝的国度中,让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


二、从《约翰福音》看成圣

有了新生命,新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在《约翰福音》17章,我们可以看到主耶稣自己用一种词汇表达,就是与圣洁有关的字。这用词若是以形容词出现,我们中文译为“圣”,或“圣洁”;若是以动词出现,我们则译为“成圣”,或“分别为圣”。而与这用词有关的字汇,则是“洁净”。

在旧约,我们看到,当上帝在 野向摩西显现的时候, 显现的地方便是“圣地”,像摩西那种世上的凡夫俗子不可前往(《出》3:5)。同样,上帝要祭司在圣殿中事奉 ,就要先把祭司们“分别为圣。”(《出》28:41)先知以赛亚看到异象,天使以“圣哉”歌颂上帝,也就是说,上帝是“圣”的。相对之下,先知发现自己和周围的人都是“不洁”的人,必需得到上帝的洁净才能敬拜事奉 (《赛》6:1-5)。同样,当神要使用先知耶利米的时候, 也将耶利米“分别为圣”(《耶》1:5)。事实上,上帝在旧约启示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洁的”(《利》19:2,另参11:44)。


在《约翰福音》17章,我们看到主耶稣使用这种语言为 的门徒代祷,表达出 对门徒的心愿。 对天父的称呼是“圣父”(11节下),也求天父“使他们成圣。”(17节)


主耶稣在《约翰福音》17章为门徒的这个代祷,有几点值得我们注意。第一,主耶稣不是要求或命令门徒们成为圣洁,或将自己分别为圣, 是求 的天父使他们成圣。


就是说,假如重生是上帝的作为,成圣也同样是天父的作为。第二,主耶稣为他们祷告的时候,基本上是说:我在世的时候,遵照你的旨意这样做了,所以求你在我离开世间以后也做这件事(特别是12节,19节)。成圣是主耶稣在世时为 门徒做的事,也是 求天父做的事。成圣不是主耶稣离世以后才需要的。做主耶稣的门徒,本来就是这样的,是天父旨意中的事。


怎样才能成圣呢?主耶稣的祷告是:“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17节)。在这里,我们又可以再次看到重生与成圣的方法是一样的。在17章8节,主耶稣曾说:“你所赐给我的道,我已经赐给他们;他们也领受了,又确实知道,我是从你出来的,并且信你差了我来。”就是说,门徒接受了主耶稣所传的真理,重生了,有了神的生命。所以主耶稣在15章3节对 的门徒说:“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己经干净了。”


这里“干净”一词,其实是与圣洁有关的字眼,因此现代中文译本译为“我对你们所讲的信息,已经使你们洁净了。”可是,现在主耶稣就要离开世界,而门徒却要继续在世界上,而且要面对那恶者(15节),而对抗恶者最重要的武器,就是主耶稣所启示的真理。当真理的光照在黑暗中的时候,世人就可以在光中得自由,不再作罪的奴仆(参《约》8:31-38)。因此,耶稣的门徒固然是洁净的,还是需要继续保持洁净。


也许我们可以这样说:成圣是一种状态,正如一个穿白色衣服的人,必须保持衣服不染污秽一样,不过,在《约翰福音》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种生活之所以能实现,并非靠信徒个人的努力,而是与圣灵有关,因为圣灵就是真理的灵(《约》16:13)。门徒的责任又是什么呢?与重生一样,他们需要信靠主耶稣,藉著祷告向天父祈求(《约》14:1,15:7、16)。


成圣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在《约翰福音》17章,主耶稣门徒的特点就是“在世界而不属乎世界。”(参14-15)这是因为他们有了神的生命,就不属世界。在《约翰福音》中,世界的特点是仇恨,上帝的特点是爱。因此,不属世界就是不被世界沾染,爱天父,遵从天父的旨意。成圣,就是持守这个基本特点。


更特别的,是主耶稣在这段经文中所说的成圣,也涵盖著门徒在世上的福音使命。 自己在世时,是天父所分别为圣而差到世上的(《约》10:36),而且将自己分别为圣(17:19)。同样, 也向天父祷告,求天父将门徒分别为圣,被天父所用,完成天父救世的使命。怪不得主耶稣为门徒祷告以后,紧跟著就为那些因门徒传福音而相信的人代祷!成圣不是离开人群修道,而是不属乎世界、却进入世界。


结语

在《约翰福音》中,重生与成圣都是与生命和生活有关的名词,都是天父,主耶稣和圣灵工作的结果。但是,这两个名词的重点却又不同。重生注重的是生命的起点;成圣注重的是生活的特点。没有上帝的生命,不可能有敬虔的生活;有上帝生命的人却也必定过敬虔的生活。无论是重生或成圣,都不是人努力的结果,但人都需相信接受上帝的真理。重生与成圣的途径是一样的。
在生活上,《约翰福音》的信息是,一个重生的人是在世界而不属世界的人;而一个成圣的人是不属世界而进入世界的人。愿主恩待!

作者曾任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院长,现住美国洛杉矶。


讨论问题:
1. 在《约翰福音》3:1-21节中,尼哥德慕如何误解了耶稣所说“重生”的意义?耶稣基督如何纠正他?这段经文和《以西结书》36:25-27有何关联?
2. 重生与成圣的关系是什么?圣灵与这两件事的关系如何?
3. 您如何确定您是被圣灵重生了的基督徒?一个重生的基督徒是否可能不一定会走在成圣的道路上?
4. 什么叫“在世界而不属乎世界”?如何做到这点?
5. 看完了这篇文章,您如何回答文章开头的两个问题?您对什么是“得救”有新的认识吗?请与团契的弟兄姐妹讨论。

(编按:这些问题由本刊编辑部整理,欢迎小组团契讨论。)



来源:                                                                                                                 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4 22:13: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