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纽约华人教会领袖探讨「如何做一个好父亲?」

[ 8678 查看 / 0 回复 ]

角声社区论坛父亲节特别专题

全威 / 基督新报记者

200706140912

父亲节快到,围绕父亲的话题开始被各大媒体热炒。周二的法拉盛角声社区论坛上,特邀纽约华人教会领袖、模范父亲来分享作父亲少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并总结出「如何才能做一个好父亲?」。

三位模范父亲--中华海外宣道会江育灵牧师、侨声广播电台台长薛纯阳与纽约华侨文教服务中心主任张景南同台分享,最后由角声总干事劳伯祥牧师做最后总结。

好父亲秘笈之一:刚柔并重

首先谈到现代家庭父亲的角色问题,张景南表示,「现代家庭里的父亲和传统的父亲已大不相同,这无形给现代的父亲教育子女带来更大的挑战。」

他说,传统父亲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经济的提供者、安全的护卫者与法律(家规)的执行者,通常较倾向于严父的形象。至于为什么会这样?几乎是没有理由的,如果有,就是「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代代相传,从社会学习论的观点来说,就是「有样学样」--上一代是如此,我就如此;左邻右舍的父亲如此,我也就如此等的观念。

但是现在可不同了,张景南认为,由于教育的进步,现代父亲已逐渐褪下「严父」的面纱,也如同传统的「慈母」一样,每天以笑脸相待,甚至于会陪孩子共同成长。因此,一个好父亲需要「刚柔并重」,才能撑起家庭、才能教导好子女。

好父亲秘笈之二:摒弃「大男子主义」

「其次,要想成为一个好父亲就必须谦卑自己,不要有『大男子主义』」三位嘉宾异口同声的表示。张景南认为,夫妻共同努力、彼此互补才能让家变得温馨、喜乐及充满爱,所以丈夫谦卑自己能更有效发挥妻子协助丈夫治家的果效。「所以,要想成为好父亲之前,需要做一个好丈夫。」

不仅如此,父亲还要谦卑自己与子女成为朋友、打成一片。薛纯阳说,两代人代沟问题成为亲子关系和睦的最大障碍,所以父亲与子女多沟通、保持亲密关系至关重要,切勿一味的批评和居高临下的发号施令,这些都会对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好父亲秘笈之三:身教胜于言传

关于有效教导子女方面,江育灵牧师提出「身教胜于言传」的观点。他认为,「与其唠叨一千遍,不如自己以身作则行一遍。而且禁止让孩子做的事情,为父的绝对不要做。」比如,自己要洁身自好,不要饮酒、吸烟、赌博,不说脏话等。

「父母日常生活的言谈举止不知不觉中已深深影响著幼年的子女,所以我们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言行。」江牧师说。

他还提及做父亲的要有智慧,并懂得分辨是非,否则孩子亦会被父亲错误引导。他分享自己做传道人多年,自己的生命被神大大更新、并得到很多教导子女的智慧,促使子女身心灵健康成长。现在孩子们见证江牧师是「一个好爸爸,我们最爱的人!」,这让江牧师大感欣慰。

来源: 基督新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