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信仰不是件简单的事――读《天路历程》

[ 7564 查看 / 0 回复 ]

陈翰捷《天路历程》作为十七世纪英国清教徒牧师约翰·班扬的代表作是勿庸置疑的。班扬借助梦境讲述了一位基督徒奔走天路的过程。一个被自己的重负压得喘不过气的人因为在书上读到他所在的城市将遭天火灭城的噩耗,突如其来的消息撞击他的内心令他惊惶失措,正当他陷在一片茫然的时候,遇到了一位“传道者”,传道者指点他必须马上开始耗尽一生的逃亡,从故乡“毁灭城”逃亡至“天国城”去。

    于是基督徒开始了艰难的孤单旅程,一路上经过“绝望泥潭”、“屈辱谷”、“死荫谷”、“浮华市集”、“怀疑堡垒”,一路上胜过“无神论者”、“愚昧无知”、“聪 明 先生”、“ 马屁 先生”、“爱 钱 先生”等的纠缠,最后到达天国朝见天国无比荣耀的万王之王……


    《天路历程》用生动直接的笔调告诉基督徒一个简单的道理——基督徒的人生是征战的一生,天国是努力的人进的。风流云散中四百年过去了,但《天路历程》中的道理依然历久弥新。





    “他们轻轻忽忽地医治我百姓的损伤,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他们行可憎的事知道惭愧吗。不然,他们毫不惭愧,也不知羞耻。因此,他们必在仆倒的人中仆倒。我向他们讨罪的时候,他们必致跌倒。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利米书》6章14-15节)



    今天的时代是快速消费的时代,凡事讲究简单快速,轻松休闲成为社会各种思潮的主流。其代表就是“可口可乐”,任何人都可以轻松拥有一瓶外包装呈红白相间的可口可乐,不需要费力就可以把它的瓶盖打开,然后用吸管把一股股棕色的液体吸进口腔,微甜的液体在释放二氧化碳气体过程中轻轻地刺激味蕾,满足了心理与生理的愉悦快感。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在享受完快感之后无须付出任何代价,只需把空的瓶子扔进垃圾桶。


    这就是弥漫于我们时代的文化,它从广告、饮食、时装等细小的角度无孔不入地渗透了我们生活,牵着我们的鼻子让我们不得不跟着它走。作为一种文化思潮,快速消费的理念本来也无可厚非。但当它正在象波浪一样侵蚀着教会时,不由得引起我们的警惕。快速消费的理念进入教会之后最主要所呈现的就是“成功神学”。


    可能会有基督徒抱怨说:“为什么我做了基督徒后,还经常受苦?是不是神不爱我啊?”“我这么热心,好像日常的生活也没有多大的改观啊!”“我为自己的病祷告了这么久了,神还不来医治啊?”“我遇到这么大的困难,也不见神来帮助我,是不是神不爱我呢?”发出这样疑问的基督徒很可能多少受到成功神学的影响了。


    成功神学强调有信心的基督徒都应该蒙神赐福,事业、家庭、钱财、婚姻等无不得祝福!严重的时候他们只讲到神要赐给我们财富、健康、凡事顺利……却忽略了基督徒应该走十字架舍己受苦的道路。《圣经》中福音的本质是基督的“受死”与“复活”。但在成功神学的影响之下,很少人会预备有殉道心志及背起十字架跟随主的舍己精神,更多人是盼望借着这个信仰得到更好的物质享受。


    近几年颇受基督徒欢迎的畅销书《雅比斯的祷告》也隐含着同样的危险,作者抓住了《圣经》中的两句话大做文章——“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他母亲给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说,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说,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就应允他所求的。”(《历代志上》4章9-10节)没错,《圣经》中神确实应许给我们祝福,但前提是“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从整本《圣经》来看,“祝福”和“舍己受苦”是非常平衡地形成张力的。《天路历程》中基督徒既经过“快乐山”、“该犹店”等喜乐,也经历过“绝望泥潭”、“屈辱谷”、“死荫谷”、“浮华市集”的试练。从“喜乐”和“受苦”平衡这一角度来说,班扬的叙述是非常成功的。






    “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马太福音》10章38节)


    相比于成功神学,《天路历程》更加强调舍己受苦的“十字架神学”。书中的基督徒每往天国迈进一步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他所承受的所有猛烈攻击均来自于“魔鬼”、“世界”和“旧我”。基督徒走天路的三大仇敌无时无刻都在伺机吞噬被拯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罪人。那咆哮的狮子——魔鬼不容许它的产业逃出它的魔爪。它是披挂整齐的壮士,每当有罪人蒙拯救逃出毁灭城,它总是想尽方法攻击、嘲笑企图令基督徒重新走回头路。


    这一点,可能作者班扬比我们更加有切肤之痛。班扬在内战时期参加了议会军队,后来他成为清教徒牧师。当政府禁止不信奉国教的人自由传教,班扬遂于1660年被捕并被监禁十二年之久,直到1672年才获释。班扬所走的道路就是他在《天路历程》中基督徒所走的十字架苦路,这是每位基督徒所必须经历的。正如经上所说:“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他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希伯来书》5章7-9节)连基督道成肉身在世上做人的时候尚且必须经过苦难学习顺从,何况我们这些满身污秽的罪人呢?如若没有十字架的历练,我们身上的各种缺陷永远得不到矫正。


    每一位基督徒都应当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主。十字架不仅与基督徒得蒙救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也与基督徒成圣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这一点在《韦斯敏斯德信条》第十三章“论成圣”中阐释得非常清楚——


    “一、凡蒙有效恩召而被重生的人,既在他们里面创造新灵和新心,就更因基督的死与复活,借着道并住在他们里面的圣灵,使他们个人实际成圣。罪身的权势被毁坏,属乎肉身的各种情欲逐渐衰弱而被治死,而且他们在一切得救之恩上越发活泼而得坚固,以致得到实际的真圣洁,人非圣洁不能见主。


    二、此成圣之工虽是贯彻于整个人性之内,但在今生不得完全。在每一部份之内仍有些腐败性的残余存在;因此(在信徒心中)常有继续与不可和解的战争,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


    三、在此战争中,那残存的腐败性虽一时甚占优势,然而那蒙神重生的部分,借着从基督成圣之灵所得不断供应的能力,终必得胜;如此圣徒在恩典中有长进,敬畏神得以成圣。”



    换句话说,十字架是基督徒生命成熟的因素之一。基督徒在成圣过程中仍然必须和腐败性的残余存在争战,并在征战中不断成熟。






    十字架是基督徒永远的荣耀,十字架又是最耻辱最残酷的刑罚,这注定了基督徒的生活理所当然是荣耀与羞辱,喜乐与苦痛的过程。《天路历程》中基督徒尚未启程就开始面对家人的嘲笑,邻居的讥讽,启程不久就遇到了绝望泥潭的困扰,这种困扰一直持续到他到达天国才结束,这就是十字架道路的真实写照,不仅仅是一路阳光明媚,也有乌云笼罩的时候。



    这些描述足以告诉所有人:信仰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信仰不是有闲阶级在酒足饭饱之后的消遣,更不是我们时代一种轻松的休闲方式。基督教信仰是需要门徒去付出代价的,信仰不允许浅尝辄止,信仰要求基督徒必须全人全心全意投入生命的整体奋不顾身去拥抱那团美丽的火焰。


    什么是基督徒十字架道路的最好的诠释呢?或许和班扬所在的英国清教徒同样著名的法国“胡格诺”为我们提供了和《天路历程》一样准确而惊心动魄的答案。塞缪尔在《信仰的力量》中记载:1685年被路易十四废除《南特敕令》,这意味着敕令给予胡格诺教徒的政治权利也随着消失。根据路易十四签署的命令,信奉新教是非法的,信奉新教的教徒要受到最严厉的惩罚,胡格诺教徒成为不受任何法律保护的“非法公民”。


    于是天主教的主教和神甫马上行动起来迫害胡格诺教徒,要么改宗天主教,要么被送进监狱或服苦役。但出乎路易十四和天主教意料,胡格诺教徒以受迫害的方式来坚持他们的宗教信仰。成千上万的胡格诺教徒,面对权力、金钱和财富无动于衷,他们用生命证明他们的信仰,这些记载不由得让我们想起古罗马逼迫基督徒的历史。


    根据塞缪尔的记载,有些服苦役的胡格诺划桨手被链子拴住脚固定在椅子上。链子的长度恰好够他划桨时脚来回摆动。白天他们在烈日的暴晒中划桨,晚上就躺在原地睡觉,许多胡格诺划桨手经不起这样的摧残而丧命。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这些胡格诺答应改宗归信天主教,他们马上就可以去掉铁链恢复自由,但是没有一个胡格诺划桨手这样说。


    这些胡格诺教徒尽管只是出身于劳工、农民,但人们还是禁不住把他们看作他们那个时代最可敬的英雄。他们在火刑中侍奉着上帝。殉道的霍梅尔牧师全身的骨头被片片压碎时他对妻子说:“再见了,我亲爱的妻子。尽管你看到我的骨头裂成碎片,但我的灵魂却充满了难以描述的欢乐。”


    神的道已经明说了,基督徒的一生是争战的一生,是背负十字架的一生。“他们因着信,……有妇人得自己的死人复活,又有人忍受严刑,不肯苟且得释放,为要得着更美的复活。又有人忍受戏弄,鞭打,捆锁,监禁,各等的磨炼。被石头打死,被锯锯死,受试探,被刀杀。披着绵羊山羊的皮各处奔跑,受穷乏,患难,苦害。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飘流无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希伯来书》11章33-38节)


    基督徒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但靠着圣灵的大能,我们终能够象《天路历程》中的基督徒一样,经过重重磨难抵达天国朝见万王之王,这是无比美好的事。到那天,“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示录》21章4节)。

来源: 基督教神州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