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宣教中国2007」华人牧者谈中韩教会宣教合作

[ 8435 查看 / 0 回复 ]


柯嘉怡 / 基督日报记者
200708310430

「韩国教会在世界传教和凌晨祷告等方面成为了中国教会的模范,中国与韩国的教会之间需要更多的合作。」多位华人牧者于上周闭幕的「宣教中国2007」大会上呼吁。
世界华人福音事工联络中心的始创人、美国加州大使命中心会长王永信牧师、来自台湾中原大学宗教研究所的魏外扬教授、查时杰教授及刘小枫教授,还有中国家庭教会元老边云波老师都特别前往韩国参与是次难得的联合宣教会议。
华人牧者们对于韩国教会一向注重祷告和严谨的属灵操练都致予高度评价。王牧师指出「勇敢」、「彻底的牺牲精神」及「高水准的神学教育」都是韩国教会的长处。他又特别向那些甘愿牺牲自己和家庭去海外开拓的无数的韩国宣教士们致敬,亦非常□慕他们都曾接受过很好的神学训练。
「韩国教会是非常适合与中国教会合作的教会…文化上的差异越小的两个国家的教会 拥有各自的长处,如果为了世界宣教共同合作的话,必定会收到良好效果。」王牧师评论说。
可是,王牧师又提醒两国教会绝对不能因为自己国家所拥有的传统和文化而表现出一种优越感。
「两国教会都是通过西方传教士接受了福音,当时的一些西方宣教士们在无意识之下,向东方人表现出自我优越感。」王牧师解释说,「当宣教士不尊重当地的文化和传统的时候,人们就会感到抗拒感,特别东方的知识份子对于这个问题十分敏感。」
王牧师强调要打开中国宣教,各地教会与宣教士必须先要了解中国文化与传统。他说:「如果韩国教会与中国教会一起计划,中国宣教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差误。」王牧师希望在美国、加拿大、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的牧师和宣教士能充分了解中国教会和中国文化。
在过去40年间研究中国基督教历史、来自台湾中原大学宗教研究院的林治平教授说明了中国教会演进的历史背景。他表明中国的家庭教会是「历史性的产物」。在1949年中国变为共产化之前,都是由西方宣教士来管理中国教会,但共产化之后很多宣教士被放逐。中国教会自然地变得本土化,最后发展为自立的家庭教会。因此,今日基督教不再是「洋教」,并且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正当中国经济起飞,不少人担心中国的教会正在走向世俗化的路。曾经是中国家庭教会运动的元老边云波老师表示,他个人不同意此说法,经济发展是教会变得世俗化的原因并不合理。
「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我们的根在哪里。如果没有对得救的确信,当经济发展的时候离开神是很自然的,我们不能下结论说经济进步是人离开神的原因。」边老师解释,「中国教会相信耶稣,但是重要的是具体的知道到底相信耶稣的什么。」
「究竟他们相信的是那种喜乐和平安、还是通过十字架的救赎的确信?」边老师提出了根本性的问题。
人们都知道中国家庭教会经历了多年的迫害与苦难,但是边老师的感想是:「中国家庭教会受的患难比起耶稣所受的苦难就是冰山一脚…我们为了那位为我们的罪而牺牲的主耶稣而活。」
边老师与王牧师同样指出韩国教会一直在普世宣教工作上做带头的作用,所以他们呼吁韩国教会把这个异象在中国人当中植根。边老师说:「中国教会的使命不仅仅在国内,还要在华侨圈和其他文化圈做宣教工作。」
面对未来中国教会将会更大的扩展,边老师强调保持属灵标准的重要性。他说:「韩国教会的凌晨祷告保守了他们的信仰。中国教会如果也坚持凌晨祷告,那经济变得再富强信仰也不会变弱。」
「宣教中国 2007」宣教大会于820日至24日于韩国哈利路亚教会举行,韩国与中国的宣教士、布道家及教牧同工从世界各地前来参加。主办单位包括China Mission Alliance, China Evangelical Fellowship, Korea World Mission Association, Mission KoreaHansi Mission
[编者注:本新闻由韩国《Christian Today》采访,《基督日报》整理]
来源: 基督新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