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遇熊记

[ 6799 查看 / 0 回复 ]

  优山美地国家公圆以陡峭的山峰,幽深的峡谷,和飞悬的瀑布闻名。不过它还有另一个名声:就是它的境内生活着不少黑熊。此次,去优山美地一游,真是耳闻不如眼见。
    从圣何西东行四个多小时,就到了优山美地国家公圆,优山美地是Yosemite的译音,把其美景综和概述得很恰当。我们一家下午到达公园中游人最多的优山美地山谷营地安营扎寨。本来,预定露营地很难,常常要提前好几个月。我们很幸运,老公只在网页上随便搜索一下,居然碰巧有个空位。
    搭好帐篷,天色尚早,我们开车在山谷周游一圈。在谷底仰望高耸陡峭的奇峰,冰川切割出的千仞峭壁,不禁令人惊叹造物的奇绝。观赏了两处出名的瀑布,又在瀑布下的急流乱石中稍稍历险,我们回到山谷深处的露营地。
    优山美地公园露营地与别处不同的是,每家营地都设有一个用水泥固定的大铁柜。铁柜装有独特的铁栓。营地特别规定,所有食物必须存放在铁柜中,在夜间车里也不能放食品。而且,一切有气味的东西,包括牙膏、香皂之类都要放入铁柜中。这一切麻烦都是因为营地会有熊儿光顾。想想看,家家都在烧烤。肉香四溢,香飘山林,不把熊儿引出来才怪呢。
晚饭后,和老公在营地旁的溪水边散步,看着清澈的孱孱流水,晚霞影映的山峰,好久没有这么悠闲了。路过营地入口时,特地看了一眼布告栏,有一条警告说,今年已有188只黑熊在营地出现过,要特别小心,一定要把食物藏好。我和老公一边往回走,一边谈论着今晚熊来到营地的几率有多大。刚刚回到营地,正在收拾车上的东西,就听到一阵彭彭乱响,人声喧嚷,有人大叫熊来了。正惊疑熊到底在哪儿,只见我们右边的邻居,当爸的大喊大叫,要他三个年幼的孩子快到车里去,妈妈抱着最小的,急急忙忙往露营车里跑。果然,一只黑熊跑到他家的营地边上。老公一面叫帐篷里的儿子快出来,到车上去,一面又叫我快拿相机。黑熊穿过他家的营地,又跑到我们的营地,在桌子边停了一下,看到桌上空空如野,好不失望,又跑到左边邻居的帐篷旁边。左边的营地住着几个壮汉,毫不畏惧地对着熊大吼大叫,后面又有三位勇士追着熊拍照。可怜的黑熊经不住人多势众,只好逃之夭夭啦。遗憾的是,我没能及时拿出相机, 为这场不可多得的遇熊历险记留下史实确证。惭愧。优山美地山谷中的熊为体形较小、性情温和的黑熊。光顾露营地多因嘴谗,也是人类乱丢垃圾地后果。如果是雄壮凶猛的大棕熊,逃之夭夭的就是入侵它们领地的人类了。
    一阵熊的喧闹过后,老公担心如果夜晚有熊来怎么办。他试图说服儿子不要自己睡一个帐篷,到我们的大帐篷里来。儿子却觉得无所谓,要自己在一个帐篷,只好随他去了。
    入夜后,露营地渐渐寂静下来,繁星满天,营地篝火点点,只偶尔传来年轻人的笑声。安营在大自然中,仰望星空,感觉和神更近了。缀满星光的夜空,就如神的巨大荣美的袍襟,我们安歇在宇宙创造主的覆蔽之下。我向神祷告,愿神以他的全能的臂膀遮蔽保护我们,让我们享有平安的睡眠。果然,一宿酣眠,平安无事。
    第二天,我们没有开车,徒步登山,沿着一条急流,逆流而上,一直到一个山间的大瀑布下。实际上,要看到真正的美景佳境,还是要靠两条腿的努力,到车去不了的地方。飞腾而下的瀑布,湍急的流水,水中的巨岩,瀑布下一道绚丽的彩虹,清新的水雾洒在脸上、身上,夏日的暑热一除而尽。
    其实,我们只走了三公里路罢了。和真正的登山者比起来,差远了。我们下山时遇到一对父子,他们身背登山背包,带着所需的露营用具和食物,已在山里步行了三天,刚刚回到大本营。他们在山间草甸上看到不少小鹿,还看到了一只母熊带着两只小熊仔。好羡慕他们。不过没有勇气负重登山。公园管理员对游人的第一个安全教育就是知道自己的极限,不要给自己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危险。所以,再见了优山美地,美景野趣还是留给鹿儿、熊儿去享受吧。我们只是过路客而已,我们又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