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基督徒是否应离开有「问题」的教会?

[ 9453 查看 / 0 回复 ]

全威


教会存在很多问题,怎么办?基督徒是否应以此为借口转换现在参与的「问题」教会?这是北美很多教会的信徒都遭遇过的问题,那么要到底如何看待教会的「问题」?


圣言资源中心特约同工伦思学牧师日前在机构网站上撰文深入谈及此问题,为有类似困扰的信徒提出解决方案。

对于如何看待教会存在的「问题」,伦牧师首先非常干脆明了地说,「教会有『问题』不是问题!」事实上,教会必有问题。换句话讲,有「问题」的教会,不是新闻;没有「问题」的教会才是新闻。

其道理也很简单,因为教会是由信徒组成,他们都不是完全人,有不完全人的地方,就必有问题。「试问那一间教会没有问题?」他反问道。

由于很多信徒抱怨自己参与的教会问题重重,想换一个「没问题」的教会,对此伦牧师拿出传道人常讲的笑话来给予回答,「若你真的找到一间没有问题的教会,千万不要参与它,因为当你一参与,它就成了一间有『问题』的教会。」

他还说教会存在问题根本无法避免,就连被视为模范的使徒时期的教会也充满了「问题」,如失去原有领袖(徒一);受外界逼迫(徒四);信徒有欺骗行为(徒五);彼此之间有怨言(徒六)等等,但它却能随从圣灵的带领,紧靠着神的恩典来面对和处理「问题」。

「可见,神使用『问题』促使教会成长。」他说,因此基督徒对「问题」应有正确的视角──「问题」其实是神所赐的成长的机会,促使我们更靠近神,更按照神的应许和祝福来行事,更来到他的话语前,认真切磋。

有「问题」,但能按主心意解决问题,福音就能广传,教会也随之成长。他表示,使徒时代的教会就是一个好例子。

接下来,伦牧师探讨如何处理教会各样的问题。他表示,首先从教会出发,教会真正的问题不是「问题」的本身。教会真正的问题出在领导层不肯承认、不愿面对或处理「问题」。

因此,关键不是教会有没有「问题」,而是教会如何学会倚靠神的恩典去面对和处理「问题」,从而得以成长。

其次,伦牧师促信徒反思教会中问题的症结是否都是同一个「问题」。他说,教会今年所遇到的「问题」,可能是两年前、五年前所遇到的「问题」,甚至十年前已有的「问题」。

「那么,这教会并没有真正解决了『问题』,更没有从『问题』当中成长;只是周而复始让同一『问题』以不同的姿态巡回出现,也反映着这教会不能及时把握发现『问题』的机会而不断地成长。」

伦牧师表示,倘若信徒改变对「教会问题」的看法和态度时,自然会从教会所存在的问题中懂得如何为其祷告,从而积极地参与解决问题。对此,他从信徒个人角度出发,就如何履行主的吩咐去投入一间不完全的教会而展开讨论。

伦牧师列举四个问题让信徒安静地扪心自问,聆听主的带领。首先,「你是教会『问题』的一部分吗?若是,那究竟是问题(problem)的哪部分,还是答案(solution)的哪部分?若不是,为甚么没有参与?还是只有你一个人看出了教会的「问题」?」


其次,你能或愿意成为答案的那部分吗?若能,有甚么途径可让你取得领导层的信任而把责任委托给你?伦牧师说,很多时候,答案并不一定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一个共同寻求主心意的过程。

他又接着补充问道:「你能把这观念与领导层交通吗?或者你能成为一位促进教会领导层面对和处理『问题』的人(facilitator)吗?」

第三,你曾为着教会的「问题」和人事及自己要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祷告吗?你曾用合宜的途径向有关人士分享你所看见的吗?你能由爱出发,坦诚地与牧者分享你的观点吗?

第四,自从你参与这教会,你灵命有成长吗?教会有成长吗?若没有成长,是甚么缘故?是否教会的不成长,阻碍了你个人灵命的成长?还是你个人的不成长,阻碍了教会的成长?

伦牧师坦诚它们都是不容易回答的问题,信徒可找一些灵命成熟又有爱心的肢体助自己反省。倘若信徒自己在神前诚实地反省过,又已积极地参与,尽上了当尽的本分,那就可察验神的心意。

「有时神的引领是继续祷告,留在原教会,作教会和领袖的守望者;有时神让你看到你正是『问题』的一部分,要你在主前更新或退让,给更称职的肢体来承担责任。 」他说。

倘若确认是神引导自己转往别的教会,要先向领袖们交待清楚,得到他们的祝福,才转到另一合适的教会,而不是一气之下就离开。而且要继续事奉,保持与主有亲密的关系。

「毕竟你与神的关系最重要。」他强调说。


                                                                                                                                                                                                                    来源:                                                                                                                 基督日报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