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如何抄华尔街的底

[ 6644 查看 / 0 回复 ]

选自《青年博览》09年6月下
有幸旁听了一场由各个行业的企业家参与的论坛,其间,不可避免地谈论到华尔街金融风暴。
主持人提了一个颇为有趣的问题:“如果让各位现在去抄华尔街的底,你们将首选哪个领域?”
    场下顿时众说纷纭,什么航天航空、生物、制药、电子、化工等等,莫衷一是。
    归纳起来,三种意见占了主导:
    一是抄股市的底。金融风暴以来,美国的纳斯达克、道·琼斯、标准·普尔500三大股指已连创新低,跌势惊人,华尔街可谓一片凄惨的叫卖声。有人直言,此时进入,简直就是去捡钱。
    二是抄楼市的底。本次金融危机是由次贷危机引发的,次贷危机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房产贬值。有的企业家甚至拿出最新的全美房价指数:“20个大城市的房价平均比去年下降16.4%,在克里夫兰等次贷危机‘重灾区’,房价跌幅已经超过31.6%,部分地区的旧房目前售价仅数千美元。”
    三是抄汽车业的底。汽车业是美国的支柱产业,有庞大的市场和配件供应商,但是经过金融风暴的“血洗”,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汽车三巨头总共市值贬得才剩60几亿美元,而且他们的现金流只能够维持到2009年2月份,目前是介入的千载良机。
    最后,主持人又问:“还有哪位有不同的观点?”这时,一个戴着眼睛的人缓缓站了起来,他说:“我经商之前是中学的历史老师,我给各位讲个故事吧。二战末期,美、苏从不同方向攻入德国,然后开始争抢胜利果实。苏军是攻占柏林的主力军,部队人数众多,于是拆工厂,搬设备,挖掘资源,搜刮价值连城的艺术品,把战俘当劳工,然后一车皮一车皮地运往本国。美国呢,也不甘示弱,动用了6个集团军的兵力,但他们的主要任务不是抢物资,而是掩护一个代号‘阿尔索斯’的谍报队,这个谍报队担负着一项特殊任务,就是搜索躲藏在各处的科学家。于是,在开往美利坚的列车上,装满了一车皮一车皮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战后,苏联的那些重工业设备老化的老化,淘汰的淘汰。而美国呢,‘抢’过来的数千名科学家开始发挥功效,使得他们在核物理学、航天学、化学和数学等方面突飞猛进,科技创新能力跃居全球第一。”
    所有人听得津津有味时,他忽然话锋一转,微笑着说:“我绝无在此显摆历史知识的意思,我只是想提出一个不同的角度以供参考:我们能不能借鉴老美当年的方式来抄底呢?要知道,我那在华尔街工作的外甥被公司裁减后,目前已经流落街头呢!”
    众人先是一片笑声,继而议论纷纷:“嗯,抄人才的底,这倒是个颇值得思考和玩味的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