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因为结婚是一个立约,是一个委身,彼此要尊重这个决定。

[ 6781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  BBN圣经学院
      转载这篇文章, 愿我们视神设立的婚姻为宝贵。
      这是传统文化所强调,所谓「夫唱妇随」、「形影相随」。两个人出双入对。所以,能够常常在一起是很好的。所以,平时要珍惜两人一起的时间。但在繁忙的工作裏,很难可以常常两个人一起。因此要留意夫妇的合一。
1.情感合一   夫妇若能情感合一,夫妇相处时会有无数的话可说,并且仍会为对方的话入迷,更可发展到「无声胜有声」的最高境界。夫妇如何情感合一?有三个方法:
A.努力付代价:要记得婚姻不是恋爱的结束,只是开始,是另一个“拍拖”dating阶段的开始。所以,有人曾对结婚的夫妇说:「你们不可停止拍拖。」要维繫感情,大家仍要付出代价、花心力在这方面求进步,不可以为已经足够了。
B.用时间培养:大家必须抽时间培养情感,要固定有「二人世界」的时间,要把握机会,例如:一些特别的日子,拍拖纪念日、结婚週年、生日、情人节、节期。有儿女也要尽量找二人世界的时间。在二人世界时,可以一同享受,也可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和对配偶的不满。
C.要学习沟通:夫妇二人要学习如何和对方沟通(尤其是倾听)。对方所讲的话要记著,不要忘记。而有人曾说:「要有美好的婚姻,要多听妻子的话,即是要听老婆话。」不知你是否认同?好的沟通有助大家感情发展,不好的沟通会造成误解和衝突,导致夫妇关係冷淡和僵化。例如当你想发表一些意见时,切忌用判断式的说法:「你没有...」「你应该...」「你要...」。就算所说的是真理,都令对方很难接受的。反而用「自己的意见」来说话,勿用太肯定和指斥的口吻。例如:「你应该多点鼓励小明」改为「我觉得你若多点鼓励小明,他会更努读书。」。其他的说话如:「照我的意见,我认为...」。这样说话更能让对方接受。
2.意志合一 如何意志合一?如何处理不同意见?先要立志接受对方和自己看法不一样,要接受没有两个人完全一样。然後大家努力寻求在不同之中找出共识。这些应在”拍拖”时已作好準备。不要等到结了婚後才发现对方的不同。要记得:不要自我。大家都以对方的利益为主,不求自己的益处。正如:林前十叁章提到「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即不自我中心。夫妇二人若能放下自己的益处,可以减少很多吵架,纷争。遇到有伤害怎麽办?如何处理对方加在自己身上的伤害,以致婚姻不被「仇恨」侵蚀?面对这情况,「伤害人者」最好能主动去求对方饶恕;而「受害者」又要学习如何真正饶恕对方。饶恕的功课是要学习的。  最後,要矢志不移:因为二人「成为一体」,表明绝对不可有婚外性行为,尤其是和娼妓苟合;这都是对配偶不忠,也违反和上帝联合的原则。而婚姻是永久性的。因为二人「成为一体」表明夫妇的关係应该是「永久不变」。不是今天结婚,明天离婚。因为结婚是一个立约,是一个委身,彼此要尊重这个决定。所以,在拍拖时要作了这个委身,才好姞婚。这样婚姻才会持久。夫妇对婚姻的态度是否终生矢志不移?就算对方不那样可爱(可能有「增加」),或长期患病,自己仍愿意委身,忠於对方,永不放弃。这种委身是很重要的。
3.属灵合一  这合一指二人一同在灵性方面成长。当然两者都是基督徒。夫妇要彼此帮助,帮助对方各方面成长,生命的成长,灵命的成长,更像基督。当大家更爱主,更遵从主对婚姻的要求,夫妇关係自然更好。所以,夫妇不单要自己抽出时间与上帝相交,追求灵性长进,也要有「家庭的祭坛」,每日一同祈祷,又为对方代求。我们每一天都有时间一同祈祷,一同看灵修书藉,一同分享。 如果一方还没信主,更要为对方代祷,求神给你力量来爱对方,把基督的爱活出来。
4.目标合一   这是指夫妇二人有共同的生命方向,对於如何使用生命有相同的看法,并能认同对方的生命目标和方向。所以,心中若有甚麽计划,就与对方分享,要寻求对方的认同。正如:「爱不单是带著倾慕的眼光凝视著对方,乃是二人都望著同一方向」。一同走人生的路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