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一顿难以消化的午餐

[ 7980 查看 / 0 回复 ]

李道宏


“牧师!你非常有节制?你一直吃得这么少。”星期天聚会后用餐,坐在圆桌对面的姐妹忽然冒出这个问题。同桌的几位中年姐妹和弟兄都被这问题吸引,均转头看着我,要听听我如何回答。

“哦……我不是……”蓦然间,我意识到在这间教会里,我的一举一动都被人注视及观察。

“今天的午餐看起来真是好!但是,看到今天用膳的人比较多,厨房的预备可能不足够……”我结结巴巴回答。

“老实说,我从小在教会长大,我爸妈是牧师、师母,他们一直教导我们在教会拿食物,要少拿一点,先让他人吃。爸妈都是这样说,若是在教会吃不足够,回家再吃……”我决定坦白直说。

“我就是说作牧师的,一定要带头做好榜样,不能自私。”另一位姐妹点点头插入。从她大胆的口吻中,我可以感受到这些不久前失去牧师的会友的心情。

“就像你今天的信息指出,身为属灵领导者有重大的责任,也有更大的祝福。”她接着说。

这一群我以为在聚会时并没有注意聆听的弟兄姐妹,竟然都把我在讲台上所讲的,立刻用来对照我的言语行动。我今天的信息是玛拉基书系列的第二章,我提到神指责那些属灵领导者──带领百姓服事神的祭司及利未人,辜负了神的托付。

“众祭司啊,这诫命是传给你们的。”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若不听从,也不放在心上,将荣耀归与我的名,我就使咒诅临到你们,使你们的福分变为咒诅;因你们不把诫命放在心上,我已经咒诅你们了。我必斥责你们的种子,又把你们牺牲的粪抹你们的脸上;你们要与粪一同除掉。你们就知道我传这诫命给你们,使我与利未所立的约可以常存。”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我曾与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约。我将这两样赐给他,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惧怕我的名。”(玛拉基书 2﹕1-5)

在讲台上,我坦诚表达这是一篇不容易传讲的信息,因为属灵领袖失职实在不但是一件可怕的事,更是对神国有极大的亏损,羞辱神的名。身为牧者、教会的领袖们,以及家庭中属灵领袖的父亲们,都有同样的身份及责任,都需要(尤其是我自己)常以这段经文为提醒。

我也提到几位著名牧者跌倒的例子,也谨慎地要求他们要为牧者祷告。我们都需要谦卑,知道自己的软弱,需要圣灵不断鉴察我们的心思意念。

诚然,这篇道实在太难传讲了!站在讲台上,我看不出来弟兄姐妹的反应如何,他们会如何理解这篇信息?无论如何,我只好继续照着已准备的讲章作分享。

当神指控祭司们犯了藐视神的罪时,他们竟然不承认,还反驳说﹕“我们怎样藐视了你的名呢?”显然,他们在表面上必是完成了所谓的职责范围,做妥了例行公事,以为敷衍的态度能逃过神的眼目,在行为上不留破绽。然而,祭司身为百姓的属灵导师,本有为人向神献祭、教导人律法和诫命的责任,因此,从百姓敬拜的态度和所献的祭物,我们就能看出祭司对职分的不忠、对神的不敬,岂容他们来否认呢?

服事神的人均要常常引以利的悲剧为鉴(撒上2﹕17),为什么神要如此严厉对付他的两个儿子?因为他们藐视耶和华的祭物。从中我们就看见,神对属灵领袖有更高的标准。

同样的,神也赋予我们如同祭司般的责任,并给予我们特别的祝福,使用我们带领家人归主,教养子女敬虔爱主。倘若我们失职,祂也会向我们追讨责任。

因此,对于神所托付我们的责任,我们万不能轻视敷衍,必须尽忠竭力去教导(言教也加上身教)那些神所交付我们的人,使我们一起爱祂、敬畏祂、荣耀祂。

围着餐桌,一位弟兄道出他在这间教会的经历﹕

“我们不是对牧者不好,但是他要求我们去传福音,更多参与教会的服事,自己却隔岸观火,袖手旁观……久而久之,大家都感到疲惫不堪,便都再没有动力事奉了。”其他人均点头附和。

“牧师!我们喜欢你的训勉,因为这些教导都很切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并且能鼓励我们应用在生活上。”另一个姊妹微笑地说。虽然我对这句赞美话没有表现得很雀跃,但心里确实为他们能装载神的话及欣赏我的努力感到安慰。

“你知道,我们上一任牧师的讲道,常常是从网络上抄袭而来的。他举的例子都是历史故事或从讲道集抄来的内容。”听见这几句话,我望望面前碟上的食物,食欲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

“事实上,我们待他不薄,每一次当他说自己在经济上有需要时,我们马上就给他补贴,不让神的仆人有任何的缺欠,使他能更专心的服事。可是,你总不能老是这样的……”刚才首先问我为何吃得这么少的姊妹说。

“不要太斤斤计较!是吗?”我帮她把话说完。

“是的,教会必须照顾牧者的生活所需,但是牧者绝不能把自己看成雇工一样,这是主耶稣说的,不是吗?一个牧者要为羊群舍命!”一位年纪较长,一直沉默的姐妹忽然郑重的说。

“我们也需要更多学习神的话,只是……好牧者却不多。”她继续说,其他人跟着她的眼光,都望着我。

“谢谢你们给我这些提醒!要做一个好牧人,我知道不是容易的,但我感谢你们让我有机会学习。”我真诚地回应他们。“愿意给我提醒,那表示对我还抱着希望。谢谢你们!”我由衷地对着他们说,他们以点头微笑给我肯定。

“我们信任你,不然也不会告诉你这些!”一位弟兄亲切地说,已将我当作家人一般。

“要不要考虑做我们的牧师?我们绝对不是那种会咬牧人的羊!”一位之前没开口的姐妹,现在眯着眼笑着对我说。

先知玛拉基指责的那时代,祭司在事奉中轻蔑上帝,以致神也轻蔑他们,“看为下贱”,当我读到这里时不由得捏把冷汗。我们身为属灵领导者,是否常存敬畏的心事奉神,还是自信傲慢?是否为所蒙之恩而乐意献上,还是对服事感到厌烦?是否为所承担的责任而恐惧战兢,还是敷衍塞责?今天,我们作为神的见证,神所拣选的仆人,我们真的知道自己的责任重大吗?

我瞪着我的午餐,虽然吃得差不多了,但是,我知道还有很多牧养的真理,是我还没有完全领悟的,并且也有很多在教会里待人接物的微妙,需要我一生慢慢的消化。



李道宏 来自台湾,原为医生,提前退休事奉,现为传道人


来源:                                                                                                                 生命季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