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灵魂的暗夜

[ 8355 查看 / 0 回复 ]

客旅贞吟


怎么形容那感觉呢?好像是身处一个充满声光色彩的环境,感官忙着捕捉连绵的讯息,并与之互动,生活盎满生机。然后,瞬间,环境没有变动,可是感官似乎失去作用,钝化,讯息从眼前,从耳际飘过,心思却不起波澜。

又像在明光灿灿的地方行走,忽然,夜色四拢,原本清晰的影像全失去轮廓样貌,连自身居于何处也无法得知。

我的心,再次进入灵魂的暗夜。

多年前初次有此经历,我非常惊恐。每天的灵修成为折磨,读经,索然无味;触动心弦的诗歌,听了,无动于衷;原来是双行道的祷告,只剩个人的孤声呢喃;满有活力的服事,成了例行公事;本来活泼的思绪,变得沉寂。

我搜索内心,查看那里得罪了神,可是没有!我的心没有罪咎意识。

我也不是犯了忧郁症。因为忧郁症让人疲惫乏力,对日常生活的活动都提不起劲。我照常能够活动,只是内里闷沉钝涩。

但是没有任何心得的日子是可怕的,觉得自己像一方乾海绵,拧不出一滴水;又像荒枯的漠地,长不出一株花草。

直到我读了一些灵修作者对这光景的叙述,有的称之为心灵的荒原,有的说是灵魂的黑夜,有的直呼是灵程低潮。

而带领基督徒进入这样情况的,却是神。

当神把人带入灵魂的暗夜时,我们会面对一个试探,就是急着要脱离那种静寂失落。当崇拜,讲道,赞美,感谢各样的属灵喂养和操练都无法让我们觉得满足的时候,我们会急着找其它的「属灵刺激」,会尝试不同的方法,要寻回原来熟悉的神同在的感觉。

可是,神继续退隐,退隐。直到我们停止自己的努力,放弃对以往熟悉光景的依恋。然后我们才会觉得里面有一丝轻微的拉曳,拉着我们往不熟悉或不想探索的领域去。


就是这样的经历,使我体会到旧约列王记上先知以利亚的遭遇。以色列地荒旱时,神要他去到基立溪旁,早晚有神差遣的乌鸦给他叼饼和肉来,在那里,他饮食无缺。然而溪水渐渐干涸,习惯的供应不再,堂堂一个先知,此时必须去投靠一个贫穷的寡妇。

一个基督徒,不管属灵经历多么丰富,多少都要经过无助暗夜的□练,才能成长,才能更深入的认识神和他的作为。

暗夜的经历何时临到,无法预知,也因此总有起初的挣扎。几次以后,心就比较柔软、顺服的进入那安息的静默里,耐心等候神再度开口。接续的常是新的旅程,也许是外在环境的扩展,或是内在更深度的省察,可能是追求更高远的目标,或是屈身服事低微的人。

灵魂的暗夜,纷扰止息,我,再次被提醒,生活中多项活动,包括那些美好,曾让我满足愉悦的,若神从中抽离他的同在,其实是何等乏味枯燥。在肃穆的静寂里,我,再次体会,今生永世,只有他是我的爱慕,我的依傍。


来源: 信望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