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无怨无悔的投资

[ 7881 查看 / 0 回复 ]

李顺长


失落了意义,生命将穷到只剩下生存。 表面上看来,这些人的行为怪异,背叛了自己,也背叛了社会所认为的「正道」:

一个大三的学生,忽然不去上学,晃荡在街头的电玩小店,长达一年。一个事业正处巅峰状态的中年人,忽然离职,搞个二奶,到太平洋的小岛去逍遥。一个丈夫忽然丢下家中妻小,离家出走,从此音讯全无。最可能的解释是,这些人厌烦了固定化的角色,觉得被套牢在养活家小的陷阱中;被套牢在公司的客户、利润、营收报表里;被套牢在跑教室写作业报告的黑洞里,是一项挺无聊、挺无趣的苦差事。他们至终选择背叛传统,给自己一份清新自由。

问题是,逍遥自在了一段时间后,又怎样?空虚、寂寞、无聊还是会爬回心头。 我廿五岁时也做了一件别人认为不可思议的事,以他们的眼光来看,我背叛了自己,也背叛了社会公认的「正道」──我放弃了大学的土木系本行,一脚踏入基督教全时间传道人的行业。我们土木系全班四十九位同学,(加上我一共五十位)都认为我是怪人。当时十大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放下赚钱的大好机会,去从事洋和尚的工作,是不可理解的背逆。

正确的解释是,我听见了上帝的呼召,放下了土木事业的物质建设,去从事天国事业的精神建设;正确的解释是,我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找到了生命委身的祭坛。 事实是,服事耶稣基督四十年 (1969-2009)之后,我喜乐于领人归主的果效,喜乐于宣讲神的道,喜乐于培训下一代年轻传道人。到了六十五岁的年龄,仍无怨无悔于我一生时间、心力的投资,觉得与耶稣同行四十年是我生命的意义,这种投资就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资产。

这两种人生说明了「意义」的重要性──一个失落了生命的意义;一个找到了生命的意义。一个人若失落了人生意义,他的生命会缩小到只剩下生存。一个人若只知道金钱,忽略了人生意义,他将穷到只剩下钱。相反地,一个人若找到了耶稣基督,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他的生命会富化到拥有上帝一切的丰盛。因为我们的生命是依赖生物、化学、物理的定律而生存,所以我们不是自有的(自己可以维持生命,不需外力)。既然人类不是自有,最可能有一位上帝创造了宇宙万有及人类生命。因此,生命的意义最可能是由上帝来界定,而不是由人类自己来界定。

我个人已信仰上帝(耶稣基督)四十余年,您就耐心容许我野人献曝(缩短您摸索的时间)。人生最高的意义在于:认识上帝,享受上帝,服事上帝,荣耀上帝。当然,我了解地球上有千万人类,这四个简单的句子会不会太单调了些?放心,在这四个终极目标之下,有广阔的空间足够每个人去创造各人的雄心与梦想。

来源:   飞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