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熄灭婚姻中的火药味

[ 7984 查看 / 0 回复 ]

黄彦琳

争执?为了解决问题,还是比划高下?
婚姻生活充满各种滋味,除了酸甜苦辣,还有不可避免的「火药味」。
婚姻中的火药味可大可小,端看各家「扇风点火」的「功力」。有的婚姻出现火药味,风吹一吹便烟消雾散;有的婚姻则时时飘着硝石的不安气味,一个不经意的火花即能引起熊熊烈火,甚至引爆「火药库」(发生家暴行为),伤人或闹出人命。还有的婚姻在硝烟飘过后,陷入长期冷战,若没有「和事佬」出面帮忙,夫妻便形同陌路了。
「吵架」的艺术
婚姻中剑拔弩张的况味关系着夫妻的感情走向。怪不得心理学家菲尔.麦克格劳博士(Dr. PhillipC.McGraw)说﹕「从夫妻吵架的方式即可预测将来是否会以离婚收场。」其中奥妙就在会不会「吵」﹕两人为何而吵?双方是「就事论事」?抑或只是「找碴」?婚姻专家简春安也曾说过﹕「不会吵架的夫妻,没有问题也会吵成小问题,小问题会变成大问题,然后争吵的频率愈来愈频繁,动作愈来愈粗,言词愈来愈狠,最后只好以仳离收场。」(注)
据专家指出,有些争执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只要避开「吵架的尖锋时间」。瑞典的专家研究发现,在一天1440分钟里,最容易引起夫妻吵架的时间点只有八分钟,出门上班前的四分钟,和下班回到家的四分钟。原因是在这两个时段,上班族的压力最大、身心最累。若在双方都疲惫的状态下,一点小火花很容易就「擦枪走火」,导致难以收拾的局面。可见人在疲倦时,很难理智控制情绪,聪明的人应避免在配偶身心劳累时吵架或讨论问题。
夫妻一旦起了争执,「战况」激烈或平淡,和个性有很大的关系。若找到个性好相处的另一半,「好的开始便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有些婚姻专家建议男女交往时,不妨吵个架,看看对方如何处理这种场面。若对方一吵架便成了爱摔东西的「火爆浪子」,恐怕要考虑婚后是否有家暴倾向;还有的人一吵架就成了「冷冻人」,得劳亲朋好友出面斡旋才肯「破冰」。和这样的对象走进结婚礼堂恐怕得三思,因为婚姻幸福之钥操在别人手里,绝对不是好现象。
若踫到得理不饶人的个性,吵完架后恐怕难以「善了」,有这样的另一半,婚姻注定要走得很辛苦。苏格拉底有句流传千古的名言﹕「好的婚姻可以给你带来幸福,不好的婚姻则可使你成为一位哲学家。」他之所以能「成为哲学家」,端拜家有悍妻所赐。

注意口舌
苏格拉底有个脾气十分暴躁的妻子,有次骂完老公后,余怒未消,兜头又泼了苏格拉底一桶冷水,苏格拉底自我解嘲,说﹕「打雷之后倾盆大雨,此乃自然界的必然现象。」学生曾请教他,如何和悍妇和平共处?他说﹕「在发怒时,要紧闭你的嘴,免得更增添怒火。」
其实圣经里有许多这方面的教导,而且俯拾即是。例如﹕「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箴15:1)「摇牛奶必成奶油;扭鼻子必出血。照样,激动怒气必起争端。」(箴30:33)「不轻易发怒的,大有聪明;性情暴躁的,大显愚妄。」(箴14:29)「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箴19:11)
吵架不过火
2005年获得金氏记录「世界上婚姻最长久」,和「世界上年龄最大」两项世界殊荣的一对英国百岁老夫妇,在面对记者询问维持八十年婚姻的秘诀时,百岁的老妻即提出﹕「夫妻吵架在所难免,但争执要恰当,不可过火。」可见「吵架」在婚姻中的深远影响力。
她说,从年轻到现在,他们一直都有争执(譬如看电视节目的喜好不同、吃东西的口味相异),但每次吵完架,上床睡觉前一定要彼此拥抱和接吻,恢复亲密关系,不把怒气带上床。当时105岁的老先生则指出﹕「记得随时对妻子说『对不起』、『是,亲爱的』,争执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为了分出孰是孰非,或为了争输赢。翻旧账解决不了问题,就更不需提起了。」
原来这对老夫妻的幸福秘笈很简单,就是懂得「吵架不过火」。控制自己的情绪「吵架不过火」,自然不用担心引爆火药库或伤害彼此的感情,这是每个走入婚姻的人都应该小心学习的功课。

                                                                                                                                                                                                                                                                                                                                                                                                                                                                                                                                                                                               
来源: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6 22:33: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