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父母当要学的功课

[ 8139 查看 / 1 回复 ]

转载BNN圣经学院.
许多父母管教子女,不是过严,就是过於放任,以致造成许多衝突。父母如何瞭解儿女的需求,以适当的,合理的方式来满足他们,并发挥孩子的潜能,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呢?
请参考以下‘小孩的心声’
1. 亲爱的爸妈,请别宠坏我。我所要求的东西,有时不该拥有,但我会不断地要求,只是为了要考验你们。
2. 请不要对我动粗,这样我会更温顺地服从你们,否则我会认为暴力强权可以解决一切。
3. 请勿反复无常,否则我会茫然不知所从。
4. 请勿轻易许诺,因你们若做不到时,令我失去对你们的信任。
5. 别让我觉得自己幼稚无知,否则我为了掩饰这点,装得像个“小大人”似的。
6. 请勿老是替我代劳,这样会使我觉得自己是个宝宝,不能自理自立。
7. 请勿在别人面前公然纠正我,如果你们私底下平心静气地劝导,我更加能接受。
8. 别让我觉得“做错事”是一种罪恶,我要学著不因自己做错事就认为自己是个差劲,罪不可赦的人。
9. 请别要求我对每一种过失行为加以解释,给与具体理由,有时我并不知道自己为何那样做。
10. 当我诚实回答时,请不要严厉责备我,否则我很容易因惊吓而说谎。
11. 别忘了我很喜欢一再的尝试,这样我才能从中学习,并忍受失败。
12. 当我提出一些需要你们老实回答的问题时,请不要随便搪塞,否则我便不再问你们,而转向其他地方寻求答案。
13. 请勿过分保护我,因为我需要从经验中学习,以获得教训。
14. 请勿认为向我道歉会损害你们的尊严,真诚的道歉使我感到你们可亲;做错事情时,应该道歉。
TOP

给孩子成长空间

谢谢提醒。特别是不要给孩子贴标签,孩子做错了一次,就认定他就做不好了。对青春期的孩子,特别忌讳当着孩子的面,和其他父母谈论孩子长短,即使说的都是好话,孩子也不会领情的,反而觉得你在使他难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