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胜过试探

[ 8302 查看 / 0 回复 ]

Luis Palau

试探是件难以定义或了解的奥秘。我们里面好像有股使我们做坏事的冲动,因为我们是一个已堕落的族类。

这 股内在的冲动我们有时不知道,不过通常是知道的。圣经称这个冲动的来源是肉体或是老我。我们一辈子都处在如此的挣扎中。然而神知道我们的遭遇。正如雅各书 第一章12至15节所说:“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

经文接着又提到:“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13-15节)。

所以神不试探人,试探是从人心里产生出来的。试探本身不是罪,但比“吸引”、“引诱”等更接近罪。然而当我屈服于试探我的魔鬼,顺着它而行,这就成了所谓的“罪”。

令 人惊讶的是,试探也可能有相当正面的作用。它可试验我们而使我们有所成长。当我们拒绝诱惑,不去做神所禁止的事,我们就是对神说:“我确信我乐意如此。虽 然它看起来很美,很吸引人,但是你既说“不”,我就不亲近它,因为我爱你。”神喜悦这样的反应,真的,他很高兴,用雅各的话来说,他要给我们“生命的冠 冕”。

我相信生命的冠冕不只是享受永生而已,当我们每次靠着内住的圣灵胜过试探时,它是我们在今世就可以享受的事物。它是一种胜利感, 一种真实的存活感觉,因为屈服于试探,就进入死的网罗中。我们现在是在黑暗、死亡的界限中,可是一旦因着对主的爱而胜过试探,我们就完完全全地体会,我们 活在光明的国度中。

因为试探能使我们更成熟,虽然神自己不试探我们,他允许这样的试探临到我们。当我们不拒绝试探,而落在引诱、诱惑之 中,我们就会经历到死亡——由于我们是信徒,因此死不是指身体上的死或是地狱,而是指失去了生命的感觉。我们感觉不到神的微笑,感觉不到会讨他喜悦的满足 感。我们失去了生活的动力,仿佛活在乌云底下,见不到阳光;除非我们认罪,玷污被洁净。若是我们真认了罪——和神一致,因而知道自己犯了罪并且求神赦免 ——我们便能归回,再次过一个新的生活。

诗篇第三十二篇描述了隐藏的罪对人的破坏力,因为大卫告诉了我们他在认罪之前所经历的剧烈痛苦 ——虽然这罪并不是诗篇的重点,但清楚可知这是指着大卫与拔示巴通奸的事。大卫如此说到:“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黑夜白日,你的 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尽,如同夏天的干旱。我向你陈明我的罪,不隐瞒我的恶;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恶”(3-5节)。

我们这些罪人由于这指望,也可得欢乐:“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凡心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1、2节)。对基督徒来说,这样的态度是我们有价值的目标。想在罪上愚弄神或自己都是奸诈的。

许多信徒特别容易成为三种试探的网中物。第一种是自以为义,这是骄傲的一种形式它是指一种自以为高过其他人,甚至于高过神的感觉,虽然有时我们没有察觉出来。当我们批评别人,或对别人的罪感到震惊的时候,我们就表现出自以为义。

第二,基督徒倾向拒绝过牺牲的生活。美国文化更增强了这种倾向,因为它总是唆使我们以别人为代价来维护自己。然而耶稣召我们出来服事他人,甚至到死的地步,此乃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他(可十38)。

第 三,基督徒被引诱,而替神所禁止的不道德行为辩护、防御。太多的罪被如此的说法合理化:“唉呀!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对罪习惯是件危险的事,我们会失去 对抗它的力量。甚至连色情文学——透过到处可见的色情杂志书刊,以及在电影院,在家中放映的X级影片——也愈来愈吸引基督徒,导向灵性的堕落。
基督徒如何胜过这些以及其他的试探?行在神话语的光中吧!你就会对任何形式的黑暗非常敏感。每天都持守圣经上的教训,而不是当你觉得有压力的时候才如此——免得太晚了。

当 你向试探让步时,即使是让一小步,也要立刻向神认罪。在你发觉做了一些让圣灵担忧的事以后,认罪求赦免应该成为你每天生活的一部分。立刻,就地向神认罪, 不要把它放在你的麻布袋里,等到某一个“伟大”的日子再一股脑儿把它倒在祭坛上。愈快认罪,下次你面对试探时就愈有能力。

最后,要接受 使徒保罗的好忠告:“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提后二22)。有时候要胜过试探的唯一方法,就是躲开它。逃 离容易使你的价值观妥协的情景、地点或是人。就像是一位痊愈的酗酒者或药物滥用者逃开老伙伴一样,逃避私欲可能是最聪明、最勇敢的行动。

我 们每个人都有一些一辈子要对付的弱点,像是不好的脾气、动机不纯的言谈、性犯罪或说谎。以前的人称它们为“易犯的罪恶”,以此和其他比较容易胜过的试探区 别。“……人被谁制伏就是谁的奴仆”(彼后二19),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我们的主人,正如耶稣说到:“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奴 仆不能永远住在家里,儿子是永远住在家里。所以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约八34-36;参罗六16、17)。

来源: 活水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7 23:49:26
TOP